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湘江新区元宇宙创新促进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助推长沙打造元宇宙产业高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22日 10:00

导语:

12月20日,创意软件A股龙头企业万兴科技(300624.SZ)在湖南湘江新区中电软件园举办万兴创意科技大厦启用仪式,宣布大厦正式投入使用。万兴科技将在湘打造全球运营总部暨创意软件全球研发中心,并将以长沙为新起点,布局未来10年发展。

全新启用的长沙万兴创意科技大厦预计可容纳2000人。与此同时,万兴科技还计划启动长沙万兴3.0项目,在长沙建设预计可容纳5000-10000人、近十万平米的万兴创意世界产业园区。

(长沙万兴创意科技大厦正式启用)

当天仪式现场,万兴科技还与深圳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深圳VR联合会)、时代伯乐创业投资、中电产业园举行“湘江新区元宇宙创新促进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四方将以“协会+企业+基金+产业园”合作新模式,整合多方资源力量,加码“引企入湘”,助力长沙、助力湘江新区元宇宙产业集群建设,共创长沙元宇宙新生态,助推长沙打造元宇宙产业高地。

(湘江新区元宇宙创新促进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协会+企业+基金+产业园”合作新模式  助推长沙打造元宇宙产业高地

元宇宙已成为当下的热门赛道。“十四五”规划纲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规划都提及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关注,元宇宙产业作为数字经济中最具活力的方向之一,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紧抓数字经济新机遇,拥抱元宇宙新时代,湖南正加速培育与元宇宙发展相关的产业新业态。作为湘江新区培育元宇宙产业的重要举措,此次战略合作,汇集企业、协会、资本、产业园区多方力量。

据悉,四方将在长沙联合打造集元宇宙产业展示、项目孵化、科学研究、产业基金、职业培训等于一体的元宇宙产业创新中心。各方也将利用自身的优势,提供元宇宙领域的行业研究、产业规划、产业基金发行、项目搬迁落户,项目投后赋能、战略咨询等服务,以资金链带动产业链,以深度研究赋能产业发展,为元宇宙产业链各方发展助力和赋能。各方投资或招商引入的元宇宙信息领域企业及相关产业链企业,也将优先落户至长沙。

解锁长沙元宇宙发展新活力

数据显示,我国元宇宙上下游产业目前产值超过4000亿元,未来五年,国内元宇宙市场规模至少突破2000亿元大关。

元宇宙蓝海近在眼前,在此背景下,超20个省(区、市)发布了支持元宇宙发展的政策,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均发布了相关政策,探索元宇宙产业发展路径。如2022年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写入“元宇宙”,推动建设元宇宙等技术的应用场景,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江西提出建设元宇宙试验区,探索成立元宇宙联盟,打造国内一流的元宇宙研发平台。

湖南湘江新区则于8月31日发布《湖南湘江新区促进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提出将打造元宇宙生态引领区,促进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10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头部企业、100家新兴领域创新型企业,到2025年,湖南湘江新区元宇宙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作为湘江新区重点引进培育的数字经济名企和元宇宙潜力企业,万兴科技深耕创作者经济,是全球领先的新生代数字创意赋能者,旗下明星产品包括万兴喵影、Wondershare Filmora、万兴录演、亿图图示、亿图脑图、墨刀、万兴AI绘画、万兴PDF等数字创意软件,被称作为“中国版Adobe”。

元宇宙时代,万兴科技正压强式投入新技术、新应用,布局虚拟数字人、虚拟场景、虚拟直播、3D/AR/VR方向创意软件应用等,持续赋能创作者。

在备受关注的虚拟人方向,万兴科技已推出了一键切换真人/虚拟人形象的演示产品万兴录演,产品已落地应用于教学培训、商业演示、知识分享等场景。去年,万兴科技在虚拟人方向,投入即超5000万元。不久前的2022全球元宇宙大会上,万兴科技还抛出“视频元宇宙”新理念,通过将数字分身快速应用于视频创作场景,助推元宇宙加速落地。

深挖元宇宙潜力 与长沙共成长

长沙元宇宙产业加速发展的背后,是产业经济成就带来的底气和信心。

目前的湖南和长沙,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市场主体活力十足,领跑中部崛起。湖南省今年前三季度GDP为35332.63亿,增量2110亿,长沙今年前三季度GDP突破了万亿,再创新高,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与此同时,湖南和长沙也是投资创业的热土和沃土。湖南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七,长沙在各城市中排名全国第六。湖南已形成15个千亿产业,178家世界500强扎根长沙;长沙上市公司总数达83家,总市值超过万亿,数量与市值规模,均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近年来,湖南和长沙着力发展数字经济,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的新高地。

目前湖南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3万亿元,长沙全市移动互联网年产值已突破千亿元,软件信息企业总数超过3万余家,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到今年年底将突破1500亿。长沙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位列中部城市第一,跻身“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据了解,以长沙为新起点布局未来发展的万兴科技,将围绕长沙以及湘江新区打造链接全球资源的元宇宙创作者经济产业集群,与湖南的高校、创意上游企业以及同行合作,致力于推动更多本土企业走向全球,实现多方共赢。

目前,万兴科技也持续推出“拿深圳同等高薪,住长沙宜居房子,干全球软件事业”的引才策略,大力招募战略性高潜、高端人才,让更多人才留下来,也将更多人才引进来。据介绍,当前万兴科技在湘员工约500人规模,明年预计发展到1000人规模。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