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论坛大湾区站在佛山圆满举办

来源:艾瑞网    作者:      2023年04月14日 17:53

导语:

2023年4月12日, 第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论坛暨途道生态新品见面会(大湾区站)在佛山圆满举办!



第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论坛由广州市软件行业协会、广州市天河区软件和信息产业协会、广州途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齐道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昊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炫技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小火把人工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本次论坛主要聚焦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话题,分享先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理念,立足青少年发展现状,同时进行隆重的科创教育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展示其最新的机器人智能控制产品和解决方案。



本次活动,米思齐团队创始人傅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郑骏、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马小强社长、广东教育出版社国家课程事业部总监张翠君、广东科学馆馆长叶新鹏、广州软件行业协会荣誉会长许杰、途道总经理钟志锋出席了本次论坛,围绕“如何在‘双减’中做好科创教育加法”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剖析青少年科创教育的重要性,通过互动问答,深入交流,分享经验,寻求突破口,为大湾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献计献策,为科技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思路和坚实支持。作为备受瞩目的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论坛,同样也邀请了知名信息技术老师、机器人培训机构负责人、STEAM教育工作者等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代表,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的创新科学教育。



在论坛中,广州软件行业协会荣誉会长许杰在“未来哪些领域是人工智能不能取代人类”的问题上表示,人跟机器的关系,不能说谁更强,机器的记忆力,计算力的能力,机器肯定更强,但是创新,协同,情感这些东西肯定是人工智能在现阶段是无法超越的,所以不赞同直接去比较,更倾向于的是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共存,人类与人工智能相互之间应该要形成一个生态,用机器也可以为人类实现更多的目标,去做一个更好的赋能。



广州软件行业协会荣誉会长许杰

近年来,国家非常支持科普教育的发展,不仅提出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论述,更提出了“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等最新论述,这都对科协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东科学馆馆长叶新鹏围绕“作为广东省内推广科学普及的重要力量,广东省科协落实该命题的关键点和难点”中展开阐释,对于科技教育要如何加持减负工作,主要的目标对象还是针对小学甚至是幼儿园学生,市场比较大的加持领域有两个大趋势,一个是机器人教育,另外一个就是航模教育,这两大方面就是需要重点大力发展的方向才能促进青少年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广东科学馆馆长叶新鹏

广东教育出版社是出版教材教辅的专业出版社,其业务也主要集中在中小学,在“双减”政策和科学加法的命题对出版社的影响下,广东教育出版社国家课程事业部总监张翠君在论坛中提到,国家对科学技术类教材特别重视,广东教育出版社在图书、教材、课程等内容研发方面会着重针对科创教育方面;教育部的课程发展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如果学生要做个性化发展,开发高阶课程是很有需求和必要的;目前的科学教育现状是,特别是小学阶段,专业的科学教育老师和课程资源都十分缺乏,学校方面很欢迎社会资源的介入,也希望社会资源能够协助他们提升教师和学生的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的落实科创教育。



广东教育出版社国家课程事业部总监张翠君

出版社作为内容研发和出版专业机构,是赋能中小学教育的重要机构之一。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马小强社长,围绕“电化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是如何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提出了相关的想法,虽然纸质图书依旧是我们教材的主流,但数字资源建设目前也是一个趋势,借助数字资源进行科学教育的推广,所谓双减政策的“加法”,更多体现在艺术性、文化性、品德性、科学性等素质教育能力的培养,是提高孩子整体素养的提升;另外,“加”的形式可以借助于更多的媒体形式,并且在专业的出版机构把关的前提下,形成的一些有体系的符合国家数字资源建设相关要求的资源和课程。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马小强社长

华东师范大学郑骏教授,在“未来的教育应该怎样更好的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以及培育他们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问题上展开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国家对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视程度要从青少年开始培养,从初高中的教材内容各方面,都渗入了相关的人工智能的教育内容,青少年的科创教育在未来教育是重中之重。



华东师范大学郑骏教授

米思齐团队创始人傅骞教授也是科创教育领域的非常著名专家,一直致力于创客教育、信息科技教育的普及和推广。傅骞教授围绕科学教育这道“加法题”到底该“加”什么、怎么“加”的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不同的见解。要成为科技创新的大国,最重要的是要所有的科研工作者搞科研创新都是一件最开心的事情,让科技工作者认识到科技创新才是人生最大的快乐的时候,将会发现我们的科技创新会排到世界前列。



