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阳光保险:专业专注 坚持主业发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20日 14:00

导语:

2022年12月9日,阳光保险集团成功挂牌上市,作为国内中生代保险企业的代表,阳光保险是中国235家保险企业中的十家上市险企及八家传统直保上市公司之一。也是除众安这类互联网保险公司之外,自中国平安2004年上市后18年以来唯一上市的民营保险公司。

从初创到上市,阳光保险经历了18年的发展,在这18年中,阳光保险一直保持了超强的发展定力,坚持专业、专注,坚守保险主业,通过坚持价值把不动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行业奇迹,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这种“少年老成”的坚守和坚定是阳光保险创业基因带来的优势,不仅主动规避了行业激进时期的盲目跟进,也对冲了行业低迷时期的不利影响。

坚定理想抱负,深耕行业数十年

阳光保险以文化立司,更以文化治司。从诞生伊始,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维功就将创业的基因转化为构建阳光文化大厦的基石,并将阳光文化融入公司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

2004年5月19日,张维功从广东辞职赴北京创业,目标是要建立一家受人尊重的百年企业,为了中国保险业的做大做强。到达北京之后,由于原有投资者“态度”和“理念”的突变,张维功经过缜密的思考,最终艰难地决定放弃原有投资者,在没有任何背景与资金支持的前提下,一切从零开始,踏上了艰难的原始创业之路,用公司的价值观去选择志同道合的股东。正是由于创业团队对理想的坚持,让阳光保险从一开始就树立了哪怕再苦难也绝不走捷径的发展理念。

在公司开业前,一本由创业团队花了近四个月时间思考、讨论并最终形成,较为系统的、具有愿景指引意义和战略统摄价值的《阳光之道》已印发至每位员工。阳光保险通过文化的建设和引领,让一批认可并坚持价值发展理念的阳光人聚集到一起,形成了一股团结的力量,使阳光保险一出世,在当时普遍粗放经营的保险市场上,便呈现出鲜明而独具的特色。

阳光保险的专业与专注还得益于公司专业的管理团队。张维功本人具有近40年的金融保险管理经验,能够从市场与监管、机遇与风险进行多视角的平衡思考,视“定力”为金融管理者的高贵品质,崇尚脚踏实地、扎扎实实的实干做派。曾荣获“新中国60年中国保险60人”“中国金融年度人物”“全国优秀企业家”“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等多个荣誉称号。阳光保险集团和主要子公司的高管成员均是在中国金融保险行业的专家,拥有平均超过25年丰富的保险业从业经验,在业务运营、财务管理和金融科技等领域造诣颇深,专业能力突出,具有锐意进取的精神和战略视野,并且长期保持稳定,为阳光坚持战略定力及业务发展的持续性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坚守保险主业,围绕核心开展生态布局

阳光保险始终强调战略的引领作用,在“保险姓保”的总基调下,面对行业发展的新局面、新趋势、新特点,确定了“一聚三强”的战略布局——即聚焦保险主业核心能力及核心优势提升,持续强化大健康产业布局、强化大资管战略落地、强化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

十八年来,在阳光保险使命与追求的引领下,阳光人坚守主业,以实业的心态做金融,心无旁骛地做保险,脚踏实地、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创造了诸多发展奇迹,实现了公司多元立体的价值发展:原保费收入从2007年的4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01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6%,高出行业11个百分点;资产规模从2007年末的111亿元增长到2021年末的441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0%,高出行业13个百分点。

阳光财险成立不到2年即实现盈利,阳光人寿成立6年即实现盈利,并双双保持持续盈利。按照2020年的原保费收入计算,阳光财险在87家产险公司中排名第7位;阳光人寿在91家寿险公司中排名第12位。阳光保险成立5年便跻身中国企业联合会及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2021年位列第194位)及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2021年位列第60位)。

在立足保险主业的基础上,阳光保险通过资源协同、战略投资及业务合作构建起丰富的保险产业链生态圈,在服务领域日益专业化的趋势下,充分链接和整合合作伙伴的能力,相互赋能,以保险产品为依托,围绕医疗、健康、养老、教育等场景持续挖掘客户全生命周期需求,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

在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方面,依托内部自有阳光融和医院,为客户提供多方位、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阳光融和医院在开业不到三年内,就连续获得国际国内最高权威水准的JCI6、HIMSS 7和中国“三甲”的评审认证,成为中国21000多家非公立医院的唯一,成为社会资本办医的典范。

在养老服务方面,阳光保险于2021年1月打造了阳光人寿保单+“阳光人家”养老社区的长居合作模式,为客户提供从入住前的健康、旅居、生活服务,到入住后的全面医疗照护、社交文娱、品质生活起居服务,多方位满足全龄段客户健康养老需求。

坚持价值理念,以实业心态追求高质量发展

外界往往只关注阳光保险保费规模的持续快速增长,但在公司内部,管理高层更为关注并为之骄傲的是阳光的内含价值及企业利润的增长取得了比业务增长更好的业绩:内含价值方面,2021年公司达到937.76亿元,较2020年增长15.5%,超过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增速约7个百分点。在2019年至2021年,阳光保险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50.86亿元,56.19亿元及58.83亿元。阳光财险创造了既成立23个月实现盈利之后,连续十五年不间断盈利的行业奇迹,2016-2021年间净利润总额在行业排名第五。阳光人寿也画出了成立6年进入盈利及持续稳定价值高增长的完美曲线,2022年上半年,阳光人寿新业务价值约20亿元,同比增速优于上市险企。在投资端,阳光保险始终以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为根本目标,尊崇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坚决不做“门口的野蛮人”,所有投资行为都是基于被投对象的长期价值。

阳光保险始终坚持实业心态做保险,坚定地走价值发展道路,主动服务实体经济,不仅成为同期成立公司中的尖子生,而且得到广大客户和投资者的广泛认可。阳光保险大力支持强国制造业,自2015年国家首推首台(套)保险至今,阳光产险累计承保400余个项目,已向中船、中车、中国一重等众多知名企业提供首台(套)风险保障,成为国内最主要的“首台(套)保险”产品的服务提供商之一。二是积极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为小微企业主提供增信服务。三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项目提供风险保障。另外,阳光保险还积极投身于交通运输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国家重点工程、基建项目提供风险保障。

阳光保险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不仅落实在提升业务质效、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而且体现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上。阳光保险确立了未来5-10年更加明确而聚焦的进步与发展方向,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目标,坚持“先好后快,好中求进”,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高价值成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