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3年粥粉面饭,为什么只看子固路拌粉?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31日 16:34

导语:

2023年即将到来,作为占据中国餐饮大半个江山的简快餐品类,我们选取了其中4个大品类的头部品牌现状做拆解,看未来几年中国餐饮的发展趋势——

1、饭类:饭类赛道的品牌成熟程度已经成为了大家公认的事实。2022年,乡村基(含大米先生)、老乡鸡和老娘舅纷纷递交招股书谋求上市。而从公开数据可以发现,这几个品牌频繁被诟病最多的就是区域化问题,而这些品牌也在今年积极布局空白城市,这背后,都代表着品牌对增长瓶颈的焦虑。而目前这几个品牌在湖北、江苏、上海的重叠率较高。能否在这些城市占领消费者的心智,同时成功拓展更多空白城市,或将成为接下来发展的关键之一。

2、面类:我们从这几年和府捞面、遇见小面、五爷拌面到拉面三兄弟的发展轨迹可以发现,中式面馆面临着同质化、规模小、外卖受限、零售分流等多方面挑战。同时,需要承认的是在南方,面馆的成长性偏弱,教育成本较高。而在北方,虽然吃面的市场更大、受众更广,无需教育消费者的成本,但市场竞争也同样异常激烈。和随处可见的街边小店拼性价比、赛口味,标准化的连锁面馆显然优势不够。

3、粉类:美团《2022米粉品类发展报告》指出:米粉赛道2022年门店数年同比达到26.33%,相比小吃快餐赛道和面条赛道,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走高趋势。于此同时,从米粉品类门店数规模来看,单店门店数占比逐年下降,2022年下降约10个百分点,品牌集中度提升明显,连锁化率提升。而2022年,广西米粉、云南米粉、湖南米粉虽然分列门店数和订单量前三;但江西米粉虽然在全国市场中门店规模不大,但其订单量表现却很亮眼。而江西米粉的代表品牌子固路拌粉,在2022年逆势发展,成为该品类店铺增长数第一品牌(全国米粉行业店铺增长数第三),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作为最早把江西米粉打入北上广深的拌粉头部品牌,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便以跻身中国连锁百强品牌和中国十大米粉品牌之列,其发展势头不容小觑。

4、粥类:粥类赛道受制于用餐场景和客单价制约,几乎都选择了纯外卖店的经营模式。虽然头部品牌三米粥铺、曼玲粥铺早在2020年就已经开始谋求转型堂食,但发展之路似乎并不顺利,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客单价低、低利润、流量不稳定等因素制约。而这几年随着饭类品牌对粥品类的增加,其发展趋势不容乐观。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