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永达理保险浅谈-看保险如何应对财富难管理的问题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25日 17:26

导语:

现在赚钱不容易,要想守住我们赚到的钱更是难上加难。生活中的每次意外发生,都可能会让我们的家庭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当中。要想保住财富,实现财富自由,就必须懂得转移风险,有充足的能力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那么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呢?这就需要我们在金钱管理上,走出传统的思路和循环,而保险正好提供了工具和方案。

一、人寿保险让人有保障、不恐慌

很多人长期陷在积攒财富的思维里,同时也被财富增加带来的焦虑深深绑架着,手里的钱越多,越是担心没能最大化留存,保险恰恰能帮我们跳出这种思维,在现在消除未来的不确定性。

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环境下,一是利率波动,我们通过手中财富获取被动收入的效率越来越低;二是未来经济生活的不确定性增加。这种情况下,保险工具提供了从缺口出发,提前锁定未来各种不时之需的财务思维方式,让钱不恐慌,人有保障。

二、政策法规保障下更安心

2019年9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对于保险公司与各关联方的关联交易、投资入股等设置了非常严格的监管措施与信息披露机制,如果保险公司出现涉嫌内部利益输送的行为,就将会受到银保监会的严厉处罚。

保险公司的保险资金虽然也涉及投资和运用,但合同是在客户和保险公司之前签署的,并不存在底层资产的概念,即使保险公司投资出现风险,也不能作为保险合同违约的依据。

至于人们关心的保险公司倒闭的问题。《保险法》第89条的原文是:“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除因分立、合并或者被依法撤销外,不得解散。”这里通俗解释就是保险公司拿了保户的钱,是不能随便就解散公司的。

根据市场经济下的正常商业逻辑和《公司法》,任何企业主体都是可能因经营不善倒闭的,只不过保险作为受监管行业,其安全性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属于最高级别,一旦经营或资金出现问题,国家的保险保障基金会介入,或是对问题保险公司进行整改和重组,将改造好的公司股权挂牌卖出,而整个过程的目的就是保障好每一张保单的利益不受侵害。自我国保险业恢复以来,还未出现过任何一张保单违约,我国也没有任何保险公司破产的先例。

三、精准指定权益归属

保单由于以合同方式清晰指定了继承人,因此作为一份金融资产,天然有着像权益类资产那样归属清晰的属性。

一是利益归属清晰合法。通过将继承人指定为保单受益人,相当于在民法体系基础上,又增加了一层《保险法》的保护,规避了传统继承方式中遗嘱有效性易遭质疑、执行困难等问题,同时有利于隔绝债务纠纷对于继承人合法权益可能造成的侵害。

二是防范婚变分割。保险金在指定了受益人后,其性质不同于遗产,而在一定程度上具备防分割功能。根据我国现行司法解释: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作为受益人依据以死亡为给附条件的人寿保险合同获得的保险金,除非另有约定,宜认定为个人财产。

三是养老与传承兼顾。在资产传承过程中,保险最大的优势在于,在老人在世时为老人提供持续的身价金,对于受益人指定权的保留能有效避免子女提早接棒财富挥霍,而保障其尽到赡养义务。

综合来看,保险解决了资产传承中主要的痛点问题。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