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双11前夕 天猫发布DTC企业经营指南 凯诘电商案例入选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21日 09:49

导语:

去年双11前夕,天猫发布DTC新战略以及《天猫企业经营方法论》,引入货品驱动增长视角,助力企业“双轮驱动”。

时隔一年,又到双11之际,2022年天猫再次升级企业经营方法论,进一步发布《天猫DTC企业经营指南》,依据天猫消费市场中不同的消费决策因子,提供差异化的DTC能力建设模型,帮助企业深入“底层逻辑”,找到最适合自己的DTC发展道路。

本次发布的DTC能力建设的第一个模型——品牌致胜模式

两大内涵:DTC到底是什么

DTC到底是什么?如果说去年天猫在首次提出DTC之时,聚焦于从电商全域营销走向企业全域直接服务消费者,那么今年DTC的核心要义,则是包含了直面消费者和深化企业运营两个更深层次的涵义:

DTC(Direct to Customer):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建立直达消费者的线上和线下触点,获得即时、扩散式正向反馈的良性循环,塑造品牌价值,提升服务体验。

DTC(Digital to Corporate):以数据技术为基座,深化数字化企业运营,将数据引入来辅助经营决策,逆向牵引商品生产和供应链变革。

四种路径:差异化发展路径

在天猫从交易到消费的服务升级过程中,基于市场消费效用理论,结合对市场消费行为的沉淀与总结,依据动态算法模型,发现整个电商消费品市场归可以因为品牌驱动、产品丰富性驱动、服务驱动、供应链驱动四种不同的消费决策因子。

与之对应的,是为了更好的满足不同模式的消费决策诉求,企业需要不断创新和发展相匹配的DTC能力。今年,天猫进一步在“双轮驱动,全域增长”的指导下,按照消费决策因子,总结出企业在天猫建设DTC能力的四种发展模型:品牌致胜、服务致胜、产品致胜、供应链致胜。

一套指数:天猫DTC经营指数Plus

从2018年第一套人群经营方法论“FAST”的发布,到2022年内容经营方法论“START”,天猫用5年的时间,建立了5条完整的天猫DTC经营策略赛道,覆盖了企业人货双轮全周期经营的各个层面。

在此基础上,今年,天猫形成了一张完整体系化的DTC经营指数,将品牌经营NEO、货品经营SUPER、内容经营START、会员经营FAST、人群经营FAST GROW的各个维度指数融合成一张完整的天猫DTC经营指数Plus,通过这套指数可以帮助企业对自身状态进行完整诊断,并寻求在DTC方向上的最佳经营策略。

生态聚力 携手前行

在这次发布的《天猫DTC企业经营指南——以人为本 品牌致胜》当中,凯诘电商服务的品牌皇家宠物,成为品牌致胜的DTC发展成功案例。同时,凯诘电商策略与数字中心负责人卜曦云也受邀参加了发布会并就“如何更好的助力品牌DTC发展“的话题进行了探讨,他将电商发展的演变与服务商自身能力的进化,与行业人才的提升构建相结合,他认为,更好地运用先进的工具和理论去帮助品牌做DTC,不仅仅是天猫的战略选择和模型构建,更是生态和品牌一起长期向前良性发展的必经之路。

作为天猫生态合作伙伴的凯诘电商,始终深度参与到天猫企业经营方法论的共创与共建当中,在过去的一年中,还与天猫共建生态实验室,共同发布包括内容力START模型、全域人群价值运营白皮书等。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而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天猫企业方法论不断升级的背后,本质是在一套DTC语境下,面向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思维框架及经营兵法。

未来,凯诘电商将始终站在企业经营者视角,以“双轮驱动”的思维框架基础,串联出可复用的工具和场景,帮助企业用好天猫全周期的DTC服务能力,实现长期价值与可持续增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