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杭州铭师堂携手潍坊一中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03日 12:55

导语:

结合本省疫情防控新态势与学校应急方案,山东省潍坊第一中学自11月24日起开始实施高三寄宿生封闭管理、高一高二学生居家学习的疫情管控措施。为保证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教学秩序高效、高质落地,学校为此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领导小组,制定了以学科为主,关注居家心理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居家学习期间,潍坊第一中学主要从两大方面开展积极的线上教学。一方面立足学校一线优秀师资,充分发挥各年级分管领导、年级主任、备课组长的带头作用,有效保证各学科的线上教学进度,借助形式多样的线上教研,保障疫情期间的学习效果;另一方面整合优质的互联网教育资源,结合自身校情、学情形成居家期间的心理干预方案,通过智慧平台与教师的主动干预,为长时间居家的学生提供心理层面的科学引导,最大程度缓解学生居家期间的负面心理状态。

居家学习期间,学生容易产生很多心理问题,比如担心感染病毒,产生过度焦虑的心理;独自在家没有学习氛围,无法专注看书;突然多了很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却不知道如何合理安排……针对以上心理问题,潍坊第一中学引入了升学e网通科学且系统的心理辅导资源,作为教师1对1干预的辅助工具。学校与平台深度融合,个性化定制了居家教学期间的特色线上心理辅导专题《潍坊一中疫情间心理调节栏目》,为学生疫情期间的居家学习提供了温暖可靠的心理保障。

《潍坊一中疫情间心理调节栏目》专题内容,包括心晴FM音频节目和心理视频微课共19节课程,学习内容根据不同内容主题(学习方法、动力激发、情绪调节等)、不同学习场景(自习、午休起床后、晚睡前等)、不同课程类型(音频、视频)进行推荐,学生可以通过升学e网通平台在电脑端、手机端收听、收看。

据升学e网通后台数据分析显示,在所有节目中,“减压静心”和“动力激发”这两类的内容最受学生欢迎,高二的李同学说:“疫情期间同学们都很‘卷’,我一个人在家学习效率又不高,在最焦虑、迷茫的时候,心晴FM通过真实的学长学姐高考故事,给了我很多动力,让我重拾了对学习的信心。”

参考线上心理专题的学习与数据分析,学校心理老师有针对性地跟进学生心理动态,在为学生进行教学与心理健康知识科普的同时,针对有严重心理困惑的学生进行重点的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和疏导。高一年级的心理老师表示:“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的心态波动比较大,这次提供的心理视频微课和心晴FM,作为学校心理辅导的帮手,能够帮助同学们学会自我解压,提升心理动力。”

长期以来,在学校心理教育工作上,潍坊第一中学一手强化专业师资建设,一手依托互联网教育资源,将优质资源与校本课程相结合,提前部署,不断探索适合学校、有助全体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之路。譬如学校在高一新生入学前,积极引导学生使用《高中生入学状态综合测评》,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个性特征、学习风格、心理健康与风险等方面的心理特征,同时借助专业的数据分析,帮助教师明确新生的学习优势和不足,方便班级管理和因材施教。综合测评结束之后,学校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使用配套该测评系统的针对性干预方案,包括100个主题的班会课素材、10大校园活动主题等,形成学校个性化的班会课和校园主题活动。

学生心理健康对学生发展至关重要,潍坊一中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倡导“心理健康,生活阳光”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深度推进以“互联网+教育”为平台的线上资源+线下课程的教学模式,通过科学的心理测评系统筛查学生心理问题,通过专业的学生问题解决方案有针对性地辅导,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帮助学生以积极、正面的状态投入高中的学习和生活。

“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疫情改变的是教学空间和方式,不变的教学的热情和教育的初心。战“疫”当前,潍坊一中将持续引进升学e网通优质的资源,全力保障线上教学稳步、高效推进,为学生身心和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