互联网

马上消费扫黑除恶小课堂丨警惕网上“黑恶势力”,保护自身安全要做到这几点!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14日 14:14

导语:

说起黑恶势力,很多人会想到影视剧中的黑社会形象,他们打砸抢烧、无恶不作。

殊不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黑恶势力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违法犯罪的行为逐渐增多,网络空间也存在着各种“黑恶势力”,比如,网暴、诽谤、网络推手、“水军”、敲诈等层出不穷,今天马上消费金融(下称“马上消费”)扫黑除恶小课堂,就给大家科普下如何防范网络世界的“黑恶势力”。

先来看下这则案例,该案是全国首例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定性判决的裸聊敲诈案件。

2019年12月,贺州平桂的小伙小罗在某交友软件和一美女热聊,并发展到裸聊。当小罗在裸聊时露出脸部五官后,对方迅速挂断了视频。然后对方录制了小罗的裸聊视频,获取了通讯录名单,要求小罗转账,否则就发送给他的家人、领导和朋友。之后经过一次次的恐吓要挟,小罗花光了所有积蓄,还透支了信用卡,对方才罢休。最终小罗分9次给涉案人员转了共计12万余元。通过警方一步步侦查,最后挖出了裸聊背后的涉黑团伙,最终一网打尽,这个涉黑团伙也被彻底覆灭。

随着扫黑除恶常态化的深入开展,为加大对利用网络、软暴力手段实施的黑恶犯罪的打击力度,《反有组织犯罪法》应运而生,5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明确利用网络、软暴力手段实施的黑恶犯罪,应当认定为有组织犯罪,为打击信息网络空间黑恶势力犯罪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从线下到线上,黑恶势力的魔爪无孔不入,比如组织或雇用网络“水军”,操纵虚假言论,捏造虚假信息、炒作负面新闻,侮辱、诽谤、滋扰他人,索要删帖“保护费”等通过信息网络或者通讯工具实施“软暴力”的种种行为不断发生。犯罪手法更加隐蔽,犯罪场所更加广泛,社会危险性也更大,对扫黑除恶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和更新的要求,也给普通民众的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

普通人面对网络黑恶势力该怎么做?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互联网,在日常上网时大家要加强防范意识,注重个人信息安全,提高甄别能力,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微信,不要随意泄露个人身份、电话、住址、工作、支付账号等隐私信息。日常上网坚持做到四个“一律”、两个“一定”:

1、 要提高警惕性,接到来历不明的电话,一律挂掉;

2、 收到含有未知网络链接的信息,一律删除;

3、 遇到陌生网友邀约见面,一律拒绝;

4、 看到网络骗局、情色诱惑,一律抵制。

5、 网络贷款时,一定要选择有贷款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轻信“无抵押、低利率”等虚假广告,远离网络非法放贷行为;

6、 网络求职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招聘网站,认真审核企业资质,不要轻信无条件的高薪招聘信息。

如果万一遭受涉信息网络黑恶势力不法侵害,要第一时间报警。下面几点建议送给大家:

1、在遭受涉信息网络黑恶势力不法侵害时,一定要沉着冷静,第一时间报警,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要因为害怕不法分子的恐吓威胁,而越陷越深;

2、及时地保存好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电子证据,这些都是认定犯罪事实的重要依据;

3、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工作,准确说明情况,并提供涉案账号,方便公安机关深入调查,尽快追赃挽损。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的同时,也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保护自己,远离网络“黑恶势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