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数实融合,佩信集团发布2023企业数字化转型人才发展建设报告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8日 14:32

导语:

日前,专业的一站式管理咨询、数字科技和运营服务产业集团佩信集团旗下行业研究院基于为多个行业提供数字化人才服务的经验,撰写并发布《数实融合,人力资源与战略转型新构想——2023企业数字化转型组织人才发展建设》报告,重点介绍数字化转型人才需求分析方法,以及数字化人才引进和发展策略。

报告首次分享6个为客户提供管理咨询服务的模型和工具,分别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四力成功模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地图、数字化企业价值链模型、π型数字化人才能力模型、RATIO数字化人才引进和发展策略、数字化企业人力资源效能提升模型,以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设计、岗位分析、人才评估、 人才团队建设等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统筹全局-数字化转型顶层战略设计

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将导致人类发展的第二次“大分流”。据IDC预测,2022年底,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数字化驱动的经济占比都将达到50%。“二十大”报告和“十四五”规划都体现了国家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

在报告中,佩信集团将数字化转型涉及的工作归纳为数字化人才团队、数字化客户资产、数字化组织发展、数字化运营管理,其中,客户资产和运营管理以企业的基本价值活动和流程为主,人才团队和组织发展以支持活动和流程为主。

佩信集团认为,应用数字技术,特别是加大对自动化、智能化工具(数字化工具)的使用,在减少参与价值活动的劳动力数量并取得相同劳动成果的同时,还涉及企业管理中包括作业工具、作业方式、业务流程、劳动力知识或技能等多方面转变,其中人才团队是企业最难以在短期完成的内部转变。

按图索骥-数字化转型人才需求分析

佩信集团数字化转型人才需求分析方法中将分析过程归纳为岗位分析,人才盘点,人才规划三个步骤,契合战略、支撑流程、面向未来、数据驱动四点要求。

佩信集团数字化企业价值链模型在经典的价值链模型基础上,结合企业应用数字技术后的价值活动新特点所构造,为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构建数字化价值链和绘制岗位图谱提供参考。

“专业擎价值,科技启未来”,在混沌多变的环境之下,专业让价值更长效,专业让业务更高效,专业让服务超越标准,专业让未来更有定力。佩信集团主张服务专业创造长期价值,而非只是短期业绩;科技创新成就卓越价值,而非只是数字转型。在佩信看来,企业发展的根本性基础逻辑是两个,一个是“客户主义”,另一个是“长期主义”。

佩信集团基于为能源、制造、高科技、互联网等多个行业提供数字化人才服务的经验,总结了π型数字化人才能力模型,包括3个重点能力评估维度,不同行业、类型、职级的数字化岗位对这3个维度的能力要求各有侧重。

弥合差距-数字化组织人才发展建设

总体上,数字化组织人才发展建设涉及的工作可以总结为4个重点,分别是通过岗位分析确定数字化人才标准,结合人才盘点进行人才规划,以及人才外部引进、人才内部发展。

对于数字化人才引进和发展,佩信集团提出RATIO策略,包括系统性综合运用5种方法建设完整的数字化人才团队并保障团队韧性,分别是Recruiting(招聘)、Automation(自动化)、Training(培训)、Incentive(激励)、Outsourcing(外包)。

佩信集团此处的Recruiting既包括当前人才需求紧迫的岗位招聘,也包括储备人才招聘。在招聘流程中,有4个关键点需要为数字化人才量身定制,分别是候选人体验、雇主品牌、招聘渠道、人才评估。对于数字化人才的招聘,采用数字化招聘技术更贴近候选人的体验偏好,在招聘流程具体环节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在佩信集团RATIO策略中,Automation指通过数字化工具提高劳动生产率,变革过去主要依靠增加劳动力扩大产量的作业方式;Training指企业通过内部人才发展机制,培养员工特定意识,普及特定知识、升级和重塑特定技能,以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要求。

通过多方面适当的激励方式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效能,特别要重视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岗位人员的激励,避免人才外流,即Incentive。佩信集团总结多个行业的服务经验,各类各级数字化人才看重的激励因子主要锁定在文化氛围、职业通道、薪酬体系、授权和挑战这5个方面。

在佩信集团RATIO策略中,Outsourcing指向外部借用人才,拓展可用的人才库。数字经济时代对组织灵活度、敏捷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企业的业务出现人才需求急迫、成本受限或者对人才的需求具有较大波动性或不确定性时,外包是最好的选择。

基于企业的实践,佩信集团将具体的RATIO策略分为4种典型形态,分别是外向型、内向型、探索型、增长型,不同形态在RATIO策略下所呈现的特点各有差异。

最后,佩信集团强调,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人效提升受到6方面直接和间接因素的影响,即企业应用数字技术的价值活动涉及的数字化人才(包括外包人员)、数字化工具、数字化流程,企业根据目标和限制使用的具体RATIO策略,以及影响RATIO策略效果呈现的内外部风险因素。可见,对RATIO策略的使用影响数字化转型全局。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