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精密光学模具设计师仇谷烽:让中国视光产品拥有国际话语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4日 11:12

导语:

作者:一禾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然而对于近视患者来说,这个“窗户”却要加上厚厚的一层玻璃“罩子”。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镜片的精确度和质量对于近视人士来说认识世界格外重要。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全球约有14亿的近视患者,有近6亿都在中国,而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其中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上升,小学生的近视率达到45.7%。庞大的近视患者群体使得镜片的需求量逐年攀升,然而,镜片如果配的不好,会使眼睛度数进一步加深。

江苏圣谱光学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仇谷烽从业近20年来,主要从事非球面数控磨床设备的研发、车房镜片设计软件的开发。仇博士创造的反向设计针对每个人的完全个性化的周边离焦性近似防控镜片的设计方法,在国内外都属于首创。尤其是在进入到江苏圣谱光学以后,仇博士更是专注于精密光学模具的研发,通过精密模具的研发,制造出在行业内颇具竞争力的核心高端装备、检测设备、眼视光学设计和加工软件、光学冷加工成套工艺方案和全系列车房软件。仇博士还带领圣谱的研发团队进行了一系列冷加工高端光学镜片模具的设计、研发、生产和冷加工模具行业普及,不断为下游合作伙伴提供高品质的光学冷加工高端镜片模具产品和服务,不断助力镜片生产企业加快技术的升级换代,提升镜片产品质量。  

从事光学行业的人都知道,光学模具要实现高精度主要是靠高精度的模具设计和模具加工设备实现的。从光学工程博士到光学企业的技术总监,从科研工作者到以科研促进产业落地,如今的仇博士始终聚焦市场需求、全面结合人体工程学、紧跟生产技术发展趋势,主导研发了能够有效延缓青少年近视加深的精密光学模具项目日前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仇谷烽带领团队自主研制的高精密自由曲面数控磨床加工,结合特殊的高速柔性抛光加工工艺,可保证镜片生产的AB模具有非常准确、精密以及优异精确度。在车房加工定制片时,基于凸凹双曲面二次曲面的高次项特殊算法,车房加工粗磨可以获得更快速、更均匀平滑的表面质量,确保软抛高质高效、无损原本光学设计性能。从光学工程研究到走机床的原创,并在国内率先研制出可以生产出高品质光学产品的模具,与仇博士的学习及从业经历密不可分。

早在北京理工大学学习期间,仇博士就和他的同学一起专注于非球面轮廓测量的数据处理模型的设计,在进入到苏州大学-现代光学技术研究所之后,仇博士又和他的老师一起设计出来了机床行业国产第一台非球面数控磨床,为国内众多视光企业制造出优质的产品提供了非常良好的设备基础。在进入江苏圣谱公司以后,仇博士主要带领技术研发团队从事自主研制的超精密高端制造装备、自主研制高精密自由曲面数控磨床的生产,自主研发的眼视光设计数学模型和光学加工软件的研发、测试以及生产工作。

无论是科研还是把科研运用于商业开发,善于科技创新、对所研究方向有着不是一般执着的科研人精神在仇谷烽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进入到圣谱光学以后,仇博士将研发的重心转移到了更符合市场需要的青少年近视镜片的模具开发上尽管目前市面上对这方面的需求量很大,但是制造出能够有效延缓青少年近视加深的全焦镜片模具的技术,在国内尚处于开发探索阶段,然而在多年的科研经历与实践下,通过自己的无数次探索与实践,通过与团队的不断磨合,对光学模具进行一次又一次地打磨、升级,通过仇博士和他团队的努力,让中国制造的精密光学模具在国际上有了话语权,在世界范围得到认可。

仇博士带领技术研发团队,本着为市场服务的态度,在市场实践中不断调整工艺流程、技术创新和设备操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将方案付诸实施解决问题。正是由于仇博士的厚积薄发,使精密模具一步步为行业赋能,使所生产出来的镜片产品能够帮助千千万万的近视患者缓解视疲劳,延缓近视加深,使中国视光技术一步步走在国际前列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