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财务闭门会:财务主导企业数字化转型 周期内如何降本增效?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21日 09:57

导语:

普华永道在2022年1月发布的全球高管调研中,有60%的受访人认为数字化转型是2022年公司成长的关键驱动因素。其中参与调研的首席财务官一致认为打造财务业务伙伴关系、在财务规划和预测中引入预测性模型会让情景分析、业务流程自动化与智能化、降低财务成本为财务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任务。

近日,分贝通“信息化TO数字化,企业财务转型密钥”为主题的高端财务沙龙广州站圆满结束,现场邀请了普华永道数字咨询总监黄永浩、鹏凯环境财务总监罗权威、拾德咨询总裁李耀文、分贝通总裁施伟共同分享企业在财务数字化过程中的关键要素。

专家观点认为:财务数字化需要从根本处着手,由内而外的实现数字化升级,从而实现降本增效。

01财务处数字化核心应降低日常事务处理

施伟在分享中表示,企业数字化最核心的部分应该落在财务板块,财务板块应该是漩涡的中心,它同时具备机遇和挑战。原因在于三大优势特征:

第一是财务部门是唯一一个同时参与业务和公司内控体系,并几乎掌握企业所有关键信息的部门。财务部门掌控公司的成本、收入来源、资金流向、企业运营情况。

第二是财务和董事会、管理层有着天然密切关系,它基本掌握企业战略最高层的一手信息,并且它很多时候对整个企业的战略决策起到非常关键的影响。

第三个就是财务职能的天然优势,在数字化这件事情上,财务由于长期培养的数字敏感,能够客观的通过数字来评价和衡量企业战略执行有效性。

对此,普华永道数字咨询总监黄永浩也认为,当前财务占用了大量职能在日常事物上,占比高达30%左右,而理想状态下该比例应降至5%,且财务应该更多的聚焦在预测型分析,这是财务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因。

同时,具备先进运营水平的财务职能往往能够有效降低财务管理成本,且在高效率的财务平台支撑下,即使业务增势迅猛依然能够控制财务自身的成本增长。

02信息化or数字化?如何找到数据抓手

黄永浩还提出,数据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通常,大家认为的数字化转型往往都是从功能的角度,从流程的角度,怎么帮企业更加好的去理顺流程,加速流程,该方式更像是信息化。

而真正的数字化,应该是相当于把业务动作与数据留存同步,业务怎么做,系统也能随之变化,这个才叫做数字化。

例如数字化在制造业中的应用,每一台设备上安装传感器,能够实时跟踪每一台设备的耗电情况。它理论若消耗5度电,但现实情况变成10度电时,管理员就可以马上跟进,直接去改。而不是混在总量数据中,当月电费超了出时却无法深究原因。这些就是数字化的魅力跟功能所在。

这样的场景同样适用于企业的费用管理。施伟分享,分贝通帮助企业实现的费用支出管理方案,能够解决“钱到底付到哪去了”的问题,所有的费用可以被全部管理起来。其中,分贝通核心解决了关于费用数据方面的优化,首先是费用数据的留存,利用系统连接,企业能够建立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的串联通道;其次,由于员工通过平台统一消费,可以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和第一手,告别了数据延迟和偏差,更好能够赋能企业的财务数字化。

拾德咨询总裁李耀文也分享了自己的日常管理经验,“几乎所有的财务部门都经历过报销的难点,而如何能够向老板证明报销带来的成本浪费?这就需要进行部门数据统计,将报销流程所用的时间和人员成本进行核算,以此来向老板证明成本的浪费,需要很强的数据抓手。”鹏凯环境财务总监罗权威在企业的财务数据的获取方式上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公司使用分贝通后,就能够对公司的各个部门,各个职能中心,包括每个实施项目掌握实时动态费用。颗粒度可以细化到费用类型,辅助财务部门对费用使用效果做出评判,并助力企业的经营决策。”

黄永浩总结:“数字化实现的是将业务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把它实时、全量的转化为我们能够在终端看得到的数据,我觉得这种才叫数字化转型。”

03财务的未来发展三大核心职能

那么,作为财务人员应该如何顺应数字化趋势呢?黄永浩指出,财务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财务诞生三大职能。

第一职能应该是业务的处理,就是帮业务去完成他们要做的事情,这个是第一职责。

第二职能应该是业务洞见,能不能从业务的数据里面给企业有价值的输出?给出价格的指导?给市场拓展的指导?企业怎么去压降成本的指导?甚至是战略的指导?财务都可以成为这样的一个角色,这也是最高级财务的发展状态。

第三职能是合规跟控制相关活动的职能,财务要保证企业经营是合规的,不仅仅是业务上的合规和公司内部的合规,还包括更多的外部合规等。

施伟补充,“其实只有财务是站在公司全盘看见外部的变化和内部的变化的,包括公司未来的走势,到底收入重要?还是现金流重要?抑或是利润重要?”

由于只有财务站在最高且掌握全盘,才有可能看最清楚企业的发展趋势。但如果财务还停留在过去,那其对数字化的反应是相对滞后的,因此给财务的职能带来巨大的挑战。而若顺应趋势,这将对财务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因为财务是最有机会在公司转型时起到主导作用,主导公司去面对不确定性,穿越周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