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与捷停车联合共建产学研基地,以AI+大数据攻关城市“停车难”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28日 16:21

导语:

4月24日,智慧停车一体化平台捷停车与吉林大学数学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合发挥各自的人才资源优势和科研创新优势,共建“产学研基地”——依托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立产学研基地,依托深圳市顺易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捷停车”主体公司)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深入开展包括“停车难”区域判定模型、停车场智能经营模型、充电桩运营优化策略等多项智慧停车相关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课题研究、新技术应用示范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是我国数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国家每一次重大学科战略布局中都处于首批之列。经过70年的积累与发展,数学学院已成为学科发展优势突出、师资队伍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

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是由科技部批准设立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围绕国家加强数学研究的发展战略,建立开放融合机制,以“数学+”为载体,聚焦新能源汽车、卫星数据应用等领域,加强科技攻关和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力争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以高水平数学研究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总量和增量均跃居世界第一,与持续快速增长的汽车消费量相比,我国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供需矛盾突出,城市“停车难”民生问题更是日益严峻。

捷停车依托所覆盖的停车场景,围绕车位利用率问题,通过时空错配、精准触达、场景细分等逻辑,凭借预约、预订、租车位等能力撮合车位供需关系以助力解决“停车难”问题。独木难支,捷停车在为行业发展提供数字底座能力方面,一直与多方合作伙伴在持续做“连接”和“转化”。

从去年开始,捷停车就与吉林大学数学学院等合作伙伴携手合作,借助AI、大数据等技术,结合海量停车场及场景运营数据,通过分析数据内容,洞察针对性模型,形成策略方案,再通过捷停车原子化运营能力去落地。

如“停车难”区域判定,该模型可以科学的判别某一区域停车难易程度,以便对难停车区域车流实行实时感知、合理营控与引导,最大限度的减少因停车带来的交通拥堵,提升用户停车体验;再如对充电桩经营数据的分析处理,开展描述性统计分析并进行可视化处理,对其进行数学建模,通过数字孪生和AI智能分析,形成“停充一体”运营优化策略。

由此循环验证,双方逐步打造出属于停车行业的数据底座——它通过对人车档案、场位桩档案、生态场景数据等组合应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进行数据融合,可为停车场进行精细化的深度运营提供有力的保障。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以及“产学研基地”的成立,可以充分发挥吉林大学数学学院的大数据资源能力、学科理论基础及技术优势,以及捷停车强大的市场优势及产品运营实力。

双方将瞄准AI、大数据应用等创新技术的发展前沿,秉承安全、合规、开放、共享、合作的原则,利用数据建模,深度洞察分析 “停车难”的症结,并试图寻求更优解决方案;共同建立各类停车场景需求下的智慧停车大数据专业基础理论和大数据产品模型,联合研讨行业内领先的智慧停车、智慧人行综合体系,建立智慧停车、智慧人行生态服务;

同时,结合捷停车庞大的应用场景需求,双方深化合作,联合开展大数据在停车行业的应用研究以及“现场测试、仿真系统”等一系列实用化研究,共同输出行业报告、相关停车行业地方级/国家级规范指引、课题研究报告等,联合搭建起有利于智慧停车行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石,赋能行业伙伴的数字化发展,最终为车主提供便捷、良好的停车体验,连接美好生活。

随着数据的完善、管理的精细化,捷停车为车主提供的智慧停车服务正在为车主出行带来更多便利。捷停车与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在联合共建产学研基地的基础上,联合共创,开放赋能,推动停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让智慧停车服务更“聪明”,未来让车主“好停车”或将不再成为无解的难题。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