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恩核入选《IDC Perspective:金融行业数据治理市场洞察》典型厂商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13日 15:34

导语:

近日,全球领先的IT研究和咨询公司IDC发布重量级报告《IDC Perspective:金融行业数据治理市场洞察》,报告深度调研金融机构及中国市场上为金融机构提供数据治理产品与服务的典型厂商,展现2023年中国金融业数据治理市场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作为国内成熟的智能化数据治理产品提供商,恩核成功入选IDC《金融行业数据治理市场洞察》报告“典型市场参与者”榜单。

报告指出,中国金融业数据治理市场正在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这主要有两方面因素驱动:第一,新增长引擎出现。过去和现在,金融业数据治理市场主要由监管驱动;未来,业务需求将逐渐成长为新引擎。第二,数据治理正在成为金融业刚需,成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
正是瞄准了这一赛道,多年来,恩核深耕数据治理领域,并在金融市场中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据恩核披露,截至2023年3月,恩核产品在五大行占比为20%、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占比为25%、省级联社及商业银行占比31%、城商行占比11%。金融行业客户占有率高,且头部客户续签率达100%。
恩核在与金融领域客户的合作中,不断完善数据治理运营体系建设,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优化数据标准运营体系、数据质量运营体系、元数据运营体系、数据模型运营体系、数据资产运营体系,持续增强产品实力、提升研发水平、提高数据治理成效。其旗下的三款核心产品:企业级数据治理平台、企业级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及数据架构设计软件得到了市场的充分验证,受到了金融客户的广泛好评。
报告建议从业者关注对数据从源头进行强管控的数据治理思路。这一观点和恩核企业级数据治理平台的研发理念如出一辙。恩核企业级数据治理平台是恩核最为基础及核心的产品,与业界同类产品相比,该平台有三个明显优势:
第一,融入开发全流程,对数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强管控”。这是产品最为突出的特点,不同于恩核创立之前国内金融业主流的数据治理思路。当时,虽然不少金融机构都在开展数据治理,但基本上都是对数据进行事后的管理,导致数据产生时与生产环境不一致,限制了数据价值的发挥。恩核这一全新理念的提出,使得数据能够真正反映生产环境,从源头开始治理数据。
第二,自动化程度高,大幅降低对人的依赖。传统数据治理主要靠人力完成,不仅成本高,而且容易出错。未来,数据治理的发展方向是依靠公共知识库的积累、规则的制定来提高自动化程度,提高准确度的同时大幅节省人工成本。
第三,拥有深厚的数据标准知识库积累,这也是该平台可以实现较高自动化水平的保障。知识库的积累,主要来源于恩核大量成功的项目经验。恩核企业级数据治理平台在金融业落地案例众多,经过多家大中型客户性能和稳定性验证,产品认可度高,为数据标准知识库的积累提供了基础。
报告显示,2022年下半年开始,中国金融业数据资产管理市场开始蓬勃发展,恩核也已成为率先推出数据资产管理相关产品及服务的供应商之一。恩核对企业级数据资产管理平台的深度研发始于2019年,该平台最核心的优势在于,它以对数据的强管控为前提,与数据治理平台打通,数据治理平台对数据的强管控可以很好地支撑上层数据资产管理的相关应用。
企业级数据资产管理平台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结合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实现智能、高效的数据标准落地应用;第二,全面纳管涵盖整个数据生命周期产生的数据资产;第三,引入人工智能,借助算法模型和机器训练等技术,实现资产智能化、一站式盘点和应用。
数据架构设计软件由恩核自主研发,主要支持关系型数据库建模,并且逐步开始支持非关系型数据库。该软件可以实现对国外建模工具CA ERwin及PowerDesigner等的替代,具备数据模型设计核心及常用功能,解决了模型工具与其他平台的互通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自主创新,部分功能支持定制。
数据架构设计软件的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该软件与数据治理平台互通,可以在对数据强管控的基础上进行数据架构及数据模型设计;第二,基于深厚的知识库积累,该软件智能对标等功能的自动化程度较高;第三,该软件支持模型共享及云模型编辑;第四,该软件与数据质量平台互通,使用便捷。
凭借三款成熟的产品及完善的数据治理运营体系,恩核成功迈入“数据治理3.0”时代,即基于扩展性强、配置化高、灵活性好的3.0产品体系和共享性强、复用性高的公共知识库,充分利用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等先进技术,构建以现场交付为主、远程交付为辅的高效交付模式,实现快速解决客户问题的目标。
接下来,恩核希望通过“数据治理3.0”的落地,深入贯彻"客户为本”的理念,一切活动都以解决客户问题为核心,大幅压缩治理周期,提升治理效率,为数据价值的实现提供有效支撑。
报告在对中国金融业数据治理市场发展趋势的预测中指出,数据治理市场体量正在快速增长,数据治理工具和方法论正在不断进化,数据治理自动化、智能化将成为大趋势。这一预测与恩核创始人郑保卫博士的想法不谋而合。郑保卫认为,今后,金融业数据治理的发展将不断深化,逐步进入深水区。金融客户对数据治理越来越专业,粗放的数据治理时代正在过去,数据治理将朝全流程“强管控”的方向发展,经过实践检验,从源头进行强管控的数据,可以更好地应用在业务当中。
同时,数据治理产品的发展也将不断深化,未来产品的分工将更加精细。过去,数据治理工具平台功能模块相似;现在,这样的数据治理大平台产品的市场机会窗口正在关闭。数据治理每个模块的功能正在向专业化发展,更专业的工具将迎来更多的市场机会。
另外,数据治理市场正在变得更加成熟。一方面,银行业对数据治理的投资金额正在趋向稳定,不像前几年有较大的波动;另一方面,数据治理产品的价格也逐步走向合理区间。
未来,数据治理将朝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减少对人的依赖。
更多详情及产品试用请点击www.eh-data.com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