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半年换电重卡同比暴涨近15倍,启源芯动力继续乘风破浪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06日 11:20

导语: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新能源重卡产业大会上表示,在双碳战略的驱动下,未来新能源商用车将会出现加速发展的过程,矿山、港口、钢厂、煤炭基地、城市物流、工程环卫等使用场景将会应用更多新能源商用车。其中换电重卡因诸多优势,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新车研发和订单交付的消息不断传来。根据终端上牌数据,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重卡累计销售10120辆,同比大涨491%,其中换电重卡销量4887辆,同比暴涨近15倍,份额48.29%,成为拉动新能重卡高速增长的中流砥柱。

目前,我国所面临的的碳排放压力较大,在双碳战略的推动下,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发展必然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更多车企不断加入赛道以及需求的不断提升,如启源芯动力这样的头部企业想要实现跨越发展,就需要更懂用户,而随着在换电重卡领域不断深耕,启源芯动力也不断实现业务创新

运营成本低

启源芯动力运营成本低主要从两个方面体现。首先,电动重卡中的成本约有40%来自动力电池,相比整车销售模式,采用车电分离模式的用户购车成本几乎与油车持平。在车电分离模式下,用户购买换电重卡时无需承担电池部分的成本,而是采取从电池资产公司租赁的方式随时租用、更换动力电池,根据电池用电情况来支付相应的费用。因而通俗来讲,启源芯动力换电重卡为司机带来的第一个好处,就是在“买车”成本上省钱。

另外便是“用车”的利好。与燃油相比,换电重卡电费比油费便宜也是公认的事实,在电费便宜的基础上,启源芯动力换电重卡综合能耗成本约为油车30%。据了解,启源芯动力通过舱内电池充电策略优化,换电站能获取最优充电成本优势。通过负荷预测,实时调整舱内电池充电策略,以获得最佳峰、平、谷充电时段比例,即在总需求不变的前提下,减少峰时充电数量,增大平、谷时充电数量,进一步用户降低用电成本。

在买车、用车省钱的基础上,启源芯动力还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打造光伏直供换电站,单站每年可消纳绿电约30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400吨,按照碳交易市场价格计算,年均可为该公司盈利160余万。

运营服务更全面

作为专注“绿电交通”领域的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商,在服务方面,启源芯动力数字化平台的深度交互协作,实现“人-车-站-电池”智慧互联。一般而言,启源芯动力换电重卡司机把车开到了换电站,手机可以直接扫码换电,司机能不下车,就能实现“一键扫码,自动换电,5分钟满电出发”换电全流程,所用时间比平常加油都快,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和效率。

此外,启源芯动力自主研发的车电站云平台,畅通司机端、车端、电池端等之间的联系,满足他们需求,支持司机实现移动端一键换电、调度查询,车队管理员实时跟踪车辆状态;通过数字化、可视化手段可实现车辆运营全监控,为换电重卡场景应用实现基础平台支撑。值得一提是,作为一站式“绿色交通”服务商,启源芯动力通过前期考察、项目建设以及后期维护为每个客户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换电站覆盖率

换电重卡拥有降本增效、延长车辆使用寿命、消除续航焦虑等优势,而换电站标准不一,高寒地区难深入等问题也是阻碍换电重卡发展的现实性问题。启源芯动力作为换电重卡头部企业,也在通过实际行动不断推动行业发展。

6月份,启源芯动力新疆五家渠昆钢充换电站启动仪式正式举行,面对该地高寒天气,该换电站运用先进的保温抗寒技术,采用保温+升温+循环三重措施,使得换电站能在零下35度工作,该换电站不仅能推动新疆实现城市绿色升级,也是启源芯动力硬核技术实力的重要实践。

而在海南澄迈,启源芯动力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商砼专用换电站,能满足换电搅拌车、换电牵引车、换电渣土车等市场上绝大部分换电重卡进行快速换电,大幅提升物流运转能力,提高工作效率近40%。

近年来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围绕解决“重载、高频”高污染场景的电动化应用需求,将换电重卡应用于电厂、港口、钢厂、矿区、城市渣土、水泥搅拌等各类短倒场景,并已经在全国31省市区构建了多组低碳、节能、高效的换电网络,为城市带去因地制宜的绿色交通方案。

目前换电重卡行业模式初具雏形,正处于蓝海,换电重卡具备的一系列优势会推动参与主体实现共赢。而随着渗透率不断进一步提升,换电重卡市场规模将有更广大的空间,也更需要启源芯动力这样的头部企业乘风而起,实现自身飞跃,推动行业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