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2未来大会成功举行,“未来之星TOP20榜单”重磅揭晓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26日 09:54

导语:

8月25日,由川商总会、川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上海银行成都分行、国金证券、博源资本、每日经济新闻、德勤中国联合主办的2022(第三届)未来大会在成都举行。

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出席大会并致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唐强,省工商联副主席孙宁,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方青,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孙强,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李粟璇等政府领导,省工商联副主席、川商总会常务副会长、启阳集团董事长王麒,普瑞集团董事长何凯、辽宁川投科技董事长李凤春等川商企业家,商协会组织、投资咨询机构、新闻媒体代表,以及一批具有鲜明科技属性的省内独角兽、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领航企业参加会议,通过交流晚宴、闭门课堂、主旨论坛、市州投资考察等多场景,进行思想碰撞、资源对接、产业合作。

这是一场科技企业的“大聚会”,川商青年企业家的“成长课堂”,未来之星的“颁奖礼”。“2022川商最具投资价值TOP20企业榜单”在大会重磅发布。

聚焦科技、引领发展,未来大会助力科技企业读懂时代

未来大会是川商总会、川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院创设的聚焦科技、引领发展的品牌论坛。川商总会秘书长、川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院理事长张明贵表示,未来大会定位四川科技名片、新经济与未来经济“风向标”,与天府论坛一起正在成为每年各地川商、各界企业家共同关注的盛会,将聚集优质产业及智力资源,探讨选择新赛道、布局新科技、培育新动能、洞察新趋势,帮助更多的川商企业去抓住穿越经济周期、驱动未来发展的时代动力。

2022未来之星TOP20企业榜单重磅发布,七大维度洞悉四川科创新势力

赛道优势:电子信息、先进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全线发力。电子信息、先进材料、人工智能三项领域的企业数量占到近23%。在细分领域中,芯片半导体、数据流通、人机协同、基因测序、光电科技等新兴细分赛道不断涌现。

在行业竞争中,88.3% 的企业位于细分领域排名前 10%。企业在光电镜片及设备、基因测序技术、Ku 波段相控阵等细分领域 6 项高精尖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韧性增长:“穿越周期、逆势增长”凸显。面临复杂环境,多数企业面临生存紧迫的境地,抓住时机,推进高端产品研发进度,深耕专业领域,发展已具备一定规模。2021年,超78%的企业实现营收增长,其中四分之一的企业呈倍数级增长,充分展现企业强大生存韧性与经营能力。另外,企业净利润率整体较高,主要分布在10%—20%、20%—40%区间,充分体现了企业较高的发展质量。

价值发现:过半企业有明确的融资或上市计划。截止2021年,参选企业发展阶段主要处于成长期阶段,过半企业有明确的融资或上市计划。融资估值方面,融资轮次分布较为均衡,完成B轮融资的企业数量最多,占比26.7%,其次为IPO前。最近一次融资中,80%以上企业估值在2亿元以上,超过28.1%的企业计划三年内上市

人才驱动:初步构建梯度人才引擎。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初步构建梯度人才引擎。68.3%的企业具有博士团队,83.3%的企业具有高级职称人员团队。8家企业核心创始人来自于世界500强高管。

硬核能力:攻坚多项“卡脖子”技术。参选企业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占比21.7%,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占比38.3%。值得一提的是,参选企业在新材料(球形氧化铝)、装备制造(索桥核心受力部件)、生命科技(分子育种)等“卡脖子”领域中的关键技术和设备取得多项成果。

数智赋能:数字化转型推动数智生产力孕育发展。多数企业数字化转型在生产、营销、管理等各环节均已开启。48.3%的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43.3%的企业在推进“双碳”战略中完成更新设备与技术。

前景展望:高端人才成关键变量。根据研究梳理,依托技术优势将引领科创能级持续提升,高端人才成关键变量,75.0%的企业以高端技术为核心优势,61.7%的企业对高端人才有强大需求。

锻造科技创新硬实力 应对环境不确定性,“未来之星”“组合拳”引领川商创新发展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未来之星领航计划”启动仪式,并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威斯克生物医药创始人魏于全,携程集团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张勇,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自动化服务总经理朱震忠,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殷哲,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担任领航计划领航官。

深交所西部基地区域主任鲁聪,上交所西部基地市场服务区域主任郑晗,北交所西南基地首席代表范冠威,上海银行总行投行部总经理茅彦民,国金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李学军,博源资本主管合伙人刘曜,德勤中国西区管理合伙人谈亮,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黄轩上台共同见证。

川商总会秘书长、川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院理事长张明贵为领航官授牌。

“领航计划”是继未来大会、“未来之星TOP20榜单”之后的又一个公益成长赋能项目,将整合重构“未来大会”“未来之星”已集聚的资本流、信息流、产业流、人才流等商业资源要素,秉承政治传承、文化传承、事业传承,围绕思想领航、文化领航、产业领航、创新领航、责任领航五大目标,全面赋能企业发展。科技、青年、生长是“领航计划”的三大关键词,今年将重点打造两大聚落服务生态,即科技聚落——“星腾50人”计划、青年聚落——“星云成长营”。

“星腾50人”将为至少50家企业打造定制化陪伴赋能服务方案,提供品牌塑造、融资支持、产业合作、上市辅导、决策咨询等六大专属服务。“星云成长营”则以助力新一代川商新青年及中小微企业事业传承、创新再造,提供友谊、认知、传承、资源四大核心价值服务,打造川商新生代专属学习交流平台。

2020 年创办未来大会、2021发起“未来之星TOP20榜单”、2022年启动“领航计划”。近两年,川商总会、川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院聚焦创新川商接连推出赋能服务载体,引人关注。

作为主办单位负责人,张明贵在会上分享了“未来之星”陪伴“组合拳”背后的初衷及价值思考。“源自于紧跟国家战略、时代变化,对企业转型、商业模式、产业升级以及高质量发展的深度思考。”

早在2017年创设天府论坛开始至今,川商总会一直在关注新的趋势、新的科技、新的技术、新的青年,设置了创客时代、智创时代、创变未来等议题。时至今日,在科技强国战略下,企业所面临的三大时代之问愈发凸显,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如何正确认识和应对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二是第四次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三是新发展理念格局下,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用科技的最大增量去熨平周期,瞄准锻造创新硬实力这一确定性方向,去应对客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张明贵说。

“经过这几年的反复挖掘和探讨,我们发现,如今的川商正走上创新创造的时代前列,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先进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数字文创等领域,在川商中间,涌现出一批行业领军人物、创办出一批独角兽企业、聚集了一大批青年才俊。”为此,川商总会推出“未来之星”系列项目,希望打造一个为广大川商及中小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的智慧分享平台,一个指引川商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的目标和灯塔,一个持续服务、赋能和陪伴企业成长的全新价值服务生态,让一大批优秀川商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被大众所熟知、被资本所青睐,去影响、服务、带动更多科技型企业、新经济企业锻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穿越周期、逆势生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