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火腿肠品牌商海沉浮近40年,究竟谁才是真正的“王中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06日 16:13

导语:

前不久,饮料品牌中泰“红牛”商标之争登上热搜榜。不少人感叹,“喝了这么多年红牛,没想到竟然都不是原版”。如果不是最近华彬集团败诉的消息,可能许多人都不知道红牛其实原产于泰国。实际上,我们回顾红牛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红牛开创者源自于泰国,而华彬集团则是让红牛在整个中国流行开来。

image.png

图片来源:网络

在商标纷争中,很明显作为首创者的泰国红牛在法律上更有话语权。但在双方合作期间,红牛能够在中国市场走红成为功能饮料巨头,和华彬红牛在市场中的卖力营销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正是首创者与发扬者的合作让新兴产品快速传播。

如今,各行各业的品牌层出不穷,市场上有许多实力相当的同类产品品牌都出现过商标纷争,除了中国红牛与泰国红牛以外,还有春都王中王与双汇王中王也曾有过商标争议。大家在超市买的“王中王”火腿肠,产品外观相似,似乎很少有人注意到,写着“王中王”的火腿肠究竟谁是首创者。由于“王中王”商标过于接近,春都和双汇就曾因商标展开纠纷。

image.png

图片来源:网络

提及“王中王”,许多人都会认为是双汇“王中王”,但真正的“王中王”品牌是由春都打造。当初春都以行业开创者身份立足于肉制品市场,率先打造了“王中王”商标。后来,火腿肠火了之后,双汇、金锣肉联厂等其他火腿肠品牌以春都为榜样和参照,不仅推出了火腿肠产品,还陆续使用了“王中王”商标。

image.png

图片来源:春都官方旗舰店

而双汇与春都之间的商标之争结果是:只有春都才能拥有“王中王”的专用权,而双汇只能用“双汇王中王”。目前持有“王中王”商标的企业是河南省天和泰实业有限公司,和春都集团是一家,根据官网数据显示,其拥有“春都”、“王中王”、“狮子图形”、“华商”、“昕汇”、“金派”等30个类别一百多个注册商标、80多个专利和20余个著作权,也就是说“王中王”商标其实还是在首创者春都的手里。

image.png

到底谁是真正的“王中王”?相信看到这里已经清楚了,那就是春都。至于该如何区分正牌“王中王”,一是认准产品包装上“春都”字样,二是认准“R”字商标标识。

image.png

图片来源:春都官方旗舰店

作为“王中王”的创造者,春都从第一根“王中王”火腿肠的诞生,到如今实现品类升级,在品质方面更加细化,真正肩负起了开创者的责任,带领火腿肠行业不断向前走。目前,春都不仅有优级火腿肠,还包括特级、无淀粉火腿肠,同时在原有“王中王”产品基础上,向休闲食品和地道肠等新品类延伸,比如,春都旗舰店上线的手撕烤腿、肉块多肠等新产品,满足肉食爱好者的需求;而针对南北方不同地域口味差异,春都则推出地道肠。

凭借着不断创新与升级产品,春都“王中王”在市场上不断实现突围,也深受消费者好评。

image.png

图片来源:春都官方旗舰店

其实, 在这个注意力稀缺的时代,品牌想要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从而获得关注,通常需要几年甚至长达几十年的市场培养,才能让品牌打入消费者的心智中,所以一个在市场具有辨识度的商标,对企业而言,必然是一笔财富,不能随意更改,其商业价值更是不容小觑。所以,同类产品的相似品牌之间才会有商标之争。只不过,在发展的过程中,大众逐渐忘记究竟谁是行业开创者。

当然,任何一个新兴行业的兴起,既需要首创者的创新,同样也离不开其他品牌进一步丰富市场,扩大整个行业的影响力。正如随着新消费不断升级,春都担任着双重角色,既是首创者,同时也是未来行业向新的高度进发的引领者。我们相信,在开创者的带领下,行业能够走得更远,而在众多品牌的推动下,行业能够焕发出不一样的活力与生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