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丁文军:流量是太极拳产业化的基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23日 12:42

导语:

作者:晓美

太极拳是由明末清初温县陈家沟陈氏第九世陈王廷(1600年-1680年)依据祖传拳术,博采众家之长,汇集《易经》太极阴阳之理、中医经络学说和导引吐纳、养生功法而创编的一种传统拳术。经过近400年的传承与发展,衍生出了陈、杨、吴、武、孙、和等诸多太极拳流派,在世界150多个国家或地区广为传播,习练者达4亿人,是“世界第一健身运动”,更是独具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魅力的“国家名片”。

2006年,陈式太极拳入列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陈家沟被中国民协、中国武协命名为“中国太极拳发源地”“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中国太极拳文化研究基地”。2020年12月17日,太极拳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出生于武术世家的丁文军目前是陈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和陈氏太极拳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于2020年成功将濒临失传的“陈氏太极拳十三式第五路”拳法申请为非遗代表性项目。而这一举措,在他看来,都是为了“流量”而作!

用比赛构建太极拳产业发展素材

“作为产业来说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太极拳只是素材资源——它不是、也不构成独立的产品。只有当它与其它成熟的产业体系充分融合后,才有可能成为可供销售与消费的产品。”丁文军在近期的访谈中,对太极拳产业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作为陈氏太极拳的传承者,他一直致力于太极拳产业的开发及推广工作。

为了进一步让大家对太极拳产生兴趣,吸引新一代年轻人的目光,丁文军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提出要将太极拳与影视产业结合。“例如《功夫熊猫》上映,太极拳就在年轻人中砸出来极大的水花。”这样的影视剧也是产业的一部分。此外,丁文军还积极推动金友武悦传统武术俱乐部的落地开花。这样能够让更多的人在实际中得到锻炼,太极拳也伴随这样的方式影响更多人。

“但是这重中之重便是太极拳赛事。”丁文军先后带领上海闵行区金友武悦传统武术俱乐部 的会员们参加了多项赛事。从2016年开始直至2022年,他们多次在国际、国内等重要赛事上,向所有人展现专属中国人的“太极”魅力!2019 年,丁文军受国际武术联合会委托,为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以及巴西参加第十五届上海武术世锦赛的选手开设武术培训班,2022年丁文军又带队前往云南腾冲参加“海派传统太极文化论坛”活动。在这一年,他们还主办了“兴业银行杯”上海市城市业余联赛。

与太极相关的赛事、论坛、文化交流活动作为重要的媒体内容,可以源源不断的创造最为广泛的消费者关注。丁文军琢磨出这个道理,关注才能为他带来流量,才能出现产业中非常重要的变现契机。

以流量搭建太极拳产业支柱

互联网时代乃至其后的元宇宙时代,没有流量就没有一切。当有了这样的流量来源后,丁文军就要设计实如何可以留住这些太极爱好者。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借助太极拳健康的养生方式以及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不断创新文旅融合的方式、举措,大力发展“太极拳+旅游”“太极拳+康养”“太极拳+培训”“太极拳+制造”等产业,是丁文军结合当下形式提出的积极出路。

对于“太极拳+旅游”的产业思路,丁文军和他的团队率先提出将太极拳与沿途的农业观光、乡村田园体验相融合,大力发展人文游、体验游、生态游、景观游,构建起融多种元素为一体的产业链条。积极拓展营销网络,把太极拳文化旅游推向市场,实现太极拳文化旅游产业规模化和市场化。在“太极拳+康养”层面,他推出以太极拳为主题的保健、医药、医养、休闲等一系列特色养生产品,建设太极拳旅游养生基地等一批康养项目,逐步构建综合康养服务体系,丰富完善太极拳健身康养文化,发展现代康养产业。

面对原本就擅长的“太极拳+培训”,丁文军在谈到不久之后武馆的发展表示,要另辟蹊径,按照“武馆+民宿”“民居+民宿”“民众+民宿”的模式,积极建设大师拳馆、武馆武校等,形成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太极拳武校集群,推动太极拳教育产业集群集聚、规模发展。此外丁文军还一直坚持坚守上海市场,定期举办各类活动,形成高端武术培训市场,吸引世界各地太极拳爱好者来武馆拜师学拳。

最后,丁文军还希望“太极拳+制造”也能够发展起来,开发富有太极拳文化特色的衍生产品。同时,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以新技术带动产业的升级换代,拉长产业链条,努力构建具有较强产业互动、较强发展能力的太极拳文化产业集群,成为区域性乃至国际化的太极拳产品扩散和辐射源头。

太极拳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全面系统地传承弘扬太极拳文化,发展壮大太极拳文化产业,既是时代的呼唤,更是太极拳传承人丁文军义不容辞的历史担当。太极拳申遗成功为太极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流量契机,丁文军和他的团队努力把太极拳的独有荣誉和顶级品牌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动能,全力探索出一条太极拳产业发展之道,为增强文化自信、传播中华文化开出太极之方!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