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如何聚焦创新趋势?中欧HEMBA帮企业“突围”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25日 14:34

导语:

当前,全球性的经济服务化趋势走强。世界银行统计显示,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球GDP比重已超60%。十年间,我国服务贸易在世界的排名由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与此同时,服务贸易发展也面临一系列严峻的挑战,包括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服务需求下降;保护主义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等。

那么,如何才能聚焦全球服务贸易创新趋势,推动企业“突围”?

一、科技创新

服务业科技创新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扩大,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促进了远程交易量增加及相关贸易成本降低,同时提升了跨境贸易服务的效率和客户体验,使得服务贸易边界不断延伸、对外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比如在跨境交付领域,企业研发机器学习工具,打造港口标准化数据交换应用,跟踪并预测运输时间影响因素,帮助代理商预测到达时间与货品自动化分拣,通过对人工智能方面布局,实现跨境物流任务的自动化与高效化。

而这一方面对服务类企业的管理及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很多企业管理者选择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合作开设的中欧EMBA系列课程——HEMBA(卓越服务EMBA)课程进行深造。

服务产品创新

新冠疫情加速了货运物流、金融服务、专业服务以及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行业的服务产品创新,催生了一系列新业态和新的服务品类。基于此,中欧HEMBA课程教学案例大部分来自于服务业,而不像大多数EMBA的教学案例仍来自于制造业,并且在企业管理课程的基础上,新增了服务转型升级的课程,就是教你如何洞察客户需求,如何做好服务设计这些。

商业模式创新

数字技术支撑各领域平台化迭代升级,进一步整合了服务贸易流程中的各类主体和各种资源,提升了服务流、信息流、资金流在各主体间的有效流动,促进了协同发展。以某综合物流产业龙头企业为例,企业通过打造行业生态圈,链接航运、港口、物流等其他业态合作伙伴,输出业务、数据、科技能力,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

管理创新

基于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消费者的偏好,企业通过股权结构调整、组织结构优化、内部资源协同、管理制度创新、新技术手段应用等方式开展管理变革,强化了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了附加值和竞争力。比如专业服务企业以项目为管理单位,组建跨国、跨学科管理团队,以实现更高回报。

制度创新

由于国际贸易结构由传统的实体货物贸易逐渐向虚拟服务贸易转变,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逐渐无法满足贸易的多样化发展需求,各国转而追求通过区域性的贸易协定来满足自身发展需要,由此CPTPP、RCEP等区域性国际经贸规则应运而生。知识产权保护、跨境数据流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新兴议题成为区域贸易协定谈判的热点。

总结:

面对当前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走强的国际政治、经济、科技和安全环境,全球服务贸易企业应继续坚持创新性思维和行动,保持创新投入强度,用创新来赢得商机,应对挑战,稳健发展。

中欧HEMBA课程,又称卓越服务EMBA课程,为中国市场培养服务领域的高级管理人才,从而赋能企业个性化转型,激发服务业新活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