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互联网+健身暗潮涌动,谁能成为行业破局者?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26日 09:51

导语:

疫情以来,一直以小众自称的健身领域,一跃成为全民热捧的新风潮,健身操、跳绳、跑步、骑行……一种全新的健康生活方式开始受到大众青睐。

全民健身变得越来越火热的同时,诸多健身问题逐一浮出水面:一边是刘畊宏等健身达人带起的线上健身风潮,一边却是“健身小白”们健身不科学、难以获得专业健身指导等难题。

热潮下的暗流:大众不专业、专业难寻觅

我国的健身产业,以作为上游的商用健身器械和健身教练培训机构、作为中游的线下健身房和线上健身平台,以及作为下游的健身辅助产业,如运动服饰、食品饮料、家庭健身设备和虚拟服务等组成。

一直以来,中游健身场景及服务和下游健身辅助产品的消费,是我国健身行业的主要营收构成部分。

有健身需求的消费者,通过在线下健身房购买专业健身教练的服务,获得正确且科学的健身指导,并在健身教练的监督下,坚持完成健身计划。

但随着互联网健身浪潮澎湃涌来,曾被高价私教拒之门外的大众,通过互联网健身APP,以更低的门槛,获取健身课程、陪伴式健身服务,更能不受健身房桎梏,随时随地想动就动。

这种具有更明显的移动、智能、轻便、社交属性又低廉的健身模式,推动了全民健身的潮起逐浪,但也因为互联网健身模式的非专业性,导致没有健身习惯的健身初学者,面临诸如健身方式不正确、健身计划不科学、难以坚持健身等尴尬局面。

互联网+健身,没能彻底颠覆健身行业

如果说,线下健身房是以“会员+私教课程”为主要营收方式,向有健身需求的用户,提供健身服务,那么互联网健身APP,只是以更低廉的“付费会员+付费课程”模式向用户提供健身服务,并没有实质性改变传统健身行业。

大众随着时代风潮一猛子扎进线上互联网健身的海洋中,却尴尬的发现,健身本质上是那么的反人性,且十分依赖线下健身体验、专业健身服务。如果自身没有专业的健身知识、强烈的健身意志和高度自律能力,线上健身很难长久持续下去。

现实情况也印证了上述观点。虽然国内线上健身市场的份额占比年年增长,但线上健身公司们仍面临着用户难以长久存留、盈利困难的局面。精炼GYMSQUARE《2022中国健身行业报告》针对全国线上健身用户使用频率调查显示,中国用户线上健身的频率不及线下健身,近半数的用户频率不及每周1次。用户线上健身的频率是衡量用户活跃度的重要指标,相比于海外起步较早的线上健身产业,国内线上健身对用户活跃度的刺激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此外,《2022中国健身行业报告》也对全国线上健身用户消费金额进行统计,调研发现中国用户每月愿意花费在线上健身的金额在51-100元区间的用户比例最大,达24.6%,其次是18.9%的用户愿意花费11-50元,12.4%选择少于10元的线上内容。但有相当一部分线上健身者不愿意为线上健身课程买单,该比例在一年之内增长近11%,达22.1%。由此可见,我国线上健身平台想要提高盈利能力,必须想办法提升付费用户的人数占比及付费金额区间。

不只国内线上健身平台,作为国际线上健身平台的明星——美国互联网健身平台Peloton(PTON.US)也正经历着一场生死劫。2022年开年以来,已有多家媒体消息称,“Peloton正在考虑出售,并且亚马逊与耐克正在评估对该公司的出价。”过去几个月时间里,Peloton的股价也在不断暴跌,目前股价仅28.19美元/股,市值仅93.48亿美元。

要炼,打破线上/线下健身双壁垒

目前健身市场已有大量完备的线下健身场所、家庭健身场景及线上健身平台,但各场景间并没有实现有效融合,用户想要随心所欲切换运动场景仍困难重重。

根据精练GYMSQUARE《2022中国健身行业报告》对中国健身行业未来趋势判断:疫情结束后,预计国内线上健身平台的用户,将规模性返回到线下健身房;公共健身房和户外健身有望迅速增长;线上健身、智能健身和线下健身融合大势所趋,疫情带来的线上健身浪潮和健身科技浪潮,将更多和线下健身场景结合。

由此可见,全面健身、健康健身已然成为大众型刚需,这些在疫情期间被刘畊宏等健身达人们带入坑的“男孩女孩”,在疫情阴霾消散之后,健身终途仍是线下健身房。

要炼APP的主要功能之一,便是打通线上/线下健身行业壁垒,让既有线上健身习惯,又有线下健身场所需求的用户,能够方便快捷地切换健身场所,实现高效、轻松运动健身。

目前,要炼APP进入产品上线公测与品牌宣传期,早先要炼就透露过其将要上线的,涵盖整个运动健身领域的7大板块精品课程、以及顶尖赛事直播、健身服务与社交等功能,已备受广大健身爱好者及业内期待,8月公测开启后马上就迎来大批用户体验。根据用户体验后的反馈情况来看,大家对精品课程内容覆盖之全面、专业之深度、运动服务体验流畅等方面都给出了良好的评价。

与此同时,要炼品牌已与国内最大的健身健美赛事DMS进行合作,并在要炼直播板块进行了全程直播及专业报道,来自全国,具备全明星量级的健身健美运动员,通过要炼平台向万千健身爱好者展示身材、实时互动交流,让用户群体等到良好体验。

据悉,要炼后续将与全国其他主流赛事进行深度合作,并签约每一场赛事的冠军,入驻成为要炼明星教练,为要炼用户带来专业、极致的健身教学体验。可以说,要炼此举不仅丰富了线上+线下运动健身趣味性,将明星教练与健身用户高效连接在一起,共同营造专业性、趣味化、互动化的运动氛围,这一做法也受到了健身用户、明星教练的高度认可。

我们也从要炼品牌负责人处获悉,要炼APP投资者汉臣集团,将对要炼PLUS付费用户开放旗下遍布全国主要城市的线下健身场所,让会员既能获取线上专业精品课程与名牌教练的专业教学,还能随时随地就近进行线下场所健身,便捷切换运动场地,高效实现健身目标。

现在正是中国健身行业备受考验的时刻,也是传统健身行业改革转型的窗口期。如何将智能健身场景+智能健身设备+线上线下课程服务打通形成完整的服务闭环,让健身用户在社交中享受运动,在智慧反馈中对运动过程有更强控制感,持续打造“科技互联的运动生态”,对要炼来讲,既是考验也是机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