米思齐团队创始人傅骞教授

在国内,科技公司是科普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其灵活的创新机制可以有效地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科普教育产品。途道机器人在科普教育领域探索多年,不仅推出了成体系的科普产品,更提供了“双减”背景下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途道总经理钟志锋在围绕“途道未来将如何布局科创教育这个领域和怎么为科学教育做好加法”中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途道的使命是点燃孩子的科创梦想,对于未来途道发展方向,其一,会将现有产品做的更好,让体验各方面做的更好,让大家在未来科技教育的推广中,给大家助力,把科技教育更加普及化。其二是科创教育的覆盖率要更加广泛,幼儿园的启蒙,小学的兴趣,初中阶段的创作激发,高中阶段个人能力的绽放,以及就业阶段的未来机器人或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途道都希望可以做一个贡献,途道围绕未来机器人人才助力铺路,创造更多适合大家并且能为科技教育加法助力的产品。



途道总经理钟志锋

教育大咖们在论坛中提到,科技创新教育的目的就是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去创造东西,通过成果分享去达成一个让孩子享受创新和分享快乐的目标,达到这样的目标需要借助于一定的技术手段来实现,因此科技创新教育要有技术手段的支撑,利用产品的价值可以帮助孩子去实现创新,在未来的教育上,父母和教师所要做的,是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把这些被掩盖了的珍宝通过某种方式激发出来,让它们呈现在大家面前,鼓励他们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希望途道在未来生产越来越多有竞争力的产品,服务于中小学的科创教育,创造知识的积累和创新的激发。



据了解,广州途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广东工业大学机器人教授和无人机极客团队组建而成,是一家专门从事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研究的企业。此次活动将介绍途道生态科创教育新品与解决方案,签约仪式开始前,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师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傅骞致辞,为大家分享科技教育成果和发展前景。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师范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傅骞

除此之外,在活动现场上,途道总经理钟志锋在会上围绕途道的发展史、新的电控产品方案、途道全新的产品体系、师资培训展开详细阐述,从各种角度阐述学以致用和玩中学的创新力体现,同时还提出“振兴乡村科技、点燃科创梦想”的观点,并捐赠途道机器人产品,为点燃孩子的科技梦想献出一份坚实的力量。



途道总经理钟志锋



同时,途道产品针对5-11岁的青少年学生从机器启蒙到创意启发,再到编程深入,有循循渐进的功能,并可使用途道产品参加具有成熟到位的全国白色单比赛项目,从学习到应用,途道产品一应俱全。





论坛上还举行多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广州途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广东教育出版社、乐鑫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昊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云物智大(龙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代表签署战略合约。包括科创教学课程内容研发与应用推广战略合作、物联网与芯片的应用研发战略合作、科创老师培养战略合作、福建省科创教学研发、应用、推广战略合作等。此次签约,这不仅体现出合作伙伴对途道机器人品牌及产品的信心,更是展示出了途道机器人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同时这些合作将为广大行业伙伴和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智能机器人控制技术方案和服务。



“科创教学课程内容研发与应用推广战略合作”

签约公司:广州途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教育出版社



“物联网与芯片的应用研发战略合作”

签约公司:广州途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乐鑫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科创老师培养战略合作”

签约公司:广州途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昊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福建省科创教学研发、应用、推广战略合作”

签约公司: 广州途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云物智大(龙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此次活动是广州途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对于智能机器人控制技术的最新成果展示和科创教育的探索和尝试,也是企业倡导和推进科技教育发展的实际行动,期待更多的行业领袖和教育专家加入到这个充满激情和创新的领域中来,通过创意百变的机器人点燃孩子心中科学梦想,让科创教育来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深入培育他们科学家的极佳潜质。











活动结束后不少教育大咖在采访中表示,途道机器人在科普教育领域探索多年,不仅推出了成体系的科普产品,更提供了“双减”背景下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掀起了科创教育的热潮,成功“破壁出圈”,得到各方面高度评价,向学校、家庭展示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教学中更具特色的新魅力,鲜活呈现青少年信息科技教育的实践之路。



未来,途道机器人将以促进青少儿全面发展为培养核心,给孩子一个科技未来,共同开创未来的科技教育新篇章,注重激发孩子对科学艺术的兴趣,通过兴趣引导,提高孩子的综合成绩和素质,帮助孩子既可成为专才,也可全面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