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取消限迁下周全面实施 二手车行业迎来新变革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6日 18:05

导语: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发布了6月份二手车市场分析月报,今年6月,二手车市场交易141.66万辆,环比增长19.20%,交易金额为959.41亿元。随着疫情防控总体形式向稳趋好,取消二手车限迁的区域进一步扩大,二手车市场逐渐回暖。

从下周起,在全国范围(含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取消国五排放标准二手车限迁的利好政策即将全面实施,其对二手车市场的拉动作用已提前发力见效。那么新政落地之后,二手车市场各方面将迎来哪些新变化?

消费者:买卖都受益

全面取消国五二手车区域限迁,意味着二手车将突破区域封锁,实现在全国市场的自由流通,消费者将是最大的受益者。购车卖车的选择范围扩大,将极大提振二手车消费信心。

从买车层面来看,国五排放二手车限迁取消势短期内必会对限迁地区的二手车市场造成一定冲击,尤其是曾经凭借限迁筑起价格壁垒的一二线城市的二手车市场。以珠三角区域为例,国五二手车取消限迁后,更多非珠三角区域的、车况良好,价格更低的二手车得以进入珠三角城市,珠三角本地的二手车商只能通过下调库存的国五二手车价格,获得相应的消费市场,回笼资金。德易科技旗下的一站式互联网汽车交易服务平台“得好车”也显示,2016款哈弗H1、2016款宝马2系旅行车、2015款别克GL8等众多国五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均打上了降价标签。

另一方面,受地理原因、购车理念等因素影响,南北方购车喜好具有明显差异。限迁政策取消后,二手车源实现全国流通有利于剩余价值最大化。例如,日系二手车在南方尤其是广东广受欢迎,二手车商可以在北方低价收购再卖到南方,这种跨区域低价收车间接降低了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成本。

从卖车层面来说,消费者的选择也不再局限于本地,把车卖往外地往往可以获得比本地更高的价格,实现跨区域卖车的溢价。

德易科技认为,在新政背景之下,大部分国五二手车的价格有一定的回调,有购车意愿的消费者可以抓住这个窗口期,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心仪的车。

行业格局:鼓励从经纪走向经销

新政的全面实施也正式吹响了二手车行业“洗牌”的号角。

与新车不同,国内1000多万的二手车交易量,仅有一成左右由经销商完成,我国二手车市场还是以“个人+经纪”模式为主,行业格局表现出“小散弱”的特征。

新政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起,自然人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出售持有时间少于1年的二手车达到3辆及以上的,汽车销售企业、 二手车交易市场、拍卖企业等不得为其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不予办理交易登记手续。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个人背户”的黄牛行为,推动二手车从经纪模式向经销模式的转变。

同时,新政落地执行后,二手车行业整个业务流程、制度规范等将向更专业、更透明、更规范发展,由此对二手车从业人员的素质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德易科技认为,对小散二手车商来说,围绕二手车交易链条,聚焦核心能力,联合互补,转变经营模式,不失为一条升级之路。

金融机构:加码二手车金融科技服务

可以预见的是,二手车市场的即将爆发,将会带来二手车金融的新发展机遇,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将汽车消费金融尤其是二手车金融作为零售业务突破的重要增长点。

此次新政明确点名“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提供综合化融资服务,促进新车消费和二手车流通金融产品创新,丰富汽车消费普惠金融产品供给。针对细分市场提供特色金融服务,适应多样化汽车消费需求。引导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提高贷款效率,创新风险评估方式,拓宽覆盖面。

德易科技旗下的德易金科作为汽车金融生态数字创新服务平台,致力于为国内中大型金融服务机构、汽车经销商等提供专业、高效、多元化的汽车金融科技解决方案,赋能其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开展汽车消费金融业务。截至目前,德易金科已成功为成都新网银行、中远海运租赁、前海兴邦金租等大型金融机构实施并交付相关科技产品及服务,且得到客户一致好评。德易金科自主研发的反欺诈及风控量化模型更是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卓有成效的自动化、智能化风控保障。

写在最后

德易科技认为,全国范围内买卖二手车将成为二手车消费的趋势。随着新政全面落地实施,二手车市场将持续释放消费活力,有望在未来两三年内赶超新车销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