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昔日互联网大佬陈天桥急流勇退 转战公益科研等慈善事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28日 09:20

导语:

近年来,多家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宣布卸任CEO,包括阿里马云、拼多多黄峥、字节跳动张一鸣、盛大网络陈天桥等,引发了一场对于“大佬退休潮”的讨论。大佬们转型的关键词中,首选乡村振兴、公益慈善及科研慈善事业。虽然互联网大佬们已退休,但他们投身公益事业的热情不减。

据了解,阿里马云在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后,继续积极参与教育、脱贫、环保、公益事业,更多地回归到教师的身份和事业。他的身份包括阿里巴巴一号公益志愿者、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乡村教师代言人、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席主席、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董事等,大多与乡村教育、农业相关。

农产品起家的拼多多,创始人黄峥隐退后的规划也与农业领域息息相关。退休后,他结合自己的个人兴趣,致力于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同时进行一些长期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方面的探索。黄峥还捐出股份做慈善,成立慈善基金,其主要目的在于推动社会责任比如慈善事业的建设和科学研究。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在卸任CEO一职之后,也放下了公司的日常管理,聚焦远景战略、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等长期重要事项。据了解,字节跳动正在探索教育公益、脑疾病、古籍数字化整理等新的公益项目,张一鸣在给员工的信中写道:“我个人也有些投入,我还有更多想法,希望能更深度参与。”

除了投身公益、回报家乡、关爱教育以外,也有互联网大佬转战基础科学研究,陈天桥便是践行公益和科研领域的先行者之一,陈天桥成立的天桥脑科学研究院(TCCI)的科研成果也已进入落地转化阶段。据了解,TCCI是一所主要聚焦大脑探知、大脑相关疾病治疗和大脑功能开发三大领域研究的机构。在学术界,脑科学也被叫做认知科学,是一种探索大脑是如何工作的科学技术。

陈天桥选择低调潜身于科研慈善事业,支持脑科学研究,是希望通过大脑的基础研究,把精神疾病的根源弄清楚,造福更多跟他同样曾遭受精神类疾病问题困扰的人们。为此,TCCI还在全球持续支持了包括中国、欧洲、日本、美国等国家的40个神经科学年会,覆盖几万名科学家,同时开发了青年科学家互动平台“追问”,鼓励探讨脑科学的基本问题。对于脑科学的研究发展,陈天桥始终保持着坚定不移的支持态度,他表示,未来还是会捐赠更多的资金用于基础研究,促进脑科学成果的更快转化。

image.png

退居二线的互联网大佬们,都在不同领域继续发光发热,为我国的乡村振兴、农村建设、教育事业及基础科学研究添砖加瓦。公益情怀不变,公益事业也将稳步前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