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 P7 到 P7i,小鹏升级的不仅仅是 i 智能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10日 16:28

导语:

小鹏 P7i 今天上市,售价区间为 24.99-33.99 万人民币。 作为从小鹏 P7 诞生前就参与到前期闭门沟通的媒体人,回忆起来可以说是感概万千。

2020 年 4 月 27 号上市的 P7,到今天,不知不觉老款的 P7 已经卖了 3 年。就算在燃油车领域,也很少见一款车型在没有任何改款的情况下卖了 3 年。

在售的这三年,P7 共同经历了中国新能源行业变化最快的 3 年,也经历疫情最艰难的 3 年。这三年,P7 一共卖出了 13.5 万辆,成为小鹏旗下销量最高的单一车型。这个数据的背后,依靠的是小鹏 P7 强硬的产品实力。

一、打了所有人一巴掌

诞生于 2020 年的小鹏 P7,彼时面对的对手包括比亚迪汉、特斯拉 Model 3 等车型。一个背靠比亚迪,一个是特斯拉,都是同价位区间的劲敌。

保密看车时,P7 最大的诟病是后排空间,作为一辆车长将近 4.9 米、轴距将近 3 米的中大型轿车,为了向溜背式造型让步,P7 的后排空间和车身尺寸完全不匹配。头部空间算不上充裕、腿部空间也没太大竞争力。

更关键的是尽管当时 P7 已经用上厚度只有 110mm 的电池包(目前依然是行业标杆),但它依然有着当时大部分纯电轿车都存在的问题,后排坐垫高度低腿部承托不好。

相比之下,比亚迪汉当时被我称为“后排乘坐最舒服”的电动轿车。空间大、座椅舒服、坐垫高大腿承托好。

当时想要修改已经来不及了,再加上轿跑的定位,当时的我很是担忧 P7 的市场表现。持同样想法的不止我,也包括当时一起看车的其他同行。

后面的故事都知道,P7 用实力打了大家一巴掌,最高月销量达到了 9183 辆,成为当时电动轿跑细分市场销量第一车型。

二、三个第一

总结来看,小鹏 P7 的热销背后来自于三个第一:颜值第一、智驾第一、智能座舱第一。在这三个第一的加持下,后排空间的短板完全可以被忽视,而且很多车主后排空间压根不在乎,新出行 P7 社区的不少车主平时几乎不需要用到。

从 P7 上市之后,我面试的许多人,当被问到最喜欢哪台新能源车的时候,P7 的提及率是最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好看,一个是加速快。

的确,在彼时的新能源市场,能买到轿跑造型、0-100km/h 加速时间 4 秒几的车型并不多见。P7 可以说是所有车型中颜值最高的,放在今年 2023 年,颜值依然能打。

小鹏 P7 上市的时候,搭载了英伟达 Xavier 芯片,在当时市面上一众算力只有 2.5 Tops 的 Mobileye Q4 芯片面前,这块芯片可谓是降维打击。除此之外也是继特斯拉之外,首次配备了侧面感知摄像头的车型,车身配备了高达 9 个感知摄像头(不包含 4 个环视 360 摄像头)。

上市半年后,2020 年的 1024 小鹏智能科技日上,P7 开始秀肌肉,首推 NGP 高速领航辅助驾驶能力。虽然比同期的蔚来 NOP 晚了一个星期左右,但在当时我们对 彼时唯三的对比实测 中,NGP 的表现比特斯拉 NOA、蔚来 NOP 都要更加稳定和更符合普通驾驶员的使用逻辑。

2021 年 3 月份,小鹏发起了“NGP 挑战京广行”的活动,邀请广大媒体、车主们在仅使用 NGP 的情况下挑战从北京-广州全程超过 3000 多公里。进一步夯实了小鹏在智驾领域的行业地位。

也是在 2020 年的 1024 科技日上,P7 正式向外首次展示了可见即可说全场景语音,也是当时行业首个实现可见即可说的车型,P7 也成为彼时行业公认最好用的智能座舱。同时 P7 当时也开创了行业“智驾上车用户需要先通过车机考试”的先河。

2021 年的小鹏 P7 车主们无疑是最幸福的,每月一次小 OTA,每个季度一次大 OTA 升级。每次 OTA 升级都能带来不少让车主们兴奋的新功能。

当时新出行小鹏 P7 社区也发起了一系列车主活动,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在 NGP 推送的当天晚上,有车主在升级完成后的凌晨第一时间上路体验,并且第一时间通过社区进行分享,新出行 P7 社区三天两头“过节”。

这一系列现象的背后都来源于 P7 精准的智能化定位。也正是这一系列标签,让 P7 成为彼时的爆款。

三、P 7 i   的焕新

P7i 在看得见的外观上几乎没有任何变化,除了高阶版在车头两侧多了两个激光雷达之外,其它地方和老款 P7 几乎一样。内饰上的升级则明显许多,豪华感的提升非常明显,整体质感向 G9 看齐。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在车身尺寸、造型没有变化的情况下,P7i 的后排乘坐舒适性却有了大幅的提升。座椅的柔软度更好、坐垫上翘,对于大腿的承托性更好,解决了老款 P7 的一大痛点。

