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oeko-tex标准认证助力打造生态环保面料,推动纺织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12日 16:18

导语:

以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构建完善的可持续发展体系,正成为当前纺织业发展的着力点与落脚点。2022第五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以“绿色引领 数字赋能”为主题,倡导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供应链协同,引导行业以全链减碳、绿色发展重塑竞争新优势。oeko-tex标准认证在寻求纺织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已经走过了30年,助力纺织企业打造生态环保面料,量化碳足迹。

OEKO-TEX STANDARD 100确保再生面料的安全性

巧妙利用再生材料是打造生态环保材料的方式之一,产品通过重新设计、再利用、翻新、修复和回收,可以减少原材料的使用,并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但在循环利用纺织品的过程中,需要确保再生材料本身的安全性。为此,OEKO-TEX STANDARD 100将再生材料纳入到认证体系中,通过有害物质检测验证其安全性。

与全新原材料不同,oeko-tex standard 100对再生材料有更特殊的要求,不仅规定了产品中再生材料的最低含量(不低于20%),而且还必须提交有效证明,表明再生材料的来源。此外,企业还要提供有效质量管理体系证明等必要信息。根据这些材料来源和必要背景信息,会采取不同的测试流程。

OEKO-TEX STeP确保绿色环保的工厂生产体系

在oeko-tex标准认证中,可持续纺织和皮革生产认证是针对工厂生产体系的独立认证,旨在实现长期的环保生产工艺,改善利于健康和安全的工作环境和场所,以及促进负有社会责任的工作条件。其对生产工厂的考核分为化学品管理、环保绩效、环境管理、健康与安全、社会责任、质量管理六大模块。

此外,OEKO-TEX使用筛查生命周期评估(LCA)方法开发了环境影响评估工具(Impact Calculator),可供正在申请或已获得OEKO-TEX STeP认证的工厂使用。工厂可利用该工具的定制方法计算碳排放量和水足迹,满足每家工厂的特定需求和流程,最大可能的确定碳排放和减少用水,以便工厂通过更换材料或改善运营措施来节能减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中国纺织业也是推进可持续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领域。德国海恩斯坦70多年来致力于研究人类、纺织品、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作为OEKO-TEX协会的创始机构,为企业提供oeko-tex标准认证服务和可持续解决方案,凭借纺织专业知识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助力中国纺织企业取得更显著的可持续发展成果。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