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冠疫苗第四针接种放开!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能有效保护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15日 16:56

导语:

12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强调可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这意味着,第四针新冠疫苗加强针终于要在国内“开打”了。

《方案》表示,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共有9个优选组合可供选择,其中就包括了3剂灭活疫苗+1剂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在雪球平台上,有球友发文称,丽珠疫苗的保护力、安全数据是所有组合中最好的。

公开资料显示,珠海丽珠生物的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丽康V-01”是国内首个具有奥密克戎保护力数据的新冠疫苗,位列国际第一梯队水平。在接种灭活苗基础上进行丽珠生物重组融合蛋白疫苗序贯加强接种,绝对保护力(相对于未接种疫苗人群的保护力)达到61.35%与mRNA疫苗异源加强免疫的56.8%相当。60岁以上或有基础疾病人群保护力为61.19%,对老年人以及伴有基础疾病的高风险人群中的保护力为71.83%,展现了对有基础病人群、老年人、高风险人群等重点人群的保护力优势。

同时,珠海丽珠生物的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用于序贯加强也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较mRNA或腺病毒疫苗更加安全,其注射疼痛等不良反应率约为mRNA疫苗的十分之一,是目前序贯加强免疫的组合优选疫苗之一,是防疫新阶段的高效保护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丽珠生物常务副总经理杨嘉明博士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加强免疫反应迅速且持久性良好,受试者在使用公司疫苗序贯加强后,接种后7天,中和抗体水平即可比免前提高约20倍;14天即接近峰值,可应急接种使用;加强免疫后6个月,抗体水平仍维持在峰值的1/3以上,处在较高水平,优势明显。

目前,丽珠生物的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丽康V-01”已在全国多地包括广东省、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湖北省、浙江省、河南省云南省、山东省、贵州省、陕西省等省份和城市开展加强针接种工作,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可在当地卫健委、疾控中心等APP、公众号内进行预约登记接种。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