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前沿技术研讨会召开 探讨金融数智化未来趋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03日 10:24

导语:

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不仅改变了传统金融行业本身,为金融业带来巨大变革,同时对经济的增长也产生了很大的助推作用。在近期举行的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前沿技术研讨会」上,众多经济专家与金融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金融科技与经济发展之间的正相关性,以及金融数智化的未来趋势。

金融科技与经济发展之间呈现一定的正相关性

在最近举行的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前沿技术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提到,金融科技与经济发展之间呈现一定的正相关性。因此可以看到,在「十四五」规划中,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成为七大重点产业之一,金融科技正从「立柱架梁」迈入「积厚成势」的新阶段,力争到2025年实现整体水平与核心竞争力跨越式提升。

度小满CTO许冬亮则表示,目前金融数智化取得的进步只开发了市场的一小部分潜力,可能只有不到1%。未来,将在政策支持下进一步加速落地。

「金融科技越发达,该城市的灯光亮度越高」,这是刘晓蕾在研讨会现场展示的一组研究结果。金融科技指数每上升1%,城市的灯光亮度就会显著增加0.58%。经济学家之所以会关注一个城市的灯光亮度,是因为特定技术下监测到的城市灯光数据覆盖面广泛且相对真实,它可以用于城市空间的动态监测、人口密度监测等,与GDP也有高度相关性。

度小满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为小微信贷降低风险提高效率

目前已有多项研究表明,金融科技水平的提升之于一地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但研究进一步显示,这一相关性在商业银行比较发达的地区表现得更明显。换言之,金融科技和金融行业结合得越紧密越能够提振实体经济、推动经济发展。这也与整个金融业所呈现的专业分工、协同合作的趋势不谋而合。典型如小微金融,之所以能在过去几年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与金融科技的应用、金融机构的蓄力息息相关。在「增量扩面」、提升「首贷率」等目标之下,金融机构通过线上化、数字化等方式加速小微金融服务下沉。而金融科技平台则在获客、风控、经营等不同层面,为金融机构提供支持。

以度小满为例,通过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平台可以将小微企业以往难以被采集和使用的非结构化文本信息进行识别和处理,进而高效触达客户并精准识别需求;还可以通过机器学习,抽象和解读出更多人与人、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联关系,进一步提升整体的风险识别能力。这些都使得小微金融服务的效率、体验大大提升,同时有效地控制好风险。

另一项以度小满平台客户为观测对象的研究显示,相比于其他消费类贷款客户,平台上小微企业的贷款金额更高、经营周期需求带来复贷率也更高,但整体的逾期率反而更低。

小微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石,保小微就是保就业、保民生。多年来,度小满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通过服务小微支持实体经济稳健发展。同时,度小满作为延承百度技术基因的金融科技企业,在前沿技术领域持续加大投入,不断以技术创新助推金融行业转型升级,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添动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