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腾讯钟翔平:构筑云上数字底座,全真智联助力交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0日 15:42

导语:

智慧交通作为新基建的主力军,也是未来城市建设的主动脉。交通基础设施与数字新科技的交汇融合,将为人们构筑一个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智能交通体系,助力我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

2023年3月18日,雄安智慧交通国际论坛暨中交未来科创城产业发展大会在雄安新区举办。此次会议汇集国内外智慧交通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领军企业,共商承载疏解非首都功能大计,为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全球创新高地协力谋划。

据了解,这是雄安新区首次以市场化方式引导智慧交通产业生态打造,将为未来新区产业疏解导入提供新的有益借鉴。

论坛由交通运输部、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公路学会主办。

论坛正式发布了中交未来科创城项目智慧园区体系,启动中交未来科创城全球招商,腾讯作为智慧交通核心成员之一参与签约,助力打造智慧交通产业共同体。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与出行总裁钟翔平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钟翔平谈到,未来交通是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牵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和核心驱动,腾讯依托在云计算、地图、大数据、AI等核心技术领域的深厚沉淀,构建了一整套完善的数字底座能力体系,打造了“实时孪生+交通OS”双轮驱动的数字底座,并在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智能网联、城市交通、机场、港口物流等场景下,做了大量的实践。双轮驱动的能力之上,腾讯助力交通行业实现了“全”、“真”、“智”、“联”的效果。

他认为,交通强国建设的最终目标,应该是以人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也是腾讯助力智慧交通建设的初衷和使命。

智慧交通的探索与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腾讯将始终坚持交通强国建设的数字化助手定位,致力于成为智慧交通行业共建者,推动互联网和交通行业的跨界融合,探索交通行业政企合作新模式。

交通行业的转型升级,有赖于打造坚实的数字底座

我国交通基础设施、业务系统和数字平台不断完善,如何利用好这些既有的软硬件设施,并实现大范围互联互通,是交通智慧化建设的关键所在。基于腾讯过往探索和实践,认为云、图和数字孪生等数字新技术的融合应用,是智慧交通底座建设的基础。

钟翔平表示,未来交通是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牵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和核心驱动,推进物理空间和虚拟世界的融会贯通,通过数字孪生等数字新科技,打造未来交通生命体。

何为“生命体”?生命体是活的、可感知的、有温度的、可进化的。

具体而言,腾讯未来交通生命体,连接交通参与者、载运工具、基础设施和运行环境,实现全天候、全周期、全感知;通过对实时数据的汇聚分析,借助数字孪生搭建时空一体的计算框架,强化交通的计算能力,实现强计算;助力交通管理者开展动态实时监测,提升交通运输的决策分析和协同运行能力,实现慧决策;通过多网、多平台和多端,让有效的交通信息按需精准传递到每一个用户,实现泛触达;系统对服务信息进行实时反馈,实现可进化。

这种“自我进化”带来的,是底层能力到终端应用的双向循环,实现数据资产的不断沉淀,建设-管理-运营-服务的高效打通,有效避免了交通行业重复建设。

基于数字孪生各演进阶段的关键技术,腾讯融入了自身对于数字孪生产业应用的理解,提出了“实时孪生”的理念。聚焦感知、分析、计算和AI深度学习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尤其是游戏科技贡献的建模、AI渲染、自动化场景构建等核心能力,腾讯打造了实时孪生平台。

交通OS是腾讯在业内首创的智慧交通操作系统,可以向下连接硬件设备及各类专业系统,实现统一设备控制和数据接入;向上提供低代码、图形化的交互式工具,使业务人员能够真正参与到业务应用搭建,和迭代优化工作中。

技术和场景融合创新,实现“基础连接”到“全真智联”

双轮驱动的能力致力于实现了“全”、“真”、“智”、“联”的效果。其中,“全”是全天候与全要素,“真”是真实还原和时空计算,“智”是泛在智能和仿真决策,“联”是数实互动与CB联动。

在“全”的方面,腾讯在湖北襄阳开展了网联交管的融合应用,基于路侧感知设备打造数字孪生全息路口,实现路口静态高精道路全要素、实时红绿灯、车和行人实时轨迹的全天候精准还原,指导信号灯配时优化,让路口通行更畅通、更安全。

在“真”的方面,腾讯利用全息感知、低时延通信、高精地图、高精定位等技术,将现实世界中的道路交通运行状态,还原在数字世界中,具备逼真、鲜活的特点,基于此可以实现对交通 评估、预测、推演,还能进行决策仿真,将最优决策自动执行、反馈至现实世界中,进行主动管控、调度指挥和交通优化,形成良性闭环。

在“智”的方面,AI是智慧的关键特征,贯穿整个交通生命体的始终,可以为交通管理、智能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在实时孪生体系搭建之后,也是依靠AI 的仿真推演来生成最优策略。在湖南长沙,腾讯基于车联网先导区车路云建设基础,在梅溪湖推出了国内首创的网联定制公交服务,实现信号优先通行、预约出行、准点准时。

在“联”的方面,腾讯参与了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建设,联合众多生态伙伴,共同打造了城市级大规模互联互通平台;基于互联网车路协同体系,支撑落地了丰富的车联网应用场景,打通了人、车、路、云的数字闭环。目前,这个平台已经覆盖了西青408个开放路口,可服务10万辆车,推动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融合,探索可复制的商业运营模式。

交通出行智慧化升级的目标,始终是以人为中心

交通的转型升级除了从服务管理者视角去考虑,建设目标更要考虑到以人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MaaS出行,是城市交通的重要场景,也是提升民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支撑。在MaaS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过程中,社会目标的融合、服务优化的融合、支付方式的融合、出行信息服务的融合4个方面工作,需要重点关注,并积极推进。

在这些方面,腾讯有非常丰富的C端服务场景基础,微信出行服务、腾讯地图APP、微信支付、小程序等,形成触点,实现服务找人、广泛覆盖,用户只要有手机,就能接收到多样化的出行服务。

在智能网联MaaS落地建设过程中,腾讯的产品与技术全面贯彻“碳中和”理念。市民通过智能网联MaaS公共绿色出行,能够有效积累绿色“碳中和币”并获取一定价值;同时让用户的“碳中和币”助力到更多的公益项目中,形成吸引力的良性循环,促进全民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让低碳生活与智能网联MaaS出行成为社会风尚。

钟翔平最后提到,雄安新区开发建设正如火如荼,绿色、智慧、韧性、宜居的底色愈发明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为这座未来之城创造新活力、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腾讯将积极发挥云、图、AI、大数据、实时孪生等技术优势,推动互联网和交通行业的跨界融合,与行业共建生态,共创美好交通的未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