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两会建议优化预售资金监管,58同城、安居客助力购房者信心回归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07日 09:17

导语: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出席会议,并提交了加大三点政策力度让房企行稳致远的建议,关注房企在运行中遇到的难题,助力房企探索新模式,为房地产市场进入良性循环建言献策。

房地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以来,58同城、安居客一直致力于提升平台数智化水平,例如推出全新产品“3D售楼处”,并开发各种交互功能,将数字技术手段渗透到购房交易全链路中。帮助房企实现线上转型,并达到精准获客、高速成交的效果,与房企共同推动房地产市场回暖。

加大金融政策支持改善房企融资环境

在2022年末,房地产维稳政策再度加码,房企融资政策也迎来重要转向,纾困方向从“保交楼”调整为“保交楼与保主体并存”。这足以看出,国家对加强房企流动性的全面支持。当下,城镇化率正在迅速提升,推动房地产产业向新模式过渡也成为关注重点。从房企角度看,更加需要国家给予企业稳定的预期,同时为企业纾解困难,增强企业对市场的信心。

基于此,姚劲波在两会建议中提到,要扩宽房企的融资通道。加大对房企发债融资的支持力度,在疏通房企债权融资渠道,降低房企融资成本,逐步改善房企融资环境等方面,落实到具体融资通道和措施上,如何更好地满足房企的融资需求,姚劲波也给出相关建议:“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应给予房企同等的融资待遇,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下调融资利率等措施。持续推出创新金融产品,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金融ABS、知识产权证券化等产品。”

其次,为降低企业交楼风险,增强民众对市场的信心,姚劲波也提出要优化资金监管制度。他指出,要适当放宽预售房款监管资金的提取条件和流程,适当放宽房企对销售回款合理支配的范围。在监管账户和资金使用的同时,房企可以适当统筹调配各地项目的建设资金需求,恢复正常经营的状态。这一建议,对于缓解房企面临的现金流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提升水平促进购房效率提升

当前,市场购房需求进一步释放,市场上购房者的置业积极性稳步提高。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3年《2月国民安居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2月,全国新房热度上升明显,环比上涨92.0%,一线城市找房热度环比涨幅超1倍,2023年房地产市场开年出现“小阳春”。

为满足用户持续增长的置业需求,提升房企带看效率、提升满意度也成为关键点之一。对此,姚劲波提出建议,要加速数智化落地,促进房企高质量发展。

具体意见指出,加速房地产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将房源与购房者需求的精准匹配,优化购房者体验,满足消费者需求。以数字化营销为中轴、以房企服务为中心,将运营的范围优化延伸至物业服务、多元化增值产品等领域,创造新的盈利模式并带来新的发展机会。而作为国内领先的房产信息及交易服务平台,58同城、安居客在此层面也出力颇多,例如全新升级购房者线上沉浸式看房体验,推出“3D售楼处”基建产品。房企仅需提供户型图和总平面图等基础信息,即可将线下售楼处全真复刻至线上。

与此同时,58同城、安居客以数智化升级交互体验,积极寻求技术创新,降低企业的营销成本。“3D售楼处”聚焦购房者线上看房、选房、在线咨询等场景,推出各式黑科技体验。如“VR样板间”“实景航拍”“3D沙盘”“日照模拟”等,方便购房者线上了解房源信息、周边配套、日照信息等,真正实现线上沉浸式看房。这样一来,不仅提升了看房、购房效率,而且实现了房源和购房者的精准匹配。此外,“3D售楼处”还有“VR带看”“AI带看”等服务,更让企业省心、消费者安心,为用户带来了独特的交互体验。

目前,房地产市场需求端正在逐步回升,扶持房企高质量发展,也是促进楼市回暖的必要条件。立足市场发展现状,58同城、安居客将不断提升数智化能力,助力房企全面实现转型和升级,实现降本提效。同时,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的连接质量和效率提升,也将更有利于购房者实现自己的“安居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