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多个头部品牌押注,刷掌成为移动支付新趋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7日 14:28

导语:

近日,腾讯上线“微信刷掌支付”小程序,该小程序的简介为“你的手掌就代表着你”。目前,用户进入小程序,页面会提示“未开通微信刷掌服务,请在刷掌设备上开通”。

据悉,微信刷掌支付应用的是掌纹识别技术,目前仍处于测试阶段。腾讯正在深圳部分商家开启刷掌支付设备测试,用户需在线下配备有刷掌支付设备的门店录入掌纹,才可以开通刷掌支付的功能。

分析人士指出,腾讯作为国内乃至全球头部公司,其刷掌支付的推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即在传统的人脸、指纹识别技术之外,支付领域正在积极尝试其他新型生物识别技术,并且将疫情常态化的环境因素纳入考量。这一信号将带动整个行业探索并尝试应用更安全的支付认证方式。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1-2025年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使用互联网进行在线支付的用户达到8.72亿,另外有98%的用户把移动支付设置为支付首选,预计2022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将达379万亿元。面对百万亿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刷掌支付无疑是一个新策略。微信刷掌支付方式的出现,将有利于支付生态多元化,以及加强微信支付在市场的竞争力。

近几年,随着人脸识别漏洞频发、疫情常态化的影响,一些更安全、非接触的身份识别方式被诸多互联网科技巨头关注,迎来走进大众视野的契机。

从生物特征上看,掌纹是指手腕与手指之间的手掌表面上的各种纹线,与指纹、人脸等识别技术相比,掌纹图像获取的条件较易控制,较少受光线、表情、化妆、口罩等干扰,且手掌比手指区域大得多,含有比指纹更为丰富的生物信息。

不过,分析人士亦指出,掌纹识别技术的安全性和先进性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掌纹特征仍属于体表特征,暴露在外较容易被非法获取并伪造,且掌纹识别不具有活体识别特征。

除了手掌的掌纹特征以外,还有很多头部机构正在利用手掌静脉进行个人身份的非接触识别认证。目前,全球应用掌静脉识别技术以亚马逊、日立和富士通为代表,应用场景相对多样化。

掌静脉支付

安全性的无尽探索

掌静脉识别技术的原理是通过红外光扫描人的手掌静脉,对流动血液进行成像,利用专业算法对成像进行变换和特征提取,提取出可使不同静脉区分度最大化的特定特征,通过变换和提取后的特征进行身份识别。

目前,对指纹和人脸识别的模拟、复制、偷盗等攻击手段越来越多,成本也日益降低,疫情环境下更加不便利。相对指纹、人脸识别,掌静脉识别具有更高的安全性、身份识别的唯一性、高精准性和强适用性。正是这些优势,掌静脉被公认为更安全的新一代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掌静脉识别技术及掌静脉识别模组、终端产品的应用场景十分广泛,可用于安防、支付、身份识别等场景。

亚马逊早在2020年便推出掌纹+掌静脉识别系统Amazon One,将其作为刷手掌支付系统应用在亚马逊部分便利店(Amazon Go)和杂货店(Amazon fresh)中。Amazon One官网显示,目前美国境内已有70家门店支持这项服务。2021 年,亚马逊还宣布与数字票务公司 AXS 合作,使用 Amazon One 作为活动参与者的验票设备。日前,亚马逊宣布正向65家商店推广Amazon One,并计划逐步将刷掌支付推广到更多第三方线下门店中。

富士通被认为是最早推出手掌静脉识别的公司。2013年,富士通发布Celsius H730笔记本电脑,搭载了自家手掌静脉识别装置PalmSecure。2018年,富士通与微软合作将手掌静脉传感器嵌入在Windows 10 Pro笔记本电脑中,实现了掌静脉验证开机。同年,富士通还将掌静脉识别应用到永旺(Aeon)的各店铺,到2020年,日本的部分罗森便利店已实现掌静脉识别无收银支付。

日立静脉识别业务以手指静脉识别为主。据统计,日本80%的银行在使用日立静脉识别产品,约65000台ATM机安装了静脉识别认证设备。2018年,日立与日本通信公司KDDI合作开发将指静脉识别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的卡券结算系统,利用区块链技术予以存储和识别提取,实现即便不携带手机,也可以通过静脉身份识别使用手机上的卡券。

国内行业领军企业的积极尝试

相比于其他国家的技术应用,我国起步较晚,然而技术实力后来居上,发展突飞猛进,正致力于开拓更多的潜在应用价值。

作为在静脉识别领域深耕十多年的生物识别企业,圣点科技在手掌静脉识别领域积累了深厚的技术优势。近两年来,在掌静脉识别范畴,圣点科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陆续取得十几项发明、实用专利,实现在复杂环境下,如复杂光线、手掌遮挡、手掌快速移动、大角度等,毫秒级响应,高速跟踪手掌目标,稳定提取手掌各关键点的深度信息,实现精准高效识别。

目前,圣点科技掌静脉识别模组和产品正在尝试推广于办公楼、商超、加油站、停车场、智慧汽车等一系列空间应用中。在支付领域,圣点科技正与银联合作,以原创掌静脉AI识别算法为核心,结合银联支付系统,共同打造高安全和高便捷的智能刷手支付系统,已实现关键性技术突破,很快将推出惠及大众的大流量广域支付方式。此外,圣点科技正在推动将掌静脉识别技术应用在安全防疫场景中,公司负责人表示该解决方案将于本年底明年初成功落地应用。

圣点科技CTO表示,个人生物信息天然内含的经济价值正被前所未有地挖掘,我们要做的是为大众的个人信息安全加一扇牢固的保护门,为全社会提供一种更安全、更便捷的新一代身份识别技术与服务。圣点科技一直积极参与并推动生物识别领域,尤其是静脉识别领域行业标准的建立,为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提供标准规范,真正让生物信息在充分发挥价值的同时,也有则可循,有法可依,让大众在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享受到科学技术发展带来的数字经济福利。

图片来源:aboutamazon.com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