同时解决的还有后尾箱新增了电动尾门,并且提供了实体开关按键。另外 P7i 还提供了电吸门,进一步提高了新车的豪华感。

1、看不见的焕新一:智能

在看不见的升级方面,第一个要提的当然是智驾能力的提升。搭载了 G9 同款的第二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XNGP,硬件上除了新增两个激光雷达之外,智驾芯片也换成了双 Orin-X,算力提升到 508Tops。前风挡上的双目摄像头从原来的 170 万像素提升到了 800 万像素。

硬件的提升只是基础,最关键是基于全新的 XNet 感知架构,XNGP 二代平台能做到在仅依靠自身感知实现实时建模,逐步摆脱对高精地图的依赖,做到“无图化”。而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天来得这么快,这套系统的能力我们已经在广州感受过了。

如果你对此没有概念,那么一句话概括就是:目前放眼全球,除了特斯拉之外,能实现的就只有小鹏了。

智驾继续引领行业,智能座舱依然如此。P7i 换成了高通 8155 座舱芯片,搭载全新的 Xmart OS4.0 版本,算力更高,车机反应速度更快。并且语音继续领先于整个行业,全场景语音 2.0 能实现全车全时人机对话,小 P 可同时服务车内 4 位乘客,并且响应速度也更快。

2、看不见的焕新二:三电

三电上 P7i 也有很大的升级,全新X-HP2.0 集成式热管理系统实现了全车热量统一管理,热泵采暖能效比提升 2 倍,冬季续航相比老款车型提升 15%。

虽然还是 400V 的平台,P7i 的最大充电功率可以达到 184kW,平均充电功率达到了 93kW。作为对比老款 P7 的最高充电功率只有 105kW,平均充电功率也仅有 59kW。

这也意味着 P7i 从 0–100% 充电时间能在 1 小时内完成。官方的数据是 10-80% 的充电时间为 29 分钟,充电 10 分钟可增加续航 240km。

很多人说 P7i 没有配备和 G9 一样的 800V 电压平台很遗憾,但实际上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充电速度并不慢。通过对能量管理系统的升级优化,实现了更快的充电速度,体验上也并不比 G9 差太远。

回过头看,目前 P7i 的这个方案或许更加合理,成本不增加太多的情况下实现了体验上的提升。

3 、看不见的焕新三:底盘

这次 P7i 把动态试驾放在了赛道上,没记错的话这是 P7 第一次上赛道。意图也很明显,P7i 底盘做了升级优化,具备更强的感知能力以及更加“快稳准”的扭矩转移能力。

此外 P7i 四驱版新增了车手模式,专门为热爱驾驶的用户提供的专业驾驶模式。在这个模式下,扭矩分配优先于 ESP 调整车辆动态,延后 ESP 介入时间,车辆 ESP 不过度干预,最大限度的压榨车辆性能极限。

4 、看不见的焕新四:营销

最后再来聊聊从 P7i 上看到的小鹏在上市营销策略上的焕新,最显而易见的是 SKU 的优化。原来 G9 在这个环节栽过跟头,老款 P7 的 SKU 也曾经超过 15 个。繁多的 SKU 不仅用户选起来眼花缭乱,对于生产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全新 P7i 对产品 SKU 进行了大幅精简,目前仅推 4个配置,简洁明了,真正做到了从用户视角,但可以看到 Orin-X 是标配,继续凸显“智能化”的标签。

第二是上市节奏,过去 3 年由于疫情原因,不少新车在上市后隔几个月甚至半年、一年后才交付,这对于购车用户来说实在是太煎熬。也让“上市即交付”这本来很正常的事情变成了“产品优势”。

小鹏 P7i 这次明显是有备而来,前几天媒体集中释放相应内容,同时线下店陆续展车到店,用户可以第一时间到店看车。同时邀请核心用户和车主和媒体同一时期试驾到新车。

理想 L9、L8、L7 几款车型每次上市前准备了足够量的试驾车提供给媒体以及用户体验,不少主机厂的朋友都表示很羡慕,因为他们做不到。在疫情的当时,甚至现在,要在上市前协调到足量的试驾车、展车到店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这中间需要涉及到 N 多个部门的协调,市场部、公关部、工厂等等,而且这中间试驾车的运营费用怎么算,都是问题。中间会发生多少扯皮的事情,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

让我没想到的是这次 P7i 做到了,而且值得一提的是 XNGP 功能也将在 4 月份 OTA 推送给用户。去大家都说新势力品牌“功能都是期货”,P7i 说我不是。

P7i 这次的每一个动作都出乎意料,在短短的几个月内,还刚刚经历了巨大人事变动的当下做到的策略大调整,同时步伐也跟得上,这背后反映的是全新企业体系以及组织能力上的巨大改进,效果立竿见影。

四、总结

焕新后的 P7i 产品力依然很强,从外观内饰、到智能化、三电和底盘。P7i 依然有着高颜值、行业领先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同级领先的三电技术、同级领先的驾控体验。定价也极具诚意,在竞争如此激烈的 2023 年我依然看好 P7i。

正如何小鹏曾经说过:“要不然做得足够精彩,要不然轰轰烈烈死掉”。

P7i,依然足够精彩!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