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全面风险管理平台系列产品之内控合规管理系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25日 14:23

导语:

在国内外市场监管环境日趋严格和我国政府及监管部门联合推动的背景下,越来越多企业开始重视并搭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致力于通过推进全面风险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完善风险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企业风险管理的自动化、可视化、全面化,助力企业合规稳健经营,夯实企业核心竞争力。

图片1.png

基于光大集团全面风险管理系统的探索与实践,光大科技自主研发了全面风险管理平台,涵盖风险管理、内控合规管理、法务管理、审计管理、关联交易和反洗钱等功能板块。该平台围绕企业风险管理业务场景,充分融合内外部数据,通过构建多维风险指标库和预警模型等,协助风控人员有效识别并处置风险,降低预期损失,助力企业长远稳健经营。

产品简介

光大科技内控合规管理系统作为全面风险管理平台系列产品之一,该系统在设计过程中,充分借鉴行业领先实践,并综合考虑多法人层级、内控管理多样性、模块间交互复杂等特性,采用前后端分离技术,通过引入工作流引擎、计算公式组件化等方式实现多种业务场景的有效融合;在实现风控管理日常工作线上化的同时,更是大幅提升内控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提升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产品功能架构

图片2.png

内控合规管理系统涵盖内控矩阵管理、内控评估管理、问题库和风险事件管理、内外规库管理、内控指标管理、报告报表管理等核心模块,主要功能如下:

★ 内控矩阵管理

实现对流程清单和风险矩阵的维护,切实帮助企业各级管理人员掌握企业内部控制建设的整体情况。

★ 内控评估管理

实现计划制定、评估实施、问题与整改等系列流程的线上化管理;通过子企业自评和集团复评相结合的评估方式,大大提升了集团型企业内控评估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程度。

★ 问题库和风险事件管理

规范内外部风险事件及问题的收集工作流程、工作模板、分级分类标准等,全面、及时掌握对企业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事件和风险因素,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

★ 内控指标管理

系统内置完善的企业内控管理指标体系,并支持针对不同用户需求进行灵活配置与调整,帮助企业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并进行预警提示和应急处置。

★ 内外规库管理

全面梳理企业内部制度形成内规库,实现内部制度的发布、修订、废止等规范化管理。构建外规库,实现外部法律文件的自动更新、全文检索、查询等功能,为企业的合规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产品核心优势

01 以监管要求为驱动,防范内外部风险

结合企业内部业务数据、员工行为数据以及外部数据等,实现“T+1、准实时、实时”风险预警与排查,防范内外部风险,提升风控管理效率。

02 以业务场景为驱动,实现多模块有机融合

构建标准统一的多法人风险管理体系,实现风险、内控、合规、法务各模块间交叉融合的一体化管理,做到流程优化、优势互补、共享与节约资源,提高管理效率。

03 以流动为驱动,实现内控管理规范化与标准化

内控合规管理以流程为中心,实现流程与风险点、控制点的识别、评估与整改等。系统在流程、风险点、控制要素的架构设计上遵循国际标准的内控体系建设要求。

04 以数据为驱动,实现多维统计分析管理

采用流程化设置、多维风险画像、风险大盘等形式,形成可视化风险管理。充分利用统计分析工具进行多维监测数据分析、整改状况分析等,为管理层进行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相关案例

某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内控合规管理系统

该集团横跨金融与实业、海内与海外,涵盖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业务领域,拥有十余家一级子企业。在内控合规管理系统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各子公司业态特色与集团统一的管理要求,内嵌集团内控合规管理标准化程序,并提供多样化的子公司内控合规管理工具,达到信息在集团内部的共享与流转,实现信息自动化的上传下达,大幅提升内控评估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帮助集团及子公司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提升集团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某寿险公司内控合规管理系统

作为某大型金融控股集团下属一级子公司,该企业内控合规管理系统功能涵盖风险矩阵管理、内控评估管理、内控指标体系管理以及内外规库管理等。该信息系统的搭建一方面使企业风险管理与集团全面风险管理工作要求相匹配,另一方面也推进了自身风险管理线上化进程,进一步完善了自身内控管理体系。系统采用平台即服务,服务即组件的思想,既实现了与集团风险管理信息的实时交互,又增强了系统的安全性、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等,切实提高了风险管理工作质量与效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