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CISI洞察:基金和股票市场的尽责管理和可持续投资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7日 09:50

导语: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与重视,尽责管理和可持续的投资变得越来越重要,也越来越受欢迎。对可持续投资者来说,尽责管理是通过负责任的资本配置、管理和监管,为客户和受益人创造长期价值,从而为经济、环境和社会(ESG)带来可持续效益,是

提升抗风险性的关键工具。

投资市场现状

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Alliance,GSIA)在2021年7月发布的《投资评论》(提供负责任和可持续投资市场的投资概况)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可持续投资总额为35.3万亿美元,比2016年增加55%。

image.png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凸显出与环境和社会不平衡有关的问题,此类产品在投资者中的受欢迎程度大幅上升。根据晨星公司的《全球可持续基金流动报告》,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可持续开放式基金的全球资产达到创纪录的2.74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6%。中金公司预计,中国ESG投资将于2025年达到20-30万亿,届时中国ESG公募基金规模或将达到约7500亿元。在股市持续复苏的同时,投资者对ESG问题的兴趣不断增加也助长了这一增长。

虽然许多公司把这种日益增长的需求作为改善其环境和社会影响表现的机会,但也有人指出,一些公司试图利用这种需求,虚假地重塑自己的品牌。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可持续发展”的行列,“漂绿”(green washing)正变得越来越普遍和复杂。因此,对投资者来说,在投资前最重要的是如何证明某家公司就像它所宣称的那样好;例如,通过谨慎分析一家公司与全球或国家减缓气候变化目标是否一致。

据蚂蚁基金《2021基金经理千次调研报告》统计,国内约67%的基金经理认可ESG基金,其中有18%的基金经理表示考虑发行ESG基金。

越来越多的客户希望根据负责任、可持续发展和道德标准进行投资。面对他们认为不可接受的企业行为,许多投资者没有感到无能为力,而是意识到,尽管某些企业处于垄断地位,但大家需要终结它们不负责任和不可持续的行为,以应对未来的挑战。

由登客集团(隶属于劳埃德银行集团,与英国的金融顾问和企业密切合作)在2022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与年长的投资者相比,如果他们的投资具有环境或社会效益,更多的年轻投资者愿意接受较低的财务回报。

image.png

图片来源:Pixabay

对投资者的教育

要让负责任、可持续的投资在金融部门得到更广泛的采用,就必须由基金经理、基础投资者和财富管理公司来承担对投资者的教育。

基金经理需要提升他们的能力,以判断所选公司行为的可持续性。然而,负责任、可持续投资的发展最终需要依赖基础投资者对产品的兴趣、需求和持续的支持。这就需要基金经理、财富管理师和财务顾问教育他们的客户,引导投资资金流向最合适的基金。

对于企业来说,目前还没有标准化的方法来量化其ESG风险和衡量其影响,因此,负责任和可持续的投资者很难从环境和社会角度评估这些企业的表现。随着可获得的数据越来越多以及透明度的提高,负责任和可持续的投资者应该能够做出更明智的投资决策。

另外,不同的公司在ESG意识和整合方面处于不同的阶段,有些公司可能需要比其他公司更多的指导,以确保它们能够实现ESG目标——例如,通过股东参与,以及在高层加强政府监管/政策。然而,为了使这些措施有效,政策和措施的实施必须经过深思熟虑,并且能够解决与业务相关的问题;否则,它们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

image.png

图片来源:Pixabay

...

英国特许证券与投资协会(CISI)作为一家非营利性机构以及全球化的金融专业资格认证组织,其职能是为金融服务行业提供证券及投资、财富管理与财务规划等方面的职业资格认证、会员服务以及职业发展机会。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