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零售行业,如何让你的排班更贴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9日 16:07

导语:

保证有足够的人员在岗工作,是确保门店完成销售任务以及提供优质顾客服务的前提。一份科学合理的排班方案,是门店提升销售额、优化利润的重要手段。

好的排班需要兼顾员工管理与业务管理两方面的需求,达到两者平衡的基础下,才能有效激励员工提高生产率,同时也能确保销售计划顺利实现。

那么如何排班才能既要满足业务需要,又能照顾员工的需求呢?这个阶段可以分为排班说明、收集信息、在线沟通、激励方案四个方面入手:

1
排班说明

  • 在排班前期,排班经理可以先和门店店长统一收集与反馈特殊休假人员(如年假),以及特殊日期的休假需求。

  • 提前公布每月排班原则:说明工时多少,可休几天,业务低峰期可休人数;

  • 由门店店长每月通过例会在团队中宣读解释,让员工有心理预期,了解这个月的销售额和工作量情况;

  • 对新入职的员工,需要说明服务行业的特殊性,会存在节假日上班或临时加班的情况。

2
信息收集与整合

  • 用统一模板提前收集员工需求,如果员工需要请长假,建议提前报备说明;

  • 对于门店出现一天多人申请的情况,排班经理可以通过门店排班规则进行请假率的限制,比如一个门店有10个人,周末请假人数不超过3个人,保证门店正常运营;

  • 门店店长也需要多多了解员工的个人情况,比如家里有孩子的,要适当让员工休周六日,家里有重要事的,可优先考虑,避免员工因排班的问题影响工作,只有充分了解员工的资讯后,才能在排班的时候做到心中有底,综合权衡。

3
在线沟通

  • 公布排班初稿,给予适当时间员工反馈对初稿的意见,再进行适当调整,对无法调整的休息,和员工说明原因,避免存在误会;

  • 当出现三薪班的时候,可以按照员工技能熟练度、员工在职时长等情况进行人员排班,让三薪班的班表更加科学合理。

4
激励方案

  • 建立抢班激励制度,当门店出现业务量激增的情况下,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进行临时抢班,抢班工时价值大于正常上班工时价值,对积极上班的员工进行积分或奖金激励,可在年底评优时进入员工档案;

  • 排班差异化满足,对员工申请假期的需求次数、节假日休假等统计与汇总,并在节假日排班时按先后排序做为参考进行排班。

相信只有提前建立排班的激励措施,并在排班前后期充分收集员工的需求,并在无法满足的时候,与员工做好充分的沟通工作,员工是能接受并且理解的。

排班管理的过程,是一个发现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排班管理的终极目标是在客户满意、企业利益和员工满意等三个方面的因素中找到平衡点,这个平衡点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