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金融智能风控发展新洞察沙龙 | 邦盛科技:企业级实时智能风控是建设趋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30日 10:05

导语:

“行业正在形成部门级风控向企业级风控转变的趋势,通过打通部门风险数据,建设部门内和跨业务的风险模型,实现跨部门的风险防控能力,阻断风险在行内部门间蔓延,提升风控的效能。”邦盛科技资深技术专家庞德全在金融智能风控发展新洞察沙龙指出。
近日,由中国信通院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共同举办的“金融智能风控发展新洞察”线上沙龙成功举办,邦盛科技就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银行风控体系建设,与参会嘉宾共同探讨金融智能风控领域的应用与实践。
网络金融诞生以来,金融行业一直饱受黑产侵扰,我国每年金融欺诈损失高达上千亿人民币。随着我国信息技术与行业深入融合应用,金融反欺诈技术在不断迭代升级,以AI和大数据为核心的智能风控体系已成为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主流技术选择

数字化转型下银行风险防控难度更大

随着线上产品和服务需求与日俱增,金融数据治理的要求不断提高,数字化转型成为银行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地位的体现。据统计,2021年6家国有大行的金融科技资金投入总量超过千亿元,同比增长10%。数字化转型成为银行经营管理的驱动要素,与此同时,也对银行风险防控提出了新挑战。

数据量更大:数字化转型使银行业务互联网化,用户更倾向于通过互联网渠道线上办理业务,而线上业务的方便快捷也使银行的业务数据量呈现指数级提升。

时效性要求更高:银行业务线上化后,用户期望达到交互式体验,对交易的时效性要求更高,秒到账、实时到账、秒批秒贷、实时营销等成为众多银行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风险更易发:银行业务线上化的特点是非面对面交易,如三方绑卡、转账交易、借贷等都可以线上完成,盗用、冒用的风险更多,更易发生欺诈。

防控更复杂: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欺诈风险呈现跨行、跨业务条线、遍地开花的新特征,同一个用户的信息发生泄漏后,可能在银行的手机银行、信用卡、网贷等场景同时发生风险,导致风险识别和防控的难度加大。

风控的思考:企业级、实时、智能化

面对这些新挑战,邦盛科技技术专家建议,银行风控建设可以从企业级、实时、智能化三个关键词着手,优化现有的风控体系。

首先针对多个业务场景构建统一的风控平台,相较于竖井式风控建设,企业级风控平台可以解决交易风控、信贷风控、账户风控、合规风控等众多场景风控需求,实现数据打通和跨条线的风险防控,避免重复投入和多套系统艰难运维。

另一方面,银行业务错综复杂,单一的风控模式不能完全解决所有业务场景的风控问题,不同场景应该做不同的思考,建设实时+准实时+批量的立体防控体系。针对电子银行场景构建实时风控,控制风险避免资损的同时,让客户拥有交互式体验;针对商户结算、网贷申请、信用卡申请等对响应延迟没有那么敏感的风险场景,构建准实时风控;针对账户涉赌涉诈、商户套现、欺诈团伙分析等需要复杂计算、复杂分析的场景构建批量风控。

第三,银行需要通过新技术提升智能化能力,如引入机器学习,通过数据驱动解决专家经验上限问题,提升风险的识别效果。引入知识图谱,提升对业务中跨条线欺诈团伙的识别能力。

银行风控建设的四个阶段

基于丰富的实践服务经验和业务沉淀,邦盛科技归纳总结了银行风控建设的发展趋势。
第一阶段,建设部门级风控,逐步实现产品的国产化,这个阶段与国家的信息科技创新要求相关,很多中小银行目前处于这一阶段。

第二阶段,从全行角度构建跨条线的企业级风控平台,目前一些国有行和股份制银行处于这个阶段。企业级风控平台需要具备三个能力,一是构建客户级跨条线的风险防控策略;二是针对不同的业务场景,构建不同的风控模式,覆盖准实时、实时、批量三种模式;三是企业级风控建设过程中支持智能化工具,如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等。

第三阶段,风险模型策略的强化和持续运营,这一阶段是一个长期运营的过程。第四阶段,探索前沿技术,如实时图计算技术、NLP技术、三核决策技术在风控场景的应用以及在风控场景中产生的价值。邦盛科技调研发现,一些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已经处于第三和第四个阶段了。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对于金融机构而言,风控能力的建设将成为其未来直面竞争、顺应监管趋势的根基,金融机构需提高主动感知风险的能力,并借力大数据智能风控技术进行业务安全风控建设。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