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水滴公司获第十七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09日 17:13

导语:

12月24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的第十七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发布获奖名单,水滴公司“缙情帮”医保防贫项目荣获“年度案例奖”。

本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从企业履责、公益行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助企纾困等五大维度征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案例,其中,“年度案例奖”重点关注2022年度企业/机构策划并开展实施的具有深刻影响力的社会责任行动案例。

缙情帮

“缙情帮”是水滴公司联合浙江省缙云县医保局推出的医保防贫项目。该系统通过开发搭建一站式救助平台,横向联动医保、民政、卫健、残联、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43个单位,多渠道发现、识别、救助困难大病人群,并引入水滴筹社会救助渠道,确保救助模式精准多元,救助保障全面有效。

一方面,“缙情帮”项目建立了一套线下大病救助1对1专人服务+市-县-乡-村网格员(慈善联络员)的大病救助服务体系;另一方面,通过水滴筹、水滴公益平台、专项公益基金、企业捐赠、市民月捐等多元大病救助资金支付补充三重保障,为大病救助资金池持续“蓄水”,针对精准需求和缺口展开救助。

以缙云县居民李女士为例,李女士身患急性髓系白血病,治疗费用达28万余元,经医保和商业补充保险报销后,个人还需支付4.8万余元,纳入医保防贫“缙情帮”应用后,通过民政、水滴筹、医保防贫基金等筹集资金后,最终个人负担仅1.4万余元,基本完成了高额自付金额化解,避免进入特困、低保、低边。

截至2022年11月,“缙情帮”已实现当地就医全人群监测,累计自动排查超400万人次,排查出7000余名高额自付医疗费人员;共救助310余人次,救助金超810余万。其中,通过水滴筹筹款超710万元,“缙情帮”防贫基金支出100余万元。

“缙情帮”系统引入社会救助力量、扩大救助对象范围,在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方面努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新路径,2021年底,“缙情帮”应用被评为浙江省数字社会最佳应用,相关做法入选浙江省数字社会最佳案例集。2022年8月,“缙情帮”医保防贫应用入选了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印发的《“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S0》名单。2022年11月,“缙情帮”医保防贫项目成果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亮相。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