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刘强东坚持以农特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京东助力塑造农业品牌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02日 13:09

导语: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怎样更有力地帮助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无疑是摆在包括企业在内的社会多方面前的考题。对于这一考题,刘强东带领京东在助农上做出了多样的探索、给出了优秀解答。

从很早以前,刘强东就发现了农村产业发展的痛点。我国农产品品牌发展滞后,“有特色无品牌”、“地方特产多,地标品牌少”的现象比较普遍。刘强东提出,“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者对品牌信誉度高、产品质量好的优质农产品需求不断上升,农产品品牌建设亟待加强。”

发现了问题,就要解决问题。2018年,在刘强东的统筹下,京东宣布将原有的“农产品滞销帮助中心”升级为“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心”,并与农业农村部共同为产销对接中心揭牌。“京东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心”将配合地方政府在信息端、生产端、物流端、销售端等多方面对农户进行指导帮扶,协助贫困地区和特色优势产区打造地方农产品品牌,解决农产品上行难、产销信息不对称以及物流运输困难等问题。

2020年10月启动乡村振兴京东“奔富计划”,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强化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推动下沉供应链建设,计划三年内带动以脱贫县为重点的农村实现10000亿元产值。

在刘强东和京东的努力下,截至2022年8月底,京东已带动农村实现产值超过6200亿元,在全国打造多个“奔富村”。同时,粮油调味、茗茶、水果、禽肉蛋品等热销农特产品爆款频出,五常大米、宁夏盐池滩羊、伽师西梅、宁德大黄鱼、库尔勒香梨、宿迁霸王蟹、梧州六堡茶、修文猕猴桃、四川会理石榴……众多地方特色农产品成为当地经济支柱,围绕农特产品形成了新的产业带,帮助数百万农户大幅增收。

扶贫与助农一直以来提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肩负企业责任,京东坚持“以实助实”,正持续助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带动更多地区致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