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学消费成情人节关键词,什么值得买手机、相机、运动品销量火爆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15日 16:27

导语:

2月15日,科学消费指南“什么值得买”发布情人节消费趋势。官方数据显示,自2月7日至2月14日,站内“情人节”关键词热度同比增长288.74%,相比往年玫瑰花、香水当道,今年用户普遍呈现出“理性当前、实用优先”的特点,尤其是品质型消费品成为用户送礼首选。其中,相机GMV同比增长115.47%,“戴森”系列电器GMV同比增长41.44%,iPhone、iPad、Apple watch等苹果“三件套”GMV分别同比增长62.40%、115.28%、40.20%。

什么值得买商业运营中心负责人张宇昂表示,情人节是线下消费的重要节点,人们需要通过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来传递浪漫,但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持续成长,尤其是新一代消费者的崛起,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入科学消费的阶段。“一方面,年轻消费者经历了营销信息爆炸时代,不会轻易被常规营销手段所打动,更热衷于从实际需求出发选择一些实用性更强的商品作为礼物;但另一方面,这代消费者也是在各平台促销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嗅觉更加敏锐,他们天然掌握了电商平台节日必大促的规律,学会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高品质的生活。什么值得买也将根据市场需求,通过调整运营策略,给予消费者更具参考价值的科学消费决策方案。”

拒绝刻板印象,自主定义节日消费

在注重节日仪式感的当下,礼物是表达爱意、促进感情和了解对方的重要“帮手”。而什么值得买后台数据显示,当代消费者在亲密关系中呈现出越来越务实的倾向。

自2月7日至2月14日,什么值得买站内降噪耳机GMV同比增长33.02%,空气净化器GMV同比增长34.16%,运动相关商品GMV同比提升31.61%,跑鞋GMV同比增长103.60%,智能手表GMV同比增长54.66%。剃须刀、打火机、黄金成为热门消费单品。

张宇昂认为,这一数据并不意味消费者“不浪漫”了。随着消费理念的不断成熟,人们开始以更科学的观念和方式检视自我需求和消费,逐渐将“浪漫”融合在日上生活的一点一滴,在礼物选择上更倾向于重心意、轻奢华,量入为出和实用性成为重要考量标准。

同时,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完善,消费者呈现出更为丰富多元的消费面相。除了情侣之外,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求有趣独特的方式来对待自己,悦己群体成为节日消费的新势力。情人节期间,什么值得买站内珠宝、美妆、智能家居品类均实现正向增长,也有不少用户在站内分享独自过节攻略。

“现在的年轻人不需要被品牌和商家教育什么节日该做什么,他们拥有独立的科学消费思维,完全有能力去定义自己。”张宇昂分析,在信息高速流动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消费者,比以往任何一代都更加理性,他们擅于打破传统营销框架,逐渐在消费市场中培养起自己的自由意志和话语权,“他们对节日和消费节点的理解不再局限于鲜花、巧克力等传统外在表现,转而开始追求更深层次的内在需求,呈现出强烈的决策自觉性。”

科学消费,物有所值与品质升级并驾齐驱

伴随与电商多年的共同成长,新一代消费者也敏锐地抓住了“大促买大件”的时机:借着商家及平台活动的优惠与补贴,在大促节点集中选购高客单价商品,保证了生活品质的同时也享受了优惠的价格。这一消费趋势也延续到了情人节。

官方数据显示,情人节期间,什么值得买站内GMV TOP3品类分别为手机通讯、电脑整机和大家电,中高端电器受追捧,除螨、一级能效、杜比音画、热泵烘干成为消费关键词。

与此同时,消费者们也依然保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高品质消费的追逐。

情人节期间,站内相机GMV同比增长115.47%,女包GMV同比增长32.54%,游戏机GMV同比增94.85%,高端电器品牌“戴森”旗下产品GMV同比增长41.44%,iPhone、iPad、Apple watch等苹果“三件套”GMV实现同比增长62.40%、115.28%、40.20%。

在张宇昂看来,“物有所值”和“品质升级”两个核心需求同时存在,恰恰反映了年轻消费者的科学消费观:他们怀揣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愿意为改善型、升级型产品买单,另一方面,也愿意更科学地安排自己的购买计划,通过科学消费,实现力所能及范围内的美好生活。

“这代消费者的观察力非常敏锐,他们具备较强的购买能力和意愿,但自主性更强,懂得如何通过合理规划来达到实用与精致的平衡。”张宇昂表示,后续,什么值得买将根据特殊节点和市场关注热点,适时优化运营策略,增设更多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商品和消费内容,以科学消费指导消费者进行更高质量的消费决策,让每一次消费产生幸福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