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信易赢:毕业季打工人如何维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0日 15:28

导语:

又是一年毕业季,一千多万大学生将要走出学校,进入职场,从学生到社会人,学生在工作中应该注意那些呢?信易赢维权

首先我们要把事情往坏了想,入职签合同吗?缴纳五险一金吗?成功入职后有哪些劳动风险需要防范?工作中受伤怎么办?今天百瑞赢与您说一说如何者提高法律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信易赢维权。

第一个问题,受了工伤,可得到那些保障?

首先,劳动者有工伤保险。工伤保险是指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信易赢维权。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信易赢维权。

如果,劳动者因工伤残或者患职业病,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因治疗工伤产生的的医疗费用和康复费用、住院伙食补助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和伤残津贴等按照国家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信易赢维权。

第二个问题,单位不付工资离职怎么办?

可以向单位索要经济赔偿金。

经济补偿金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依法应当给予劳动者的经济补偿。依据我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第四十六条之规定,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劳动者可以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信易赢维权。

除此之外,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等情形,劳动者都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信易赢维权。

关于经济补偿金的支付标准,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信易赢维权。

以上这些你明白吗?快拿小本本记下来吧,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信易赢维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