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海团长大会创办人沸点妮妮:在沸点做产品10多年,我的7条总结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17日 14:51

导语:

13.jpg

常常有很多人问:妮妮姐,沸点做得这么牛,你不就不考虑自己出几个产品吗?

我惊讶:我们有产品呀,沸点会就是我们的产品呀。

沸点会,从2015年3月创办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19届了。

14.jpg

中间也有蛮多插曲的,也有很多的经验,也借着这个机会写几条,我的思考。

01PART

新品与老品

这个世界,最难捉磨的就是人心。

你推出新品,大家觉得:新品呀,没听说过,我看看别人的反馈再来决定要不要买。

你再推老品,客户又说了:啊,我们上届参加过,等你们有新活动了,我们再参加。

所以,你发现没?

大家要新的,又不要全新的,要的是,在老产品的基础上微创新的。

背后是什么?

熟悉感新鲜感

熟悉感,带来的是安全感;新鲜感,带来的是新机遇。

基于这些理解,我们在做产品时,留足熟悉感,同时,也不断做微创新。

15.jpg

环节创新,渠道新增,传播创新,或是趋势引导上的创新。

同时也守旧,熟悉的团队,熟悉的人,熟悉的框架,熟悉的公司,熟悉的宣传图…

勇哥常说:我们要成为冠军去打一场仗,而不是打一场仗成功冠军。

这个,是在说我们每次从策划时就开始,做包装。

哪怕是新活动,也要挖足这个活动的亮点,每个点都值了,这场活动自然就值了。

02PART

当下与长期

时常会想起刻舟求剑的故事。

一个人坐船,在江心丢了一支剑,在船舷上刻了一个记号,等到船到江边再去沿着记号去找剑。

如果把时代比作是江水;把产品比作是剑;把经验比作是记号。

江水在不断的流动,时代也在不断的变化;

剑掉在江里,就相当于是,产品是属于时代的产品,想要产品长虹,一定要做顺应时代,不断的改变;

船舷上的记号,脱离当时环境是没有意义的;你的经验也一样,没有当时的环境做支撑,一点意义儿都没有。

做产品,一定是一只眼看当下,一只眼看未来。

当下有哪些机会,未来又有怎样的趋势?

只有这样两只眼一直寻找交叉点,你才能够做出能够顺应时代发展的产品。

熟悉沸点的人知道沸点之前做过中国微商博览会,微商春晚,微商节;还做过社群团购大会,社群团购节,全国团长大会,一件代发货源展,到现在的私域团长大会…

这些是不断变化的名字,顺应商业模式变化;

image.png

而沸点会这个名字,红蓝相间的颜色,以及小兵仔形象,还有沸点团队一直都没有变。

很多客户说:一直参加沸点会,因为沸点总能看到趋势,并且抓住趋势,源源不断的带给我们新的资源与新的机会。我自己不会看趋势,跟着沸点就好了。

挺好。

既有当下,又有长期。

03PART

做小与做大

没有人想要从小做起。

我有一个类比,把影响力当成水,影响力大时,水就多,影响力小时,水就少。

当你影响力小时,把影响力放到一个杯子里,显得还不错;但是你把影响力放到一个盆子里,可能连盆底都盖不住。

所以,别贪大,从小开始,蓄积能力,再去影响更多人。

从社群团购,到团长,再到私域,就是一步步蓄积能量,再不断扩大市场的过程。

2019年3月,我们创办第一届社群团购大会,当时很多人还不知道社群团购是什么;

2020年9月,我们创办全国团长大会暨一件代发货源展,很多企业跟我们说:我们不做一件代发…

我们觉得影响力在不断扩大,是从3个维度来判断的;

?1个是,我们沸点会3万,4万平的展览面积不够卖时;

?1个是,越来越多知名企业,大客户主动来咨询时;

?1个是,很多客户主动找到我们说:我们要跟团长合作,我们有一件代发能力,今年 我们主要发力私域…

这时,我们顺着客户的话发现,我们做的事,不再是小众的事情,而是大家都知晓并愿意参与的事情。

所以,从全国团长大会,到了私域团长大会,私域电商大会。

做小与做大,不是选择;而是不得已。

只有小做好了,才能做得了大;不然,这个大是空的,虚的,大不起来。

04PART

买点与卖点

卖点,是策划产品时宣传产品亮点;

买点,是客户消费者购买使用这个产品时,关注与吸引他们的点;

往往,卖点不是产品买点。

比如,上海团长展会卖点是,5万平展览面积,5大环节,比三月杭州团长大会规模更大;

而客户参与这个活动的买点是:一场活动5大环节确保对接到私域团长。

关于卖点与买点,勇哥有个经典的三问:

客户是谁,为什么来?

客户来想解决什么问题?

客户来了后问题解决了吗?

