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和合资管:2023年一季度信贷“开门红”可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1月19日 17:51

导语:

2023年1月10日,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2022年12月,广义货币(M2)余额266.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狭义货币(M1)余额67.17万亿元,同比增长3.7%。和合资管表示,2022年前期“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之下,年内M2增速曾一度达到6年来最高水平。后期受财政支出强度下降以及理财赎回压力潮减弱等因素影响,增速有所回落,但仍维持高位,并略高于名义GDP增速,反映出稳健货币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增大。

(图片来源:网络公开素材)

信贷支持方面,2022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万亿元,好于市场预期1.2万亿元,同比多增2665亿元。“强企业,弱居民”的信贷融资表现依然明显。其中,12月新增企业贷款1.26万亿元,同比多增6017亿元;新增居民贷款1753亿元,同比少增1963亿元。

(图片来源:网络公开素材)

和合资管分析,从数据上看,居民贷款仍然较弱。受疫情影响,12月居民短期贷款同比少增270亿元;同时,12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1693亿元,反映出地产需求仍然低迷,居民购房信心仍未获提振,不过在地产需求端支持政策效果进一步释放下,降幅有所收窄。

相比于居民贷款,12月企业贷款中的中长期贷款成为拉动新增信贷的重要支撑。12月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新增1.21万亿元,同比大幅多增8717亿元,多增幅度为全年最高,反映出实体融资需求修复和宽信用政策的发力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落实金融支持稳增长有关工作,要求各主要银行保持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做好对基建、小微、科创、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

和合资管认为,近期,人民银行提出2023年货币政策“总量要稳、结构要准”,伴随疫情影响的进一步减弱叠加房地产投融资两端政策持续优化,预计后续信贷需求有望逐步修复,2023年银行一季度信贷“开门红”大概率会如期而至。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