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开创智能反诈新时代,百应科技发布安盾2.0电诈预防解决方案矩阵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12日 15:01

导语:

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使犯罪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传统犯罪持续下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已成为犯罪的主流形式。而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犯罪工具也在不断升级,犯罪团伙与公安机关在通讯网络和转账洗钱等方面的攻防对抗不断加剧。

如今,社会上诈骗犯罪团伙正在朝组织严密化、运作精细化、手段科技化的方向持续演化,目前已有的诈骗手段多达上百种,诈骗团伙还紧跟社会节点和时事热点不断翻新诈骗手段,对公安机关在诈骗的预防、辨识、打击、宣教等方面,摆出了更大难题、提出了更高要求。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及宣防工作,已然成为群众信任的争夺战:争夺时间的信息战、争夺注意的营销战、争夺心智的信任战。

全面提升“压案降损”成效

百应发布电诈预防解决方案矩阵

作为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反诈工作需要国家、地方、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传统依靠人工手段处置反诈线索的工作模式下,有限的警力和大量的宣防、劝阻工作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随着效率低、效果差、管理难等问题不断暴露,公安对建立高效率、多渠道、数智化的网络诈骗防控平台提出了迫切需求。

因此,以企业为单位的主体,特别是AI科技企业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首个将人工智能语音服务应用于公安反诈行业的企业,百应开创了一个技术引领、业务深挖、标准树立的智能反诈新时代,并带动更多AI服务公司进入反诈领域,逐渐形成AI反诈服务产业,为更多区域的人民公安赋能反诈工作,为更广范围的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反诈服务。

“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互联网产生的问题”,百应科技用AI技术助力公安在短时间内快速实现大范围、多人群的反诈触达,将防诈意识牢牢植入到群众的心智。百应最新推出的安盾2.0电信网络诈骗预防平台及解决方案,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以人工手段处置反诈线索的低效状态,大幅度提高反诈工作开展成效,全面降低全社会电诈“案发率案损率”。

安盾2.0电信网络诈骗预防解决方案矩阵,可以根据预警信息等级的不同,利用AI智能语音电话开展分级、分类的劝阻处置工作。针对潜在受害人,推出电信网络诈骗劝阻解决方案;针对易感人群,推出电信网络诈骗宣防解决方案;针对一般人群,推出数字化基层综合治理解决方案。通过分段式的预防策略,协助公安进行劝阻、宣防的预防工作,逐步减少受害人、潜在受害人和易感人群的占比,提升劝阻工作质效,以快制快,最大限度减少案件发生。

01

百应电信网络诈骗劝阻解决方案

围绕预警劝阻业务场景,百应科技创新性地构建以风险研判模型为核心的智能感知反诈预警平台,实现反诈上游数据的精细化分析研判,依据模型构建上中下游数据闭环,平台可以自行完成反诈数据分析、居民画像描刻、易骗人群圈定,针对性执行反诈劝阻任务、成效反馈优化模型等一整套业务流程。

同时,智能感知反诈预警平台可以针对预警信息进行分级分类执行策略:

1. 针对“低中危潜在受害人”:当潜在受害人处于接听诈骗时间较短、尚未点击诈骗短信链接的低危预警状态时,AI语音机器人会发送短信提醒受害人注意陌生电话与不明链接;当潜在受害人处于中危状态时,AI智能机器人将自动拨打语音电话,提醒潜在受害人可能遭遇诈骗。

这部分预警线索占全量预警的60%及以上,需要快速触达和结果采集。通过短信+AI高并发智能外呼,可以在快速高效完成任务的同时帮助民警释放警力。

(中危预警处置策略)

2. 针对“高危、紧急高危潜在受害人”:当潜在受害人处于正与诈骗分子通联、通话时间较长、如不立即劝阻将短时间内立即被骗的高危状态,甚至处于已经开始进行资金转账行为的紧急高危状态时,民警将通过AI智能机器人的预测式外呼功能发起对潜在受害人的联系,提前快速触达受害人及亲友,定位其位置,并联系亲友介入合力劝阻。

此情境下,话术是否规范、有吸引力,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能接受,快速争夺居民心智是重中之重。智能辅助功能可以让民警快速了解AI通话过程中的语音通话内容及受害人相关信息,提供劝阻标准话术及流程(外呼SOP和技巧)。