客户最关注的是能够解决他什么问题。

解决客户的问题,产品才有存在的价值。

所以,站在产品方的角度考虑产品卖点,再站回消费者角度找到产品买点。

找到了买点,才能找到消费者购买的理由。

05PART

破局与布局

无论你是做新产品,还是做老产品,无论是进入新市场,还是做老市场,市场如一个无始无终的大棋局,这个棋局早就已经展开了,无论你什么时候加入,面对的其实都是什么?是一个“残局”。

比如,有客户新推出一款锅,在写介绍时,提到锅如何便宜。

我问: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家并不是没有锅的,至少会有一口或是两口锅,他为什么要放弃家里的锅,要重新买一个锅?

他肯定不会因为你卖的锅便宜而选择,因为不买,还不用花钱。

如何让这个客户在已经有一口锅的情况下,还要买你推荐的锅,就是破局。

再比如,有个客户做包子,试想,一个普通的消费者,在选择吃早餐时,会有在家吃,在外面吃,自己做,或是有现成的预制产品,为什么要选择你推荐的,而不是他们家原本就有的?

这也是一个破局。

破局之前,需要识局,了解消息者,或是客户当下面临的情况是什么。

我们遇到的情况可能是:客户原本就有熟悉的展会,原本就有熟悉的渠道合作伙伴,为什么客户会想要拓展新渠道?要来参加链接团长的展会?肯定是他们有一些传统展会,传统渠道满足不了的需求。

所以,我们有两句话:

100万团长影响5亿消费者。----这个是在说趋势;

沸点全国团长大会,5大环节确保链接到资源。----这个是在说效果

17.jpg

破局的关键是知道客户的痛,给出解决的药。

有了破局点,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这只是你知,少数客户知的事情,如何让这件事成为更多人知道的事?

就需要布局。

沸点每次推出新的展会之前,第一件事就是做布局

沸点的布局,像极了曾国藩的“扎硬寨,打呆仗”,主关键词打透,再打辅助关键词;百度系,微信系,辅助系…

常常有人加到我们感叹:你们的SEO做得真好,搜索快团团,帮卖,团长展会,还有好多词,都是你们沸点的信息。

识局是眼力,破局是战略力,布局是执行力。

06PART

问题与经验

我很喜欢一句话:这个世界是开卷考试

如果你不知道题目,你比那些知道题目的就输得惨了;

如果你不知道答案,你比那些拿着答案做市场的,就输得更惨了。

那,到哪里找问题,到哪里找答案?

一定是进圈子。

你进了圈子,才了解圈子里的问题,才知道圈子里的解决方案,才能够站在原有答案上找出更好的答案。

问题,可能是别人遇到的问题;也可能是自己遇到的问题;

经验,可能是别人的经验,也可能是自己的经验;

所以,就要不断的总结,站在别人的经验上思考与处理问题。

沸点全国团长大会之所以能够不断创新,就是每场活动之后,都听取客户的反馈,然后再不断的总结与迭代出来的。

18.jpg

最近在看日剧《重启人生》时突然觉得:哇塞,我们展会也是这样,每一次展会结束,都是新的一期展会的开始…

你可以回顾上一次哪些不足,还可以想想,这一次想要解决什么问题。

用重启的心态去面对再一次重做的机会,你将会有更多收获。

07PART

周期与角色

总是有人问:沸点为什么总能抓住风口?做出正确的选择?

撕开一角,给大家看一个细节:

2019年我们计划做第一届社群团购大会,当时也面临着几个选择:继续做微商类的活动,做社群还是做社区先哪个赛道?用怎样的身份,做怎样的事情切入赛道?

记得那天是春节后的一天,在深圳沸点天下勇哥办公室,天气还有点冷。

我们讨论了几个问题:我们的客户主要是谁?他们在做什么?他们有怎样的需求?在上一个商业时代,也就是微商时代,有哪些服务公司做得好,他们的分别做的是什么?

这,是在选择赛道,选择角色,选择事情…

每一次新的商业模式出现,市场都在重新洗牌,也是我们做出选择的机会。

所以,如果大家进沸点天下办公室,先会看到一个广告架,上面写着:沸点会,社群生态链建设机构。

22.jpg

再然后,进入到沸点天下办公室,有另外一句话:沸点天下,让3000万创业者创业更简单

24.jpg

商业有周期,但服务的人群是不变的,需求也是不变的。

选择好生态位,提供不变的产品,服务不变的人群,这是沸点在做产品时的几个基础。

写在最后

在313杭州团长大会时,勇哥说:一个商业模式是否会变化,要看有没有新的技术出现。

名义初品李明哲李总说:10万个人过独木桥,为什么你能最后胜出?

梨花猫创始人吴凡吴总说:品牌最大的复利是口碑传播。

做产品也是这样。

要知道,机会在哪,红利在哪,终点在哪。

25.jpg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