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产品 品牌及营销:小家电出海如何实现新增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8日 14:52

导语:

随着国内市场竞争的日渐激烈,海外市场成为小家电成为小家电产业持续发展的前沿阵地,跨境电商也成为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海外市场复杂多变,企业面临挑战与机遇,供应链、品牌、运营、营销等能力也需要持续提高。亿邦动力持续捕捉市场最新动态,让产业链路的触达延伸到更远。

7月21日,亿邦动力产业带电商增长进化营再次走进顺德小家电产业带,携手佛山市顺德区电子商务产业带,以“渠道整合 品牌出海 转型升级”这三个关键词为抓手,开展主题为“小家电跨境电商新增长”的闭门研讨会。

在这个以小家电产业闻名的地方,亿邦动力邀请到了擅长品牌整合运营的Nebula,专注东南亚TikTok品牌服务及营销的PONGO,在供应链端具备丰富经验的鲸荟科技,一同与多家企业探讨了跨境电商各个发展阶段的新增长策略,帮助当地小家电企业供应链转型升级,捕捉出海新机遇,开拓出海新渠道,实现出海新增长。

01专注产品设计,打造自有品牌

Nebula Brands投资总监Emma从品牌、运营、渠道等方面分析了中国企业通过亚马逊平台出海的痛点。Emma指出,亚马逊平台卖家的发展经历了从“人无我有”的1.0时代到“人有我优”的2.0时代,再到现在买方市场已形成、卖家流量争夺激烈,需要专注优质的产品设计和打造自己品牌的3.0时代。

跨境电商企业存在三大痛点,一是品牌意识和能力缺乏,大部分卖家做生意的核心能力是“选品”,但缺乏打造品牌的意识和能力;二是渠道资源限制,卖家往往无法接触到好的资源,包括优质的设计师、海外渠道等;三是专业能力不足。因此,跨境电商企业首先应该优化品牌基础设施,包括讲好brand story、找准品牌定位,设计更符合产品调性的素材以供独立站使用,提供更加详细且专业的产品介绍等,更新产品外观与外包装使其更符合新的品牌定位与品牌视觉规范,并开始在站外与用户的发帖互动。其次是运营方面的升级,包括全面渗透Instagram、TikTok等海外各个平台,与KOL保持高频率且长期稳定合作,把社媒平台产生的内容在各个平台、广告、独立站做二次传播等。渠道方面,从单一亚马逊渠道到多渠道整合,包括独立站、其他线上综合电商或垂类电商、TikTok电商、分销商渠道、线下渠道等。

02营销利器:种草与标签

红毛猩猩PONGO CEO那昕则聚焦东南亚市场,深度解析了TikTok应如何做品牌建设和整合营销。那昕认为东南亚在未来五到十年将迎来高速增长,而东南亚也是一个极度缺乏种草环境的市场,只有一片沃土,消费者需求非常高,却没有草,没有种草内容。没有人告诉消费者,如何做决策,如何凸显自己的产品,与竞品形成差异化,如何提高自己的品牌溢价,这导致东南亚市场目前整体还是以简单的价格竞争策略为主。这种情况,对于跨境电商企业来说,反而是一个可供发展的空间。有时候只要把种草这件事做好,就可以产生很好的效果。

那昕认为TikTok非常适合做内容。TikTok上的内容可以打标签。视频挂上行业、品类、品牌或者其他关键词,,可以带来丰富流量,很多内容不需要太多成本就可以出现在很好的位置。例如“宜家”这个关键词有30多亿次播放量,已经成为一个品类词,所有做小家居品类的,都可以挂宜家标签,即使不是宜家产品。在红人营销方面,如果是新品牌,在从0到1的过程,可以先大范围种草,与尽可能多的红人合作,不见得这些红人一定有大量粉丝,也不见得跟品类有很大的关系,往往有差异的产品,可以产生出很好的效果,重点把面做得足够广,让这些红人尽可能多占hashtag,也许这些内容里面,有一两条会火起来。

03专注产品,做好品控

鲸荟科技总经理操龙辉针对小家电产业带,讲述了制造型企业应如何做好产品和品控。小家电在运输过程中极易出现刮伤、掉漆的现象。因此产品在设计过程中,结构件怎么堆叠,用什么包装耗材,都需要事先准备解决方案。品控应该围绕“人、货、场”三点:第一,要有专业的人;第二,要有完善的质检体系;第三,要驻厂。企业不能一味想着节约成本,更应该优化包装,降低损耗,降低客诉率。

现在很多卖家以平台为突破口,研究平台,快速铺货,最终产生收益,这种打法复购特别差,客户体验特别差。真正做到品牌出海的企业有几家?更多的还是中国制造出海。制造型企业的优势是对原材料、生产、产品的理解足够深,对海外行为、文化、数据有所了解。现在的海外商贸平台、B2B供货模式,对传统制造型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机会爆点。企业可以控制品质、可以控制交付,也可以控制成本,相比纯贸易电商,工贸一体的企业更有优势。因此,企业应该专注产品,注重产品创新,先做好市场调研,再进行二次迭代、二次创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有了这些沉淀后,再布局品牌矩阵,只有好的产品,才能给客户带来价值变现。

04总结

这场活动中,各位讲师分享了自己沉淀多年的跨境电商经验及精彩案例,组织了多次优秀企业间的互动与讨论,并对在场企业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答疑,使知识点学习更具针对性,也使得方法论更具实用性,达到了教学相长、学以致用的主旨。这场产业带电商增长进化“课程”,嘉宾与观众收获颇丰,深刻剖析的增长案例,精彩解读的实战分享,前沿创新的数据应用,相信会为到场的企业在跨境电商领域带来全新启迪。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