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高分子材料引发的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8日 09:29

导语:

作者:贝子

经过几十年来的持续创新与研发我国高分子材料无论是从研发成果、技术进步上,还是看产业化水平和产业集中度,都有明显的进步和提升。但是,冷静分析下来,尤其是与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对标来看,我国高分子材料未来可持续发展存在着自身的制约和全球共性的挑战,这些制约和矛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低端过剩高端缺乏的结构性矛盾还很突出,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制约还很突出;塑料垃圾污染已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问题。然而易举先生带领创建的共聚化工早已具备了高度前瞻性,站在了行业前端

升级产品,共聚化工打破传统行业格局

近三年来石化全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是“低端过剩、高端缺乏”的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改观,我国高分子材料领域情况类似。聚氯乙烯、聚苯乙烯以及工程塑料的聚甲醛、PBT等的基础型通用型树脂都呈现过剩状态,属于高分子材料领域的高端产品还是依靠大量进口满足市场需求。

在敏锐的市场嗅觉下,易举带领的共聚化工研发团队早在大部分同行还只做满足现有常规技术基础要求去生产一般性产品的时候就进行了产品的率先升级及研发,与国内多家大学合作进行高分子材料的实验研究并已经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应用到生产领域去。在与安徽科技大学合作解决蒙脱土的处理难点问题时,共聚化工利用小众矿物质蒙脱土与塑料混合可增加材料的阻隔性这一特点,通过与安徽科技大学在处理蒙脱土阶段的合作,解决了在生产过程中的三个核心技术难点之一:先在安徽科技大学进行表面处理、蒙脱土与材料分算工作流程结束后,把分算好的材料进行成型加工, 从而使产品符合欧洲要求的单一材料可回收标准,不仅实现了新材料的创新研发,新材料广泛应用于食品包装领域,还可以大大节省原材料,不仅为企业减少了成本,还为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致力于材料可降解,共聚化工的行业可持续建设

由于化学合成材料难以降解,高分子材料使用以后随意废弃造成的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塑料垃圾污染已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统计显示,人类迄今生产的83亿吨塑料制品中约63亿吨被弃置,只有9%被回收再利用,79%进入了垃圾填埋场或自然环境中。因为塑料垃圾还能够长距离迁移,很多塑料垃圾通过河流、雨水冲刷等多种途径进入了海洋,并在海洋环境中不断累积,这些塑料垃圾受风浪和紫外线影响,逐渐破碎成微小颗粒,科学家发现最后这些为塑料微粒通过食物链又回到了我们的餐桌。

易举与共聚化工的研发及运营团队人员经过多方努力,与青岛大学达成了材料研发的密切合作关系,致力于解决植物纤维的筛选和分类的难点,并已经研发出一系列的材料成果并已经在市场推广、得到了良好的市场反响,与青岛大学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材料的可降解方面。由于传统玻璃纤维的弱势太明显,作为一种不可降解而且沉重的纤维材料,它的劣势一步步显现,而植物纤维的优点却非常突出:可降解,重量轻,尤其是竹纤维与蓖麻纤维这些可再生材料的纤维,可以广泛应用于诸如汽车行业,日用品等行业,作为玻璃纤维的替代品,从而大大缓解了环境保护方面的压力,为碳减排做出重大贡献。同时,不仅与高校实现了科技研发的深度合作,共聚化工在可降解材料的研究领域,还面向新能源、高端制造国家重点工程和战略新兴产业,突出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加大创新力度,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国内许多有眼光的企业已经从优化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和制造工艺等方面都开展了针对植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高性能化的研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数据和应用经验,这也是植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未来与高科技材料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方向。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