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芳禾数据数字文旅融合发展专家研讨分享会成功举办,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24日 10:29

导语:

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数字文旅融合发展专家研讨分享会”在广州成功举办。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广州市直播电商行业协会、广州市酒类行业协会、广州技师协会,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旅游管理系、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数字乡村与文旅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华南师范大学文化空间与社会行为重点实验室等专家单位,以及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广东省电信、联通(广东)产互、去哪儿网、驴迹科技、深圳中科网联、智慧足迹、腾云天下、梦享网络等优秀企业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羽立研究院主办,广州数据交易所和广州芳禾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芳禾数据”)联合支持,以“数字赋能新文旅,数实融合新动能”为主题,聚焦数字赋能文旅发展,针对深化文旅产业的发展、文旅大数据价值体现、数字化场景应用三个方面行业巨擘跨界联合,共同探讨发展趋势、分享案例经验、探索发展模式,加强文旅交流互鉴,推动“文旅+”跨界合作。

活动伊始,广州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广数所”)总经理魏东在致辞中分享了广数所在建设合规、安全、可靠的数据交易场所的实践经验及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探索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同时,魏东表示希望通过联合芳禾数据优秀的专家资源来共同建设广东省文旅指数标准,通过指数量化评估数字文旅融合发展现状,为文旅行业提供权威指数发布的渠道,以文旅行业数据指数为牵引,引导各方力量共同建设数据新格局,带动整个文旅行业数据流通的创新发展。

随后,芳禾数据CEO童瑶发表了致辞,她表示“数字是工具,文化是内核,旅游是我们的场景,文旅产业是数据要素市场重要的试验场景,数据相对聚集且优质,场景很凸显,数据要真正发挥作用,则需要秉持开放互助的理念,数据互联互通有机融合,才能够穿透现象发挥本质预测走向,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文旅作为数据要素在具体领域的应用入口,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在数字科技赋能文旅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会重塑文旅产业,创造更多可能性。

羽立研究院专家智库:汇集多方力量,领跑“数字文旅”新赛道

以智为擎,把舵定向,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奋力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会议隆重进行了羽立研究院专家智库入库专家聘任仪式。

羽立研究院聚合学者多领域的专业力量和多场景化应用的研究,以“编织数据生态网”为宗旨,致力于发展为“中国的数据战略思想库”,本次入库的专家们将充分发挥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谋作用,共同围绕文旅产业相关问题开展前瞻性、高水平、专业化的研究工作,并形成有影响的智库成果,携手为数字中国未来发展保驾护航。

随后,华南理工大学数字乡村与文旅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高克昌副主任,就数联乡村与文旅可持续发展的研究的话题与参会嘉宾分享该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情况。数字乡村与文旅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秉承“数联乡村·研以致用,把实验室建立在中国乡村大地上”的发展定位,聚焦数字乡村与城乡融合、乡村振兴与文旅减贫、全域旅游与文旅融合等领域,致力于打造战略引领、数字驱动、开放共享的一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王心蕊副教授分享了文旅的数字化与数字的文旅化的热门话题,王教授强调了关于数字价值与文旅思维两者的重要关系,数字文旅化的商业创新要结合文旅思维来打造,把文旅思维自然过渡到商业,根据项目的文化特色引进新颖的业态,数字和文旅的融合并不是简单相加,更重要的是如何在海量的数据中运用文旅思维,找到真正属于自身项目最合适的文化基因与表现手法

芳禾数据首席数采官张昊天分享了数据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话题,从数据要素流通的角度出发,他认为在实践数据赋能文旅的过程中,通过多源数据融合计算形成以“一个中心、两大平台”的建设思路,数据要素的安全合规、高效高质量的流通更是支撑数据赋能文旅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他强调了芳禾数据始终秉持以技术作为安全底座,通过文旅数据资源的多方融合、数据模型算法研究、数据分析应用、场景化数据呈现及服务,提升文旅行业管理、营销、服务效能,提升公众出游体验。

驴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SaaS事业部总经理温利军为我们分享了文旅融合的创新技术与数字化案例,从市场消费趋势和国家政策为背景,介绍了驴迹科技的数字化创新实践优秀案例,多层面剖析数字文旅的落地实践经验。以数字化文旅方案赋能文旅产业,打造虚实结合的文旅空间,拓展数字文旅消费新场景,探索「科技」+「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智慧文旅新模式。

数字文旅将迎来更多新场景、新机遇

鉴于当前数字文旅仍处于发展初期,需要更大释放数据要素和文旅双向赋能合力,聚集多方力量充分激发其成长活力。最后,会议自由探讨环节中,多位商业领袖、文旅学术专家、文旅产业专家、数据要素专家等,围绕“数字文旅的行业机遇和实施路径”等话题,就市场需求、场景应用、实践心得等不同角度进行深入交流,氛围热烈高效、互动频频,为大家带来一场畅谈新观点、分享经验成果、激发新火花的思想盛宴。

会议自由讨论中,广州市人大代表/经济委委员、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邓小雄说:“要重视文旅产业商业价值转化,想要激活文旅市场的更大潜力,必须从供需两端采取有针对性的强有力措施,文旅商业价值通过数字技术、数字人才等融合发展,创新消费场景,不断提升文旅供给的质量水平。”

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华南师范大学文化空间与社会行为广东重点实验室主任蔡晓梅也提到关于文旅数字化的分享,她提到“文旅数字化不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更多的是一个理念和思维逻辑的问题,需要新的方法论和理论去指导的文旅数字转型。良性的数字化产品化的一种互动,也是未来文旅产业和数字产业要去解决的一个问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广州市直播电商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刚也提到“文旅是一个大众化的行业,也包括了中小微企业的这个巨大的群体。如何去培育开发他们的数据数字思维,这是企业的使命,也是这个产业的蓝海所在。”

深圳市中科网联数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谭鹏从消费和媒介融合出发,提出了关于差异化数字产品服务如何提升产业的价值的观点,他认为在新时代数字文旅中,对于新的内容传播形式以及差异化媒介融合也是推动数字化文旅发展的关键。

数字与文旅的融合,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数字化改变了全球文旅产业消费模式,也为文旅产业转型注入了新动力。未来,让我们继续深耕数字文旅行业,通过激活数据的价值,为文旅产业发展赋能,共同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