当潜在受害人处于紧急高危状态下,百应基于实践研发出“上门劝阻小助手”小程序,能够更好地辅助民警上门进行规范、有效的劝阻,同时实现自动化任务进度跟踪与结果反馈。

预警劝阻工作其实只是对居民保护的开始。不仅是劝阻,百应电诈预防解决方案矩阵是要助力公安对居民进行持续保护。

02

百应电信网络诈骗宣防解决方案

电信网络诈骗是一种可防性犯罪,快破案不如不发案,需合力在全社会持续营造浓厚的反诈氛围,全面提升民众识骗防骗的能力。

所以,我们需要基于对潜在受害人、受害人的人群标签画像完善,发现挖掘出易感人群,对这部分人群进行重点宣防工作。

在实际展开劝阻工作时,我们发现反诈的其中一个难点,是建立信任。因此,百应开创式地建立电话+微信的双通道模式,在电话劝阻&宣防的同时进行加微,实现警民之间长期连接,高频次、低打扰地长期进行宣贯工作,对老百姓形成“润物细无声”的长期保护。

在宣传形式上,通过直达式的宣传,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让其听得懂、听得进、能接受、愿分享,进行入脑入心的宣传,潜移默化固化防诈意志,打通与居民的最后一米。在效果反馈上,通过打开、阅读、分享、反馈、全流程数据监控,让宣传效果“看得见,算的清”。同时,让宣传过程全流程自动化,减少民警人工干预,让宣传工作变得简单化、标准化、规模化。

03

数字化基层综合治理解决方案

百应科技基于居民个人微信使用习惯,依托企业微信政务版搭建警民“线上联络网格”,通过线上常态化、网格化落实便民服务、疫情防控、纠纷上报、反诈宣防等公共管理和基层治理工作,将触角延伸至基层“最后一公里”,实现与居民的无感链接和深度触达,助力构建新时代科技型“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优秀案例。

1、依托百应AI机器人在线响应群众需求,将便民服务向线上“网格”拓展,平台能够快速解答、智能引导、高效办理各类警务业务,有效分流非警务类警情,为民警减负,为居民解忧;

2、基于AI数据分析及自动标注能力,平台可精细划分、对症处理各类反诈宣防任务,满足群众的个性化服务需求,推动数字网与治理网“双网融合”;

3、充分发挥与群众沟通零距离的优势,创新线索收集场景,居民线上反馈,民警线上响应,从源头上预防、排查、化解各类隐患和矛盾纠纷,能有效压发案、降警情、护稳定。

客户案例:济南市中公安分局联合百应科技全力打造的“卫民小微”上线150多天来,共添加市中区居民15万余人,每日接待群众1720人,累计服务3395人次,反诈&普法宣传729次,成功防止607名群众被骗。

让社会更安全、让治理更高效、让群众更满意

在全国的公安反诈业务领域中,百应开创以AI技术切入反诈工作的先河。在公安部的反诈成效调研中,发现通过AI外呼辅助反诈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因此公安部首次将“人工智能语音外呼”的工具使用要求写入《公安机关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工作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助力反诈工作提质增效。

通过安盾2.0-电信网络诈骗预防解决方案矩阵,可以用AI替代民警执行反诈工作中前期重复性、流程化、固定式的工作,可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处理时效、承载业务量等方面效能,同时单件事件处理时长可缩短至原来的70%,并承载原有人工60%的工作量,实现快速响应和触达群众,完成及时性的沟通与提醒。

AI单日外呼量约为人工的3倍,成本只占人工的1/10,相当于花了1/10的费用实现了3倍的提效,同样的工作量,AI成本只需1/30的人工成本,显著实现降本增效,让宝贵的人力资源投入到更重要的工作中,实现反诈工作精细化运行。

通过对话式AI核心技术研发、典型行业场景应用、人才队伍建设等,百应科技助力政府在沟通服务及政务数字化改革领域打造了一系列标杆案例,在工信部、中国信通院、省经信厅等部门主办的数字经济评优中多次获得认可。

与商业价值丰富的产业领域不同,社会问题治理是一项困难且回报有限的挑战,百应科技将持续秉承“AI赋能经济发展与社会生活”为使命,为降低全社会电诈“案发率案损率”,提升居民贡献出百应的力量和智慧。

未来,百应科技将继续加大人工智能底层技术和场景应用两个方向上的研发创新,充分发挥在AI语音、自动化及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以AI驱动的智能化改革“解题思路”,助力政府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