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合康谱港中大(深圳)课题组发布《2022年2型糖尿病患者肠道菌群生态白皮书》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31日 14:44

导语:

2023年3月26日,合康谱在东莞万江尼罗河国际大酒店的年度研讨会上,由合康谱首席科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副院长、全球高被引科学家黄宪达教授正式发布《2型糖尿病患者肠道菌群生态白皮书(2022年)》(以下简称:白皮书),并邀请了广东医科大学营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红辉,广东省女医师协会副会长、合康谱医学总监刘芳兰主任医师等多位专家分享糖尿病逆转治疗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临床实践经验。

△左五: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副院长、校长讲座教授、合康谱首席科学家黄宪达教授,右五:广东省女医师协会副会长、合康谱医学总监刘芳兰主任医师;右四:广东医科大学营养学教授郭红辉;左四:合康谱合谐医疗董事长黄智敏,右三:合康谱合谐医疗总经理陈英杰,右二:合康谱运营中心总经理朱春霖

近年来,糖尿病发生率高、发展速度迅猛。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高达1.41亿人,发病率高达12.8%,每10个人里就有1个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已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头号慢病杀手。

针对我国在糖尿病防治方面存在的诸多挑战,合谐医疗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于2021年开始合作开展《糖尿病逆转与肠道特异菌群的研究》课题,由黄宪达教授领衔,利用高通量基因测序、数字PCR、质谱等先进技术平台,构建糖尿病患者时序性肠道菌群多组学数据挖掘平台,找出与糖尿病人群相关的微生物功能基因并通过代谢通路分析,挖掘糖尿病与肠道菌群变异相关的发病机制,为糖尿病提供防治新途径和奠定科学依据。此次白皮书的发布,是黄宪达科研团队对近千例的糖尿病患者肠道菌群进行测序、分析、持续随访病程后,分别从肠型分布、多样性与平衡性、相关疾病风险、有益菌和有害菌占比等多个方面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肠道微生态进行解读。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副院长、校长讲座教授、合康谱首席科学家黄宪达教授

2型糖尿病患者的肠型分布

国际权威杂志《自然微生物》刊登了全球29位肠道微生物研究权威专家共同署名的重要论述,将肠道菌群分为三大肠型:厚壁菌肠型、拟杆菌肠型、普氏菌肠型。其中,失衡的厚壁菌肠型由高油脂的饮食习惯造成,表现特征为全身性肥胖,容易上火、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三高等疾病风险增高;失衡的拟杆菌肠型由高蛋白的饮食习惯造成,表现特征为腹型肥胖,易便秘、内源性感染、结肠癌、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等疾病风险增高;而普氏菌肠型由高碳水或高纤维饮食习惯造成,在肠型失衡的情况下往往会表现为易腹泻、肠易激综合征、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风险增高。《白皮书》研究显示,从肠型分析糖尿病患者,厚壁菌肠型的比例明显更高,其占比超50%;拟杆菌肠型占比超30%,普氏菌肠型占比最低。

△图片来自《白皮书》

2型糖尿病患者的肠道菌群多样性和平衡性

菌群多样性和平衡性是评价肠道微生态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标,一般认为越高越好,《白皮书》结果显示,糖尿病患者这两个指标的得分均比健康人群低。

△图片来自《白皮书》

2型糖尿病患者肠道微生态带来的疾病风险分析

肠道菌群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与正常人相比,由肠道菌群导致的多种疾病风险显著更高。其中,结直肠癌、帕金森、抑郁症最为显著,结直肠癌高风险人群是健康人群的3倍、抑郁症高风险人群是健康人群的4倍以上,而帕金森高风险最为突出,是健康人群的10倍;其他疾病如肠道应激综合征、心脑血管疾病、炎症性肠病、腹泻和认知退化的风险也比健康人群高。

△图片来自《白皮书》

2型糖尿病患者保护菌和有害菌的检出率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重点跟踪的与代谢功能、胰岛功能相关的7种保护菌,以及与血管炎症、胰岛素抵抗相关的6种有害菌中,《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2型糖尿病患者的保护菌检出比例均比健康人群明显更低;

△图片来自《白皮书》

而有害菌的平均检出比例均比健康人群高。

△图片来自《白皮书》

本次数据结果表明,肠道微生态与2型糖尿病互为因果,肠道菌群在糖尿病的发生、发展、预防与治疗中起到重大作用,通过调节肠道菌群改善人体肠道菌群的紊乱,能有效缓解糖尿病、降低并发症风险。

持续探索,促进医学成果向临床转化

黄教授表示,课题组将继续通过多组学研究,建模分析糖尿病患者肠道菌群与病程发展、逆转效果、用药效果之间的联系,持续探索最适用于中国糖尿病人群的特异菌种,为每位病人找到最适合他自己的肠道菌群调节方案!

△广东医科大学营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红辉

随后,广东医科大学营养学教授郭红辉老师在《调节肠道菌群在慢性病防控中的应用》中提出:肠道微生物是人类的第二个基因组,对肥胖、糖尿病等慢性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和逆转起到关键的作用。因此,通过肠道菌群基因分型了解肠道微生态健康,通过科学饮食、针对性补充益生菌、益生元等方法,建立良好的肠道微生态,能有效减重、降低胰岛素抵抗、实现糖尿病逆转。

△广东省女医师协会副会长、合康谱医学总监刘芳兰主任医师

逆转是糖尿病患者最佳选择

慢性代谢性疾病管理模式虽多样化,但在我国的应用仍不深入;而高效、完善的慢性代谢性疾病管理模式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是至关重要的。

广东省女医师协会副会长、合康谱医学总监刘芳兰主任医师表示:合康谱糖尿病逆转6G计划通过基因检测、肠道菌群调节、生活方式强化干预、数字化健管系统及时互动监测,实施糖尿病精准管理。目前已为上万名糖尿病患者提供服务,部分病人更是成功逆转停药;早期患者,经过3个月的强化干预管理,停药率达95%以上;中期患者,经6个月的强化干预管理,停药率达80%;晚期患者,成功降低了并发症的影响。无论从身体健康,还是经济或者长效性来讲,“逆转”都是患者高性价比且受益终身的选择。

未来,合康谱将继续作为糖尿病精准管理领域的领军者,坚定专精特新的步伐,积极探索肠道菌群与糖尿病逆转的有效方案,帮助2型糖尿病患者实现减药,停药,远离并发症,提升幸福感与生活质量,为实现健康中国 2030 做出贡献。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