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微淼财商教育:资本市场波动 财商素养考验投资者决策能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13日 10:54

导语:

近日,资本市场波动明显,A股行情屡上热搜。

国庆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高开低走,沪指年内二度失守3000点关口。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改善,美国经济恶化,中美利差负值有望收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减轻,甚至可能逐渐回到升值周期,中国经济相对强有望吸引外资重回流入。内外因素共振改善,A股有望绝地反击,重回上行趋势。

在资本市场波动中,投资者更应理性投资,切勿盲目追涨杀跌,这考验着投资者的财商意识。财商指金融智商,体现的是一个人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其范畴包括金钱观与价值观、金融风险鉴别与防范能力、金融知识与素养、理财实践能力。

如今,市场的需求催生了财商素养教育的发展,相关高校教师认为,高财经素养者更可能预先计划、储蓄,做出负责任的财经行为;能更大程度地抵御收入和支出变化的冲击;能采取更适合的方式应对市场变化,管理可能的风险。良好的财经素养对个体金融决策行为、经济福利以及社会福利等都具有重要影响。

但金融素养教育并不是单一教育形式,它是培养人们对所处社会经济中必须的金融知识、投资理财技能、财富认知与支配以及人生价值观等综合类教育。对此,国内仍缺乏体系化的教育课程,大众金融素养仍需提高。亟需通过知识学习,增强自己对财富的认知,掌握资产配置与管理技能。

也正因此,金融素养协同创新发展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一方面,早在2017年,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就将“金融知识进课堂”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通过试点等一系列努力,争取将建立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的长效机制上升为国家战略;央行、各级银行、地方办公室也在全国范围内频频开启“守护钱袋子”教育活动,提升金融消费群体的金童素养,增强防诈骗、风险防范意识、责任意识。

另一方面,在促进国民金融素养教育体系中,社会机构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关键作用,建立起完善、体系化的培训教育课程,微淼财商教育正是其中发展最为迅速的一支。

据了解,微淼成立于2017年,以为学员创造长远价值为初衷,专注于财商启蒙与金融知识普及。在成立的2年时间中,微淼根据需求不断调整优化,深度结合习金字塔设计了方法20%理论课+80%实践课的教学模式,推出了爆款财商教育课程"小白训练营"与高阶财务自由进阶课,成功为超过上千万人次普及了金融理财相关知识。

为了给投资者提供专业课程体系,将专业体系化的知识内容转化为投资者易于接受吸收的内容,是微淼课程设计的初心。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微淼的教研团队深度结合市场需求,针对金融财经知识的碎片化、时效性以及晦涩难懂的学习难点,进行了目标明确地创新整合和设计,成功推出了《理财小白训练》、《财务自由操作系统课》、《财务报表分析课》、《企业分析课》等系列精品课程,内容覆盖基金、股票、信托、债券、现金管理、多元家庭资产配置、财报分析、家庭保障体系构建等内容,能满足绝大多数用户所需的针对性内容。

在此过程中,微淼承担起了国民金融素养的深层次“造血功能”。教育的本质是“授人以渔”,财商教育更是如此。在投资理财需求火热的当下,让更多中小投资者拥有完整的投资思维逻辑,自如掌握金融工具的运用,有利于国民金融素养的整体提升。而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培养国民金融风险意识,对于维护经济稳定,促进金融发展与改革走入深水区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