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脐带绕颈7周险窒息,远东MDT团队成功抢救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14日 16:47

导语:

“脐带绕颈”在产科门诊并不罕见,很多胎宝宝会自己慢慢从脐带里绕出来。而在深圳远东妇产医院,有位“顽皮”的胎宝宝,却把脐带在自己的脖子上缠绕了7周,整根脐带长达125厘米。所幸的是,远程胎监及时发现险情,继而远东MDT团队迅速联动,迅疾开通绿色通道,产科团队为孕妈进行紧急剖宫产,这名小宝宝顺利降生,母女双获平安。

自觉胎动减少,紧急入院治疗

2月5日,孕34周+3,孕妇丽丽感觉胎动有所减少。在远东产科门诊复查B超时发现,宝宝脐带绕颈两周,且胎监为NST可疑型,偶发减速。于是,丽丽被安排住院监测,由于丽丽不愿意终止妊娠,远东产科团队决定给予她补液改善胎盘循环及吸氧等处理。经过6天时间,胎监显示正常,胎动也恢复正常了。丽丽及家属要求出院,远东产科团队嘱咐丽丽回家后,要积极做居家远程胎监,并同意其出院。

远程胎监及时“报警”,为胎儿赢得一线生机

尽管危机暂时解除,但孕育生命的旅途仍充满步步惊心的考验。丽丽在家每天进行自我胎心监护。2月21日早上8:00,已经孕36周+5的丽丽明显感到胎动减少,于是在家为宝宝进行胎心监测。随后,她将胎心监测结果上传至后台。后台医生诊断其为胎监异常,立即联系到丽丽,建议她马上到医院就诊。

而正是远程胎监及时发现异常,为挽救母婴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命悬一线,生命赛跑挽救宝宝

当天中午12:31,丽丽抵达远东产科门诊进行胎心监护。此时,胎心监护显示无反应、无变异、无加速的结果,提示胎儿有缺氧可能。远东产科团队立即将她收住入院。丽丽认为胎儿还没有足月,要求采取上次住院所实施的补液治疗。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产科病区住院医师周美继续为丽丽进行胎心监护,同时给予补液治疗,并同时进行床边B超检查。周美医生发现胎监胎心基线变异消失,无加速,为III类胎监,B超提示脐动脉舒张期血流消失。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产科病区主任医师邓成云考虑:胎儿存在脐带绕颈的情况、胎监III类及B超等辅助检查,且胎儿为臀位,脐带绕颈3周,易导致脐带相对过短、脐带缠绕过紧、脐带血流异常。邓成云果断决定,立即行剖宫产术终止妊娠。由于家属不在场,邓成云将情况报告给深圳远东妇产医院院长、妇产科学科带头人、大产科主任苏放明教授及医务科等。

(宫内窘迫:宫内窘迫往往是由于妈妈因素、胎盘因素或脐带因素等问题导致。一般可表现为产前胎心监护异常、胎动异常、羊水污染等。)

邓成云告诉丽丽,此时胎儿危在旦夕,胎儿随时可能胎死宫内,在其家属未到场的情况下,电话与其家属沟通,告知其目前的风险。最终,丽丽签字同意行剖宫产手术。尽管家属不在身边,没有人为丽丽签字。但考虑到病情的急迫性,远东决定为丽丽开通绿色通道,“生命保卫战”由此打响。

术中惊奇发现脐带绕颈7圈,“生命线”险变“夺命绳”

手术过程中,邓成云双手触及胎儿时,发现宝宝已经没有了“张力”。当胎儿娩出后,在场所有医护人员都惊讶不已,脐带就像麻绳一样缠满了胎儿的脖子。主刀医生邓成云将脐带一圈一圈解开,脐带整整绕颈7圈,测量发现脐带长度达125cm,新生儿的脖子上还有宽约2cm 暗红色勒痕。

新生儿出生后,Apgar评分仅有1分,远东新生儿科团队立刻开展抢救,清理其呼吸道内的分泌物、粘液,而后给氧。所幸抢救及时,并且在新生儿科团队的精心护理下,新生儿恢复良好,没有出现缺血性缺氧性脑病的表现。

(脐带绕颈,胎儿在宫内濒死挣扎,胎监显示:胎心几乎呈一条直线,这样糟糕的“开局”,最终,仍收获了母婴平安的良好结局,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绿色通道争分夺秒、多学科联动挽救生命

正是远东MDT团队的高效协作,超声科、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产科等多学科快速联动,迅速集结,为丽丽成功实施5分钟紧急剖宫产,将胎儿尽快取出,让胎儿的不良情况得到“反转”。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丽丽的家属不在身边,无法签字,远东当即开通绿色通道,让丽丽得到及时救治,为抢救生命争取更多的宝贵时间,以防耽误稍纵即逝的抢救时机。

远东产科团队,为拯救生命时刻准备着!目前远东产科团队已成功处理过多例羊水栓塞、凶险性前置胎盘、严重产后出血等疑难案例。远东MDT团队凝心聚力,让一场又一场“生命保卫战”取得胜利,用实力与担当,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

康复出院后,丽丽与家属返回远东探望挽救她们生命,给予母女俩精心呵护的医护们,并向产科全体医护人员赠送锦旗,表达谢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