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如果加班不可避免,制造业型企业该如何规范管理?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8日 15:40

导语:

加班,对于很多劳动者来说,似乎是不可避免,有些制造企业因为日常生产经营需要安排不得不安排员工加班,有些则是因为员工自身没有在上班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而利用晚上或休息日的时间加班。

在制造业中,加班管理是很容易引起劳资纠纷的重要环节。因此,加班审批制是公司必备的一个制度,它可以避免公司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月底突然出现大量的加班数据

但是,企业仅仅有加班审批制度也是不够的,在实际人力资源部门统计员工加班情况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以下问题:

  • 员工加班时长由班组长直接统计结果,无法验证加班真实性;

  • 不同加班类型转换调休或薪资比例都不一样,结算流程很长,员工无法及时得到加班补偿,导致怨声载道;

  • 制造业经常出现跨夜排班的班次,员工出勤跨到了节日,节日工时需要单独计算,整个过程手动处理变得效率极低且容易出错。

喔趣科技提供的加班工时管理解决方案,能够支持班组长/部门管理者批量安排班前、班后的计划性加班,实现加班工时的自动统计,支持员工移动端同时查看排班与加班安排,班表可视化呈现,又清晰又直观。
针对平时加班、休息日加班、法定假日加班等不同场景,HR能通过系统定向设置不同日历类型的加班规则和加班结算方式,区分统计加班时长,自动发放加班报酬。

1.加班申请事先限制 无效工时自动扣除

HR能在系统中设置加班统计规则以及最大加班时长,一旦员工超过系统设置的最大加班时长,系统自动判定该员工属于禁止加班状态。

HR也可以通过系统设置休息自动扣除和满工时扣除规则、班次开始前/后多久不计加班等规则,在实际加班中,系统会自动扣除无效工时,降低人力成本。

2.加班工时双重效验 加班工时灵活结转

系统支持自动结合员工加班申请和打卡时间做双重校验,统计出实际加班时长,确保加班数据真实性。

HR也能通过系统自由设置加班结算方式,不同的加班类型结算不同比例的调休或薪资;当员工申请加班并审核通过后,系统会自动发放调休时长或转入当月员工的薪酬计算中。

如果企业出现员工夜班班次第二天跨到了节日,系统会自动拆分节日出勤工时,根据节假日加班规则,转换为节日加班工时,无需HR人工计算。

3.加班预警提醒 报表明细一手掌握

系统提供加班预警,能为企业有效规避员工加班风险。HR也可以自定义加班超过指定时长后,禁止提交加班申请或进行审批提示。

此外,系统内置加班报表,实时统计员工加班时长和结算方式。HR可充分了解员工加班情况,实现人力成本控制,适时优化人员配置。

通过喔趣科技加班工时解决方案,HR可以灵活管理各种加班场景,把控加班流程,自动拆分加班工时,无缝对接员工考勤和假期余额,让企业更规范地管控加班工时,有助于后期更合理地达成人员安排。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