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GE创新海上风电技术,持续升级开发Haliade-X平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24日 11:00

导语:

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是主要用于海上风电的风力发电机组,相比陆上风力发电机组有更高的技术和专业要求。作为全球规模首位的提供技术和服务业务的跨国公司创新是通用电气(GE)的DNA,更是实现海上风电自由的强大驱动力。GE近年来持续完善和开发的Haliade-X平台,以开发出市场领先成熟的海上风电技术,更好地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己任,逐渐使海上风电成为更具竞争力,可负担的清洁能源。

首批“海上巨无霸”Haliade-X13MW——海上风电机组大部件发货

2019年,GE携手揭阳、广州签署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协议,在揭阳设立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这也是GE全球第二条生产Haliade-X海上风电机组的产线。当前GE揭阳总装基地与位于广州开发区的GE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共同发力,为亚太地区海上风资源开发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助力区域能源结构优化及产业链转型升级。

2022年,首批由GE在广东省揭阳市的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简称:GE揭阳总装基地)组装生产的 Haliade-X13MW机组从港口起运,发往英国迄今最大的海上风电场Dogger Bank项目。根据协议,Dogger Bank项目的A、B两标段将分别配备95台GE Haliade-X13MW机组,C标段则将该平台的14MW机型作为首选机组。GE揭阳总装基地将协同在法国等地的海上风电机组供应链,支持这一项目的设备交付。

GE再次突破创新,成功开发海上风电机组领先技术

GE迄今出力最大、功率最强的海上风电机组,目前单机容量最高可达14MW。每台Haliade-X14MW风机一年可生产7,400万度电,并实现减碳52,000吨--相当于11,000辆小汽车一年的碳排放。

按照IEC-IB风速等级设计,能承受70m/s的极限风速,仕受台风外围影响期间能够维持更久的满功率运行,且即使在中低风速下,也可比行业内对标风机实现更高的满发小时数。

12MW和13MW机组获得挪威船级社DNV颁发的型式认证,以及满足亚太市场的T级(台风级)认证。可在全生命周期内有效地抵御台风等极端风力情况,保持安全、高效、稳定的运营,特别适用于中国东南沿海、日本及美国等台风、飓风活跃海域的海上风电场。

风机配套的艾尔姆风能107米叶片采用碳钎维与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应用ProBlade前缘保护系统,具备重量轻、强度高,抵御海洋环境对叶片前缘腐蚀的挑战,延长维修和使用周期等特点。

GE目前正与海洋工程装备公司Glosten一同探索浮式海上风电机组的应用前景,旨在突破使用固定基座风机的60米水深限制,使风机能应用至更深的海域,进一步开发海上风力资源。

近年来,GE致力于引入最适合中国市场的清洁能源技术和先进制造能力,未来通过GE揭阳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和位于广州的GE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将形成协同效应,助力了国内的高端制造业发展,加速推动产品研发、制造和人才的全价值链本土化进程,助力中国的海上风电产业生态圈逐渐走向国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