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能源汽车时代下,蜂巢能源引领动力电池行业蓬勃发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27日 14:50

导语:

如今,新能源车已强势入驻各大商圈,特斯拉、比亚迪、五菱mini等新能源车更是摇身成为时代的宠儿,眼下俨然已成为一个新能源汽车时代。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整车安全事故也开始增多。通过对相关车辆事故梳理发现,主要原因包括电池部件老化、外部碰撞、高温天气、电池热失控、高负荷等。其中,用火用电因素所导致的火灾占一半以上。

由此,新能源汽车安全成为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也是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的安身立命之本,那么该如何提高产品安全性呢?动力电池黑马企业蜂巢能源在其第三届电池日上发布的龙鳞甲电池似乎给出了一份不错的答案。

龙鳞甲电池系统与传统设计相比有了“颠覆式革新”:采用防爆阀置于短刀电芯底部的创新结构设计,一旦发生某个电芯热失控可快速实现定向泄压,喷发物可按指定方向、通过最优的通道迅速排出,不会蔓延至周边电芯。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风向标的特斯拉,也与蜂巢能源不谋而合,在防爆阀方面也是采用了这种设计。

在安全方面,龙鳞甲电池采用热电分离的设计思路,就是将热失控区域与电连接区域分割。底部泄压阀与两侧极柱完全物理隔离,电芯的泄压物与电气连接空间完全绝缘,杜绝了“热失控”后导致的“电”的危害,这与传统的电池包安全防护,是质的迭代与提升。

事实上,龙鳞甲电池的安全设计并不止如此。龙鳞甲电池采用上下大面水冷板,电芯大面积和冷却板接触,这样的设计能够让冷却板迅速带走电芯的热量,水冷后几乎没有温度异常区域,既可提升非充电场景下电池包的安全,也可显著提升电动汽车在快充场景的安全性。

时代浪潮涌动,暗礁之下既有潜藏的风险也有未知的机遇,在这个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时代,蜂巢能源用更高性能更安全的电池技术持续为驾驶员们“保驾护航”。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