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优保联 | 保险中介数据交互平台助力中介机构高质量发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8日 10:35

导语:

2021年初,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工作监管办法》,2021年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2022年9月北京银保监局科学谋划中介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北京地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都指明保险行业推动数字化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在此浪潮下,保险行业在销售模式、产品形态、风险防范、生态服务等维度也迎来数字化创新,保险科技公司也顺应数字化趋势,深度介入该蓬勃发展领域。

制约行业发展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的数据交互,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是保险中介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基础条件"。那么如何打通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之间的数据互通呢?优保联联合创始人CTO张少林在第三届全国保险中介数智发展与应用论坛暨保险中介信息化建设合规白皮书发布会上进行了"保险中介数据交互平台全国版"的发布。

张少林在演讲中提到:"保险数据如果不能够在行业内上下游各应用系统间进行即时的交互,那么行业的各个主体就会逐步形成信息孤岛。保险中介机构与保险公司数据对接的能力决定保险中介机构内部经营管理的效率,而系统直连决定保险中介机构做业务的能力,数据对接、系统直连是贯穿保险中介机构经营管理的一个很重要环节"。

数据交互作为行业基础设施,同时也是助推保险中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完善的保险业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促进保险中介机构的转型,而且能推进中介机构各方面的业务升级。优保联《保险中介数据交互平台》和《保险中介交易平台》的相继落地,为保险中介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平台支撑,满足了保险公司与中介机构的数据互联互通。

2021年11月,优保联开发建设的保险中介数据交互平台上线,解决了保险公司数据到保险中介机构的数据回传问题,实现了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的数据互通。

 直连出单:保险中介交易平台

依托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发的保险中介交易平台,搭建起保险中介机构与保险公司之间的"高速公路"。保险中介数据交互平台融入该平台的直连出单能力,满足了第二阶段的要求,提升了数据互联互通的标准。

数据交互平台赋能保险公司的核心功能是通过数据接入,支撑其合作的保险中介渠道数据互联互通,保障其业务正常开展;赋能保险中介机构的核心功能是数据对接与系统直连,支撑保险中介机构低成本满足监管合规要求;赋能行业协会的核心功能是数据统计分析、在线查验,助力实现保险中介机构常态化查验能力;同时保险中介数据交互系统配备相应的安全机制,全面保障平台数据安全。

保险中介机构与保险公司的互联互通是保险中介行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关键。犹如血液的流动才能支持机体运作一般,保险数据如果不能够在行业内上下游各应用系统间即时的交互,行业的各个主体就会逐步形成信息孤岛,使得保险数字化助力行业提升的作用大打折扣。在保险中介领域,以数据交互为基础的数字化发展势头相对于传统保险公司有过之而无不及。随着技术的创新突破以及数据的交互,保险科技必将与保险业务的各个场景及管理流程深度融合。

未来,优保联将进一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帮助保险中介机构搭建管理驾驶舱,并结合行业大数据的高效环比,洞察经营短板,降低企业发展风险,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建立核心竞争力,形成"数字化科技服务+保险"的新型模式,助推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征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