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2全球主流社交媒体平台发展趋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15日 14:04

导语:

根据《2022年全球数字概览》报告显示,全球社交媒体用户超过46.2亿,相当于全球总人口的58.4%,社交媒体已成为中国企业出海最易触达海外用户的传播渠道。鉴于全球范围内社交媒体发生的新变化,钛动科技将分享全球主流社交媒体平台的发展趋势,以便跨境企业准确把握国际社交媒体发展方向,更有针对性地制定传播策略。

01 社交媒体平台总体概况

根据《2022年全球数字概览》报告显示,全球社交媒体用户超过46.2亿,相当于全球总人口的58.4%,不过,由于重复账户等问题,社交媒体用户的数量并不代表特定的个人。平均而言,全球网民每天在社交媒体上花费近2.5个小时,并且每天以2分钟的速度增长。

从用户平台喜爱度来看,WhatsApp在全球排名中名列榜首,Instagram已超过Facebook排名第二,微信位列第四,归功于中国拥有全球约20%的互联网用户,抖音和Tik Tok成为最受用户喜爱的以视频为主的社交平台。

从不同国家社交媒体使用量来看,新兴市场国家在社交媒体上花费的时间最多,大概率是因为这些国家的人口较年轻推动了这一数字的增长。尼日利亚每天花在社交媒体网站上的时间最长,用户平均登录时间为4小时7分钟;人口老龄化的国家在社交网络上花费的时间最少,日本网民平均登录时间仅为51分钟。

02海外主要社交媒体特点

Facebook:仍是全球最“活跃”的社交媒体平台,年轻人仍是主流,互动率下降

从用户数量上看,虽然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Facebook依然是全球活跃用户最多的社交媒体平台。截至2022年4月数据,Facebook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29.36亿,是全球社交媒体排名第一的平台。从用户画像来看,平均年龄31岁,其中18岁至34岁之间的用户占 53.4%,虽然有各种文章描述了年轻用户的“外流”,但实际上年轻人仍然是Facebook最主要的用户。但是,Facebook平台上的帖子平均互动率仅为0.07%,用户与帖子内容的互动情况并不乐观。在内容主题方面,娱乐、新闻和品牌账号内容最受欢迎。

Instagram:最受年轻人青睐的社交媒体平台

目前Instagram的受欢迎程度已超过Facebook,成为更多年轻用户的选择。从年轻的用户的喜好来看,Instagram的优势则更加明显,在16岁至24岁的互联网用户中,有48.4%将Instagram选为自己最喜欢的社交平台,其中女性用户比例略高于男性用户,远高于Facebook(18.4%)和WhatsApp(16.5%)。在内容主题上,时尚与美妆、购物、音乐与舞蹈、名人与创作者、职业与教育、食物、健康、memes是平台用户最受关注的领域。

YouTube:最能“留住”用户的社交媒体平台

YouTube是用户平均使用时间最长的平台,应用程序Annie提供的数据显示,YouTube用户平均每月在线时间长达23.7 小时,远超并列排名第二位的Facebook和TikTok(19.6小时)。除此之外,平台活跃用户在过去一年中增长很快,根据广告触及用户计算增加了11.9%,增长速度几乎是Facebook的三倍。在内容方面,音乐类、游戏类、教程类视频较受欢迎。

TikTok:互动率最高的社交媒体平台

根据Socialinsider数据显示, 2021年,TikTok以5.96%平均互动率位居首位,远远高于Instagram(0.83%)、Facebook(0.13%)和Twitter(0.05%),且差距还在不断扩大。不仅如此,只有TikTok在2021年的平均互动率较前一年有所提升,其他几个平台的平均互动率都呈下降趋势。2 18岁至24岁的用户所占比例达到43.7%,占比最大。

Twitter:新闻扮演重要角色,拟新增音频社交功能

在Twitter上,新闻扮演着重要角色,新闻机构分享的内容比其他类型的分享者(个人或政府网站)的内容更具影响力,且新闻受众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基本持肯定态度。虽然Twitter有超过13亿注册用户,但月活跃用户只有 3.3 亿。不过,Twitter在去年Clubhouse大火以后推出了Spaces功能——拥有600名粉丝以上的用户可以开启语音聊天室。该功能目前仅有内测版,尚未正式启用,但不可否认的是音频社交将成为一大发展趋势。

Spotify:或成为播客领域领航者

Spotify和Apple Podcasts是最受欢迎的两大播客平台。其中,Spotify是全球性流媒体音频服务平台,通过扩张播客业务,收购各类播客音频平台,短期内成为了与Apple Podcast并肩的平台。Spotify月活跃用户达到4.06亿,最为集中的地区是欧洲和北美。平台用户年龄覆盖广泛,且较为平均,超过一半的用户是千禧一代和Z世代的年轻群体。根据emarketer数据显示,2021-2025年在美国使用Spotify人数将会不断上升,并取代Apple Podcasts成为美国听众最常用的播客平台。喜剧类内容、犯罪纪实类内容以及演讲新闻类内容最受欢迎。

03 社交媒体发展趋势

—— TikTok或将继续保持短视频领域引领地。目前TikTok的平均互动率不仅远远高于Instagram、Facebook和Twitter,而且差距还在逐步扩大,TikTok如此强劲的增长表明,它能以更直接的方式接触到受众。目前Meta和YouTube分别开放了其对标TikTok的Reels和Shorts短视频功能,Reddit也推出了与TikTok及其相似的视频格式,但TikTok目前仍稳坐短视频第一的宝座。

——Z世代仍是各大平台关注的焦点。Instagram和LinkedIn这类受欢迎且用户数量持续增长的社交媒体平台均发布了针对Z世代用户的调研报告,足以证明在未来着眼于Z世代用户进行内容创作和产出仍然是发展趋势。根据路透社的调查显示,2022年媒体账号将会减少在Facebook和Twitter的投入,而将注意力更多地聚集到Instagram、TikTok和YouTube这些更受年轻人关注的平台上。

——社交媒体广告成本或大幅增加。随着广告覆盖用户不断增长,有越来越多商业品牌入驻。

Facebook 广告推广为商业品牌增加流量和获取互动的能力愈发明显,有44%的消费者承认他们的购物行为受到Facebook的影响。此外,有57%的品牌在推广产品时会选择短视频,根据数据显示,发布视频类商业内容更容易与用户产生互动,发布视频后其互动增加了六倍。这也带动了Facebook的广告收入的增加,2021年第三季度其广告收入为283亿美元,同比增长33%。

所以单纯的广告,在社交平台愈发不具备性价比,以本地化内容运营为基底,强化粉丝互动、重视本地化创意产出,结合数据反馈后有的放矢的广告投放,才更有助于跨境企业利用社交媒体实现品牌与产品跨境传播的目的。

钛动科技是一家基于大数据和商业智能的企业服务公司,致力于为中国品牌出海提供全链路解决方案和全球增长平台。钛动科技拥有“1+7”产品服务矩阵,即营销云SaaS+“数字营销、效果营销、达人营销、品牌营销、创意服务、咨询服务、直播服务”7大出海服务,帮助中国品牌全